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01-18 17:00:49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均豪(5443)今(18)日與IBM簽訂技術授權及共同開發合約,引進應用於先進半導體診斷分析及測試的皮秒影像線路分析系統(Picosecond Imaging Circuit Analysis, PICA)技術,攜手共同拓展全球IC分析檢測設備市場。均豪預計該技術約8個月後可商品化量產出貨,而較明顯挹注營收表現時點會落在明(2018)年。

均豪表示,近年半導體產業在新架構的技術發展上,不斷朝向物理尺寸微小化方向進行,同時新的元件結構也陸續被發明,如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s),因此,更快速及更精確的偵錯/診斷方法、分析工具已然成為設計及代工分工模式的趨勢,而光學測試和診斷工具(optical testing and diagnostics tool)即屬其中一環。

均豪董事長葉勝發(見附圖右)表示,隨著半導體製程微小化,相對地,對於檢測需求的精確度要求也越來越高,而過往在IC製程中,採取的是固定式檢測方式,但其無法完整精確發現製程問題,而PICA技術是屬於動態式分析,能幫助把過往難以發現的問題找出來。

葉勝發指出,IBM固定式分析技術是授權給美國及日本廠商,而由於均豪在半導體智慧精密設備的核心技術已累積有相當的基礎,因此,IBM的動態式分析PICA技術則是獨家授權給均豪,未來均豪將負責該技術商品化及銷售。

均豪總經理陳政興則表示,PICA技術主要在協助提升代工FA的IC檢測能力(特別針對先進製程產品)、協助IC設計的失效分析、幫助發現製程問題、並有效提升生產良率

陳政興表示,相信藉由此次國際技術合作的機會,將能有效拉近台美技術的距離,不僅有助於均豪朝IC分析檢測設備發展往前邁進一大步,亦對於台灣半導體產業技術的發展有重大助益。

葉勝發表示,均豪預計該技術約8個月後可商品化量產出貨,預計從今年下半年即可開始提供相關分析檢測測試樣機,客戶則鎖定晶圓廠,而較明顯挹注營收表現時點會落在明年。

葉勝發表示,近三年來陸續完成三次和國際大廠的技術合作案(指與日本MJC、日本住友精密、美國IBM的技術合作),對於均豪來說屬跳躍式的成長,並增加了整體競爭力,對未來營業額和毛利表現料有極大的貢獻。而藉由引進世界級的技術和合作,不僅有助於均豪的佈局、轉型,且能由原本僅提供應用技術提升至基礎技術領域,同時也大幅提高台灣半導體設備的自製率,進而打開國際市場。

MoneyDJ新聞 2016-09-10 12:11:48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惠中國面板廠擴產,以及半導體設備接單成長,均豪(5443)今(2016)年上半年營收年增25.98%,EPS達1.48元、較去年同期的0.26元明顯成長;展望後市,法人認為,目前訂單能見度不算短,下半年出貨表現看平穩,惟設備認列時間仍有不確定性、需要持續觀察;另方面,均豪與日本TFT設備廠Sumitomo簽訂技術合作合約,均豪替其生產濕製成設備,預計約半年內開始出貨。

均豪成立於1978年,以GPM自有品牌從事設備製造、銷售與服務,公司成立初期以半導體設備之模具零組件製造為主,自1985年逐步跨入製程設備、自動化設備及精密模具零組件領域。目前營收結構中,面板製程設備約佔近6成、半導體製程設備約3成、其餘為其他(含智能自動化設備等)。

受惠中國面板廠擴產需求,以及半導體設備接單成長,均豪今年上半年營收達19.34億元、年增25.98%,受惠面板設備逐步跨入毛利較佳的前段製程,毛利率達32.14%、年增7.38個百分點,營業利益2.83億元、年增120.49%,EPS達1.48元、較去年同期的0.26元明顯成長。

展望後市,法人認為,目前訂單能見度不算短,約看至明年第1季,面板以及半導體設備訂單皆有成長,前者主要受惠中國面板廠持續擴產,後者則因手機大廠紛紛導入指紋辨識,帶動指紋辨識IC檢測設備需求成長,均豪接獲台系IC設計大廠訂單所帶動。

惟法人也表示,依目前出貨掌握情況,下半年出貨表現看平穩,惟設備認列時間仍有不確定性、需要持續觀察。均豪8月營收達2.15億元,月減49.17%、年減33.04%,營收大幅滑落主要為設備業認列時點起伏較大所致。

另方面,均豪與日本TFT設備廠Sumitomo簽訂技術合作合約,均豪替其生產濕製成設備,目前已有洽談訂單,依照設備生產時程約4-6個月,預計約半年內開始出貨。

Sumitomo去年營收達512億日幣,長年交貨予日本TFT廠蝕刻設備、顯影設備、清洗設備以及剝離設備等濕製程設備,是具備10代線銷售Array蝕刻設備的廠商。

藉由此次合作,Sumitomo可擴大市場銷售表現,透過均豪生產製造及服務,將設備銷往中國及台灣市場;均豪方面,本來就有生產清洗設備,而藉由合作,可深化蝕刻設備、顯影設備以及剝離設備等相關技術。

據了解,均豪替Sumitomo所生產的濕製成設備,一台單價約200萬美元,毛利率約35-45%,目前該領域競爭同業有德、日、韓等廠商,未來銷售表現須持續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