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01-19 12:10:04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在數位轉型加速、5G、汽車電子化等趨勢帶動下,半導體產業去年迎來爆發性成長,不分一、二線IC封測廠均繳出亮眼成績單。不過,隨著產能陸續開出、市場需求逐步走向正常化,目前多數封測廠認為,今年業績可望維持成長步調,但增幅恐不如去年強勁,加上外在變數增加,亦增添了更多挑戰。

 

值此不確定的市況下,本篇主要篩選出三檔擁有6%以上殖利率題材,且今年具備成長動能的公司,分別為超豐(2441)、久元(6261)、矽格(6257)等,進一步分析各家業者今年的布局及展望。

 

 

 

超豐:連續五年配發逾2元現金股利

超豐為老字號封測廠,自2016年起,每年都配發2元以上的現金股利。以過去三年來看,公司盈餘分配率約在6~7成之間,若以昨(18)日收盤價75.5元,以及2021年EPS預估值約8.5~8.9元、70%現金股利配發率來計算,現金殖利率超過7%。

 

受惠打線封裝需求強勁及漲價效益挹注,超豐去年營收寫下歷年新高,不過,第四季業績出現降溫情形,主要受到晶圓供應吃緊、長短料等因素影響,而稼動率也從去年初的幾乎百分之百,略降到約95%,仍處於高檔水準。

 

超豐規劃興建兩座新廠,其中超豐頭份二廠可擴充約800台打線機,以生產QFN為主,而位於竹南的晶圓測試(CP)WT二廠剛動工,兩廠目標今年6月前竣工。法人認為,儘管邏輯IC封測產能緊繃情形舒緩,但需求依然強勁,公司今年在新廠效益下,仍有機會拚雙位數成長。

 

 

久元:測試代工、設備擔綱雙引擎

久元向來是封測廠中配息最為大方的公司,過去3年皆在8成以上,據了解,公司今年可能會保留盈餘進行投資,惟仍待董事會討論。公司2021年EPS預估落在8元以上,初估配發約5元上下現金股利,以昨日收盤價86.6元計算,殖利率將近6%。

 

展望今年,測試代工、設備將擔綱久元今年營運兩大引擎。其中測試代工目前稼動率維持高檔水準,新產能預計今年第二季起陸續開出,自製設備部分則受惠Mini LED、封測擴產商機。法人估,公司今年營運將維持穩健成長,毛利率維持與去年相似水準,全年營收、獲利皆可挑戰新高。

 

 

矽格:今年營收挑戰200億元大關

矽格過去12年盈餘分配率落在6~7成多,法人初估今年不會偏離此水準。如以昨日收盤價59.7元、2021年EPS預估值逾6元、70%配發率來計算,隱含殖利率約7%,遠優於台股平均值。

 

展望後市,法人表示,受惠5G、WiFi 6E、電源管理、GaN、車用電子等晶片測試需求維持強勁水準,加上旗下子公司台星科(3265)取得美系客戶新訂單,預期矽格今年營收有機會成長逾兩成,一舉攻上200億元大關。

 

整體來看,分析師認為,儘管封測廠產能不若去年初緊繃,且漲價潮在去年第四季差不多結束,但目前供需依然健康,今年也不至於面對砍價壓力。經過去年一整年調價後,報價也更優,加上新產能在今年陸續到位,仍可支撐多數廠商今年業績走在成長軌道上。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基期墊高,封測廠今年想要複製去年的強勁營收成長動能較為不易,而漲價潮暫歇也是近期資金相對不青睞封測廠的原因之一。因此,今年封測廠的成長性更著重在產品組合優化,若能掌握主流趨勢如車用、5G、高速傳輸…等,相對擁有業績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