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3-24 11:30:3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拋棄式醫療耗材廠商太平洋醫材(4126)去年上半年因日本最大客戶遭併購以及工廠缺工導致基期較低,今年在日本市場回穩下,法人預期今年上半年較去年同期營收有望成長10%;展望今年,在中國持續簽下新經銷商、北美客戶跨入美國市場與中南美洲新興市場標案帶動下,太醫全年營收成長力道有望優於去年。 

太醫整體營收自有品牌PHASCO與代工比例約各佔一半,在成熟市場如日本、歐美以代工為主,新興市場與亞洲則以自有品牌為主,產品項目包括袋類、管類、傷口引流等等,明星商品為密閉式抽痰管,在德國與日本均有五成以上市佔率。 

去年上半年太醫日本客戶遭併購,在歷經一年左右整合,該客戶訂單已回穩,今年1-2月恢復正常水準,加上目前並無缺工問題,也由於去年上半年基期較低,法人預期今年上半年營收能較去年同期成長10%。 

展望今年,太醫今年中國新增三個代理商,銷售市場將跨入福建、四川、山東等地,由於中國醫材成長速度較全球整體產業成長速度快,每年成長幅度為12-15%,太醫也持續看好中國市場帶來的成長動能。在美洲市場部分,北美加拿大客戶自去年第四季開始切入美國市場,太醫也跟著受惠;至於中南美洲市場,太醫寄望持續教育經銷商,由經銷商爭取標案,考量與國際大廠競爭者比較,太醫在價格上較有優勢,成長看好。 

在產能部分,由於太醫產能基本已達九成滿載,銅鑼新廠也將在今年落成,不過醫療器材在驗證上費時較長,各地區所需驗證時間不一,太醫估計最快要到明年才能有產能開出,2018年全部產能才有望完整開出,法人預期,新廠最大產能可產生營收43億。 

太醫今年在日本回穩、進入美國、中國與中南美洲市場持續成長多方帶動下,成長幅度有望優於去年水準,太醫去年營收16.21億元,年增7.63%,自結稅前獲利4.22億元,年增7.43%。

 

MoneyDJ新聞 2015-11-13 13:25:34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醫療耗材大廠太醫(4126)第三季業績因缺工問題趨緩和匯兌收益挹注,單季EPS衝上1.84元的新高,而第四季工廠也持續趕工,本業持續樂觀;另外,太醫的遷廠計畫將在明年下半年啟動,預計最快2017年第一季投產。法人預期,太醫第四季營收可望創下歷史次高,而明年業績因遷廠將使費用提高和影響部分產能,業績估將持平今年。太醫將在11月19日參與證交所法說。

醫療耗材大廠太醫的產品以自有品牌和代工策略雙軌並行,營收佔比約55:45;產品別方面,醫療耗材、醫療儀器與醫建工程營收佔比各為93%、6%及0.5%,而醫療耗材中的密閉式、管類、袋類及呼吸類產品營收佔比分別為24%、30%、12%及2%。

太醫今年上半年業績一度受到缺工影響,使得上半年出貨遞延,不過,在調薪和持續招工,加上暑假期間增聘工讀生帶動,7、8月營收連二月創下新高,加上上半年的匯損全數回並轉為匯兌收益,帶動第三季單季獲利衝上1.22億元,EPS 1.84元,賺贏上半年的1.74元並創下新高。

 

太醫指出,目前接單狀況持續暢旺,缺工問題已經略為舒緩,但仍在加班追趕訂單,第四季至明年上半年工廠仍將持續趕工,而公司也計畫再增聘約10%的人力。

太醫前三季營收11.5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稅後盈餘2.37億元,因第三季業績衝高,年增率由上半年的負數轉為正數,累計前三季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7%,EPS 3.59元。

法人預期,太醫第四季營收將較第三季的高峰略減,但仍將優於去年同期,並可望創下歷史次高,而全年EPS則將上看4.8-5元。

太醫也指出,今年日本市場受到客戶被併購的影響,衰退約二成,但其他區域皆呈現成長,尤其中國在新增四川等銷售區域帶動,上半年年成長約三成、全年也預估會有二成成長,成長較為亮眼,而中東和其他新興市場成長動能。而日本客戶在今年的調整後,也預期明年將重回成長。

另外,太醫興建新廠的計畫也如期進行,太醫表示,明年下半年將開始搬遷,預計最快後年第一季至後年中投產,新廠投產後,總產能將是目前兩倍,且生產將更有效率,也將有更多空間加強自動化,以及生產目前開發中的第三類醫材新布局,而舊廠土地將來亦可望進行處分。 

法人預期,因中國和新興市場持續成長,日本客戶明年也有許多新案開出,太醫明年營收將較今年溫和成長,不過,因遷廠將使費用提高和影響下半年產能,預期太醫明年獲利將持穩今年。另外,太醫的明星商品密閉式抽痰管,在德國已達到市佔第一,在成熟市場確實有趨於飽和與成長趨緩的問題,因此,太醫目前也正在積極開發第三類醫材,待新廠搬遷完畢,2017年將可成為太醫的下一波成長新動能。

 

  • 2015-01-15 01:51

 

  • 工商時報

 

  • 記者杜蕙蓉/台北報導

 太醫(4126)去年營運表現持平,自結每股稅前盈餘5.93元,仍是生醫類股中的獲利前段班。不過受到主力商品密閉式抽痰管市場已趨於成熟,新一代明星商品廢液收集袋仍在起步階段,今年成長力道依舊以持緩看待。

 率先公佈獲利的太醫,自結去年12月份營收1億2,991萬元,營業利益3,217萬元,稅前盈餘4,339萬元,年增48.45%。而累計全年營收15億666萬元,營業利益3億5,868萬元,稅前盈餘3億9151萬元,年增3.98%,以股本6.6億元計算,每股稅前盈餘為5.93元。

 一直都是高獲利模範生的太醫,由於主要產品密閉式抽痰管(CSS)的成長力道已趨緩,新開發的廢液收集袋市場拓展還未達規模,業績也陷入打底階段。

 法人表示,太醫新一代明星商品廢液收集袋仍在起步階段,短期內成長動能較受限。為了增加長線成長動力,太醫規劃將跨入技術層次較高的二三類醫材,預計2015年將建新廠,不過,因認證需要較長時間,市場預期要到2016年後,二三類醫材的新布局才有機會激勵業績啟動另一波成長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