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4-01-19 11:35:00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先進製程新廠在台灣北中南遍地開花,可預期未來將有一波工程興建、裝機高峰,法人預期,可望同步帶動污水處理廠工程及設備/耗材等相關產業營運表現。

在台灣地區水務工程以21.98%市佔率居冠的兆聯實業(6944)客戶以高科技產業為主,營運表現主要配合客戶工程進度,公司指出,客戶資本支出從2022年下半年開始趨緩並延續到去(2023)年下半年,隨著客戶資本支出跟整個原物料狀況都比較穩定後,工程進度又回復到原來正常成長區間。

也因與高科技業景氣連動,兆聯實業去年合併營收年減10%,隨著客戶資本支出穩定甚至恢復成長,預計兆聯2024~2025年相對去年可回復到營收成長態勢。

 

儘管去年營收衰退,但兆聯實業去年上半年EPS 7.83元已超越2022年全年的7.18元,即使去年Q3營收寫至少2022年以來單季新低,但Q4明顯回溫、季增21%,整體下半年營收高於上半年6%,法人看好去年有機會賺約1.5個股本。不過兆聯實業強調獲利影響數很多,包括與客戶的議價狀況、原物料價格波動、甚至匯率變動都會帶來影響。

至於股利政策,因所屬行業別不需投入太大資本支出來造就量體,公司量體大部分來自人員know-how,所以理論上股利配發率會較高,但這兩年走IPO流程,送件時負債比達8成,透過辦現增償還銀行借款等各項財務操作後,去年上半年降到62.04%並持續往6成目標努力,等到今(2024)年順利通過審議後,配發率應該不會低於業界,若負債比等種種條件符合主管機關要求下,今年目標配發率達5成以上應無問題,並肯定逐年成長。

法人推估,若去年EPS可達15元並配發5成為假設,以今(19)日平盤價181.2元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約4.14%。

MoneyDJ新聞 2023-06-27 10:07:09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最大客戶為台積電(2330)的水處理領域大廠兆聯實業(6944)表示,隨著回收水的發展趨勢及半導體產業的高資本支出,帶動回收水系統設備與未來維運服務的需求動能,相對公司相關產品包括系統設備建置、維修、耗材清洗、特用化學品更換及系統操作等業務的營收金額也將隨之成長。

委託兆聯實業從事水處理回收系統的業主以半導體廠商為主,公司表示,因為半導體用水量大、單位產值高,並且投資區域以台灣為主;兆聯實業與半導體龍頭廠商合作十餘年,迄今已累績豐富設計、施工經驗,與擁最新處理技術、營運規模,因此在服務國內半導體相關廠商投資回收水系統上,有一定競爭優勢。

受到拜登放大晶片法案適用範圍,納入化學品、材料和製程設備等協力廠商的利多激勵,目前登錄興櫃的兆聯實業今(27)日股價表現強勢。

 

兆聯在台灣北/中/南都設有就近服務據點,在大陸跟新加坡也設有據點,針對客戶在不同地區的需求就近服務;至於歐美部分,目前採用策略聯盟方式找當地夥伴,由兆聯提供設計及設備交由當地策略夥伴進行現場安裝,最後再協助其試車,讓工廠可順利運轉,如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案例就是跟帆宣(6196)策略聯盟。

MoneyDJ新聞 2023-04-26 11:19:42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富邦證券今(26)日指出,公司輔導的兆聯實業(6944)將於明日興櫃掛牌,該公司為專業純水、廢水處理及回收系統供應商。其專注於工業廢水回收與資源循環再利用,冀減少水資源耗竭;服務客戶涵蓋國內、外高科技各產業龍頭廠,為國內廢水回收系統與資源循環再利用的領導品牌廠。

富邦證券資深副總經理吳春敏表示,兆聯實業提供客戶全方位水資源綠色解決方案。其產品線分為四大類,包括超純水及廢水處理回收系統統包工程、水系統耗材與化學品銷售、膜類與離子交換樹脂再生循環再利用,以及水系統維運服務;其經營團隊擁有與國際接軌的專業技術,成員主要為前美國GE水處理工程團隊以及水資源技術專家。兆聯實業客戶以半導體晶圓代工龍頭廠為主,服務區域亦擴及大陸、美國及東南亞等地,隨著客戶建廠及對水資源管理需求的持續增加,未來營運展望可望持續成長。

富邦證券指出,在資源循環再利用領域,兆聯實業為業界的先進者,提供RO逆滲透膜、UF超濾膜等水系統膜類的專業清洗再生服務,不僅有環保減廢功用,並提供客戶節約成本之效;在產能效率提升下,離子交換樹脂與膜類再生循環再利用規模亦執業界之牛耳。此外,兆聯實業迄今已累積豐富服務經驗,並建構完整的垂直整合與供應鏈體系,除了設計技術的挑戰外,營運與供應鏈管理規模所產生的成本效益亦成為目前新門檻之一,且於工業水資源領域已有一定規模之經濟優勢。

 

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預估,受晶片需求疲軟、消費者和行動裝置庫存增加影響,雖下修今(2023)年全球前端晶圓設備支出總額,不過至明年則可望回彈21%,至920億美元,同時台灣地區產能擴充動能仍然強勁,可望帶動兆聯實業成長動能。兆聯實業去年營收100.33億元,每股盈餘7.18元,今年前3月營收已達22.13億元,前景持續看好。

MoneyDJ新聞 2023-04-27 09:13:12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 水務工程市佔率近22%居冠,於今日登錄興櫃
  • 共兩百多家客戶,營收有較高集中度在台積電
  • 去年合併營收首度突破百億大關、 EPS 7.18元
  • 台積資本支出維持320~360億估今年營收持平
  • 地緣因素,大陸會較著重台商及中方一線客戶

兆聯實業(6944)今(27)日以每股72元登錄興櫃、剛開盤即突破百元。公司成立於2004年12月,一直專注在水處理領域,在台灣地區水務工程以21.98%市佔率居冠。發言人金保華(圖右)表示,受到台積電(2330)資本支出推動,這兩年營收有較大幅度成長,2019~2020年30幾億、去(2022)年突破百億,今(2023)年跟著業主資本支出仍維持320~360億美元不變,看營收約當去年水準。

兆聯實業去年合併營收達100.33億元,EPS 7.18元;水資源/水處理系統包括超純水系統及廢水處理回收系統等工程類佔營收78%,衍生出的相關耗材及資源回收代營運等銷售服務類則佔22%,毛利率較佳的銷售服務類今年佔比有機會提升到3成。

 

兆聯實業共有兩百多家客戶,涵蓋半導體晶圓廠如台積電/聯電(2303)/穩懋(3105)/力積電(6770)/台勝科(3532)/合晶(6182)、半導體設備先進封裝廠如采鈺(6789)/精材(3374)/艾司摩爾(ASML.US)、記憶體晶片廠如華邦電(2344)/南亞科(2408)/美光(MU.US)、ABF載板廠如欣興(3037)/臻鼎-KY(4958)/南電(8046)/景碩(3189)等。客戶多元,不過兆聯實業指出,目前台積電資本支出相對龐大,台積電在公司營收的集中度也較高。

兆聯實業在中國大陸也有實績包括南京台積電、重慶TPK、臻鼎在深圳的禮鼎、武漢及深圳的華為等多家知名業主。但因地緣政治及中美貿易戰關係,兆聯實業表示,大陸會慢慢著眼以台商跟中方一線大廠為主要客戶,其他客戶則會扮演比較二線的服務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