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1-18 20:14 中央社 台北18日電


台電公司表示,因用電成長下滑,加上再生能源挹注及新機組可望提前商轉,預估非核家園實現前的2023與2024年備用容量率可由負轉正,但並不表示不會缺電,只是風險較低。

台電公司每年會根據用電量、電源開發情況及主計總處預估的經濟成長率,預估中長期的備用容量率,衡量國內用電安全。原訂5月公告的電源開發方案將遵照並納入新政府的政策,預估延後至6月底、7月初再公布。

台電去年預估今年用電需求,將較2014年多出89萬千瓦,加上核四封存、部分機組除役,且無大型火力發電計畫加入供電行列等因素影響,自2018年開始,備用容量率將長期維持在10%以下,2023年甚至會出現負值,屆時停、限電風險恐大增。

電源開發處長王振勇表示,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是朝野共識,去年預估2023年與2024年備用容量率分別是負1.6%與負3%,都是以核四不啟封、核一、二、三廠不延役的情境假設,但因全民節電意識提高,加上去年及今年的經濟狀況欠佳,主計總處及相關預測機關都下修經濟成長率,基準平行下移後,用電成長也跟著下修。

另外,他說,政府提高再生能源目標及台電林口、大林及通霄電廠更新擴建、大潭電廠等新的發電機組提早兩年半商轉,都有助於提高備用容量率。

不過,備用容量率不等於備轉容量率。王振勇指出,如果依台中市的「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台中火力發電廠減少生煤使用量40%,就可能讓未來的尖峰電力調度出現問題。

依核能電廠正常運轉壽命40年估算,核一廠兩部機組各預定在2018、2019年除役,核二廠為2022、2023年,核三廠則為2024年、2025年除役。三個核電廠平均每年約可發電400億度,約占台電電力系統的1/5。民國103年核能實際發電量共408.01億度,占當年度電力系統總發電量的18.61%。

2016-01-18 14:44 聯合晚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民進黨完全執政,我國能源政策面臨重大轉變,台電最新的電源開發方案為配合新政府新政策,方案延後至6月底公告,據了解,最大的改變是2023與2024年備用容量率由負轉正,代表未來八年核電廠如期除役,核四也不運轉,我國備用容量率都可以維持正值。

台電中長期電源開發方案會預測國內用電量與電源開發情況,以備用容量率衡量國內用電情況是否安全,台電最新中長期電源開發方案原訂5月就公告,但因為中央政府改朝換代,台電評估納入新政府的政策,延後至6月底、7月初再公布新方案。

民進黨能源政策主張2025 年達成非核家園,亦即核四不啟用,現有的三座核電廠不延役,原先台電預估在此條件下,2023年與2024年備用容量率分別是負1.6%與負3%,代表這兩年無可避免會限電,但台電最新評估,這兩年供電情況可能大幅改善。

台電指出,由於新機組陸續投入,最新評估在2023與2024年,備用容量率可以由負轉正。台電上述數據仍在內部評估階段,但若拍板定案,代表未來八年即便核電廠如期除役,核四也不商轉,我國供電備用容量率均可維持正數。

民進黨與政府對備用容量率該維持多少的看法差距極大,政府目前規定備用容量率要高於15%,但民進黨認為,我國備用容量率只要10%甚至更低,都不會出現限電危機。

台電主管說,雖然備用容量率翻正,但仍偏低,不能說完全沒有限電風險,且沒有核電後,我國基載電力要如何組成,才能確保供電穩定與國家安全,是另一個待討論的議題。

智庫預期今年景氣短期仍難大幅改善,台電主管表示,由於國內工商界與民間節電見成效,今年我國電力負載可望下修,今年在核一廠不延役的前提下,預估今年供電備用容量率是11%。

台電新舊版電源開發方案比較。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圖/聯合晚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