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015年1月18日專電)美國總統歐巴馬本週將向國會發表國情咨文,白宮官員透露,歐巴馬打算提案、向高收入及大型金融機構增稅,以改善稅收漏洞。但共和黨主導的國會則不以為然。

綜合「華盛頓郵報」及「今日美國報」報導,這項針對富人及金融機構的稅收改革方案,預估10年內將為美國國庫增加3200億美元的稅收。

白宮官員強調,改善稅收上的漏洞將朝更簡化、更公平的方向來設計,目的是要幫助更多中產及低收入家庭,並用在能促進經濟成長的投資計畫上。

歐巴馬早前開出支票,盼能讓符合資格的美國民眾就讀社區大學免學費2年,官員透露,預計國情咨文中還將提出針對中產階級的幼兒照顧計畫。

這一系列新增的社會福利政策,預計未來10年需要2350億美元的預算。

關於新稅制,官員透露,高收入者的資本利得稅及股息收入的稅率,計畫提高至28%;100家金融機構將負擔和公司債務相關的費用;另外還打算大幅拓寬和資產繼承相關的稅基。

聽聞這項針對富人及金融機構的徵稅計畫,國會多數的共和黨已一肚子火。

共和黨籍的眾議院歲入委員會主席萊恩(PaulRyan)於聲明中表示,這可不是個認真的提案,美國需要以更簡單、單一的稅制,來促進經濟的成長,而不是「大幅增稅來支付華盛頓的開銷」。

共和黨籍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海契(Orrin G.Hatch)則在聲明中說,總統打算徵新稅,形同打了美國中小企業、儲蓄者及投資者一巴掌,這只會為好不容易恢復的經濟成長、投資及就業帶來負面影響。

海契還提醒歐巴馬,「別再聽你那些自由主義盟友增稅的建言了,快點開始『和國會合作』,改善我們已殘破不堪的稅制」。

--

2015-01-19 04:23:16 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

法國總統歐蘭德為兌現競選承諾在二○一二年開徵富人稅,卻在今年元旦「悄悄」取消。富人稅雖未如某些人擔心的讓法國人才大量外流,卻嚴重削弱法國對高收入者的吸引力,稅收也遠不足以填補法國的赤字,終以失敗收攤。

歐蘭德上任後始終無法提振法國經濟,讓他的民調屢創新低。他發現追求社會公平正義的左派政策無法扭轉經濟頹勢,準備帶領法國「向右轉」,去年任用投資銀行家出身的馬卡龍擔任經濟部長,推動對企業友善的政策。在此氛圍下,富人稅對歐蘭德而言有如芒刺在背,非取消不可。

甘迺迪獵才公司負責人史特格曼認為,富人稅損害了法國的名譽和競爭力,「把國際高階經理人吸引到法國變得比以前更難」。

路透報導,二○一二年社會黨總統候選人歐蘭德提出富人稅政見,將對年收入超過一百萬歐元者課徵百分之七十五的稅,打動了左派選民,讓他擊敗尋求連任的總統沙克吉。

不過,富人稅的稅收對於打平法國赤字幾乎沒有幫助。

法國財政部統計,開徵第一年收到兩億六千萬歐元,第二年收到一億六千萬歐元。這個結果大致符合預期,但與赤字相比顯得微不足道。去年十月底,法國預算赤字達八百四十七億歐元。

備受爭議的富人稅提案終於在二○一二年獲得憲法法院批准。由於法案受到議會反對,富人稅實施時,是由雇員所屬的企業或組織負責繳納,而非由本人繳納,法國企業的財稅負擔因而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