踢爆 髒噁豆腐流竄

年銷500萬塊 生產線叼菸洗車

2014年12月28日 
 
直擊抽菸
政府放任王家臭豆腐廠無照營運10多年,記者臥底直擊員工作業時抽菸。突發中心攝

【突發中心╱調查報導】《蘋果》臥底調查,一家年產逾500萬塊的臭豆腐工廠,無照營運十餘年,雖經民眾檢舉,但政府稽查後照常出貨,客戶包括知名的深坑臭豆腐。《蘋果》直擊,該廠員工不但叼菸作業,還在生產線洗機車,有夠噁爛;《蘋果》送驗豆腐更驗出大腸桿菌群,明顯遭髒水污染。但主管的新北市政府僅罰款,令黑心廠商限期改善。專家痛批:「政府根本沒管理,要負最大責任!」

據《蘋果》調查,深坑「深坑王家獨臭之鄉」地下工,廠,無工廠登記,經營規模龐大,生產線分為製作臭豆腐的原料豆腐,以及臭豆腐加工與運送兩個廠區,兩廠相隔數百公尺,均位於深坑北深路三段。負責人王慶昌曾表示,淡季每天臭豆腐平均產量有1萬5千塊,推估年產逾500萬塊。 

手抓豆腐
員工未戴口罩、手套,直接用手拿臭豆腐。新北衛生局提供

供貨給深坑老街

日前民眾向《蘋果》和新北市衛生局檢舉,該廠製程及環境髒亂,生產的臭豆腐衛生堪慮。《蘋果》派出記者前往應徵臥底,被分配到製作原料豆腐的廠區工作,果然親睹廠內地板、牆壁充斥污垢黑漬,食材、器具堆疊髒亂、酸臭撲鼻,更直擊員工徒手做豆腐時抽菸,菸灰污染豆腐,廁所沒水洗手,就用洗豆腐的同一桶水洗手,甚至有員工將機車牽入豆腐製造區洗車。
而負責臭豆腐的生產工廠,王家僅讓親信進入。《蘋果》出動空拍,直擊工廠6個水塔中有2個未加蓋,亦即製作臭豆腐的水源可能包括雨水和髒物。種種離譜過程,全部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及其子法《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相關規定。
記者經多日跟監,發現該廠供應以豆腐料理聞名的深坑老街餐廳近5成的臭豆腐,王家的3輛貨車,每天還運送臭豆腐至新北與北市多家餐廳、禪寺團膳及攤販,過程中貨籃均未加蓋,車棚也未拉下。也有客戶開車來批貨,有攤商遠從桃園平鎮而來。 

水塔無蓋
《蘋果》空拍臭豆腐廠區,發現有兩個水塔未加蓋(箭頭處)。突發中心攝

驗出大腸桿菌群

驚人的是,該廠臭豆腐熱銷時,自家豆腐不敷製作臭豆腐,王慶昌還向桃園龜山一家地下豆腐工廠調貨。該廠張姓負責人向《蘋果》坦承沒有工廠登記,今年9月起才開始幫忙王家代工。
《蘋果》日前購買王慶昌工廠出品的生臭豆腐,送往台美檢驗公司檢驗,結果驗出大腸桿菌群43 MPN/g(生食標準未定)。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蔡維禎指出,這代表製作臭豆腐的水質受污染;他說,臭豆腐是發酵食品,更利於黴菌毒素或其他菌種衍生,一旦吃到髒水臭豆腐,對健康恐有危害。蔡維禎直指政府現今對生食中大腸桿菌群未訂規範標準,「但不能因沒有標準就不把關!」 

稽查後放任出貨

王慶昌在與《蘋果》對質時坦承工廠沒登記,但強調已蓋好新廠房,最快明年2月搬遷完畢,對於自家臭豆腐驗出大腸桿菌群,他辯稱自己非專業,「我也是第一次聽到,不知道這是什麼,只知道平常檢驗項目是雙氧水及防腐劑。」至於水塔無蓋,他稱沒加蓋的未使用。
對此,新北市衛生局表示,上月接獲檢舉後兩度派員稽查,其中豆腐工廠無市招,環境確實髒亂,衛生缺失包括食材未離地、門口無防塵簾、未做病媒蚊防治、抽風機髒亂、員工體檢無紀錄等,限期改善後仍未通過複檢,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將開出6萬元罰單,處分書前天已寄出,待送達後一周後將再複查至改善為止,但無照營運不歸衛生局管轄。
新北市經濟發展局工業發展科科長劉宜玲則說,有接獲衛生局通知,已派員於本月10日稽查,發現確實未辦理工廠登記,現行先勸導改善,並給3個月期限補辦工廠登記,屆時若仍無登記,將勒令停工。 

「政府根本沒管」

新北市府發言人林芥佑表示,這家廠商是環境及衛生條件未達標準,並非使用有毒或違法物質作原料,所以依法給予輔導改善期限,期間若有違規會加重處分,如果改善期限到期卻未達標準,一定會勒令停業。
針對地下食品工廠氾濫,輔大食品科學系兼任教授丘志威強調:「就是政府根本沒管理,要負最大責任。」害民眾長期吃下有問題的食品,導致慢性病及癌症,「合格工廠都會吃出毛病了,何況沒有工廠登記的業者」。 

食安檢舉管道

.各縣、市所屬衛生局
.各地環保署、廉政署、地檢署、警察局
.全國食安檢舉專線:(02)2787-8200
.《蘋果》24小時投訴專線:0809-012-555
資料來源:《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