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市櫃鉅額交易 昨爆61.1億元

交易標的集中在集團或大公司 背後訊息值得觀察

近來上市櫃公司申報鉅額轉帳交易頻繁,交易標的也多集中在集團企業或是大型公司上,探究背後隱藏訊息,是公司為美化帳冊? 抑或大股東想逢高獲利了結?還是有不為人知的其他因素呢?

以昨日申報的鉅額交易為例,上市公司中就有亞泥(1101)、統一(1216)、正新(2105)、聯強(2347)、聯發科(2454)、台積電(2330)、緯創(3231)、永豐金(2890)、中鼎(9933)等;上櫃公司也有漢微科(3658)、潤泰新一(99451)、永信建(5508)、頎邦(6147)等。上市公司昨日單日鉅額交易成交總額達41.7億元、上櫃股的鉅額交易金額也有19.4億元。

分析近來大股東申報鉅額交易頻繁主因,大致可分:集團處分轉投資股票,係為健全財務結構、美化帳冊。而大股東個人則是逢高獲利了結,取得鉅額現金後,可進行其他投資,抑或是為繳稅而預作準備。此外,也有公司派藉由鉅額轉股給特定的對象後,雙方共同合作拉抬股價的另類模式。

證券業者表示,能吸引大戶或法人以鉅額轉讓交易方式進場買股,多半是獲利出色、公司前景依舊看俏、或是大股東經營績效佳的大型企業,如台積電、亞泥、潤泰新、聯發科、緯創、漢微科等均是,法人或大戶以單筆鉅額轉讓買進後,能安心長期持有,伺機等待下波股價的大漲而獲利出場。

而大股東採行鉅額轉讓交易模式賣股,不想在資本市場裡直接拋售,主要考量的莫過於,維持公司股價的穩定度,藉由鉅額轉讓方式,洽定一個雙方認同的價位後,賣給特定對象(法人),跳過交易市場的正常規交易,且股票轉賣給法人後,對籌碼的安定度也有正面助益。

 


 


【2013/01/18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上市櫃鉅額交易 昨爆61.1億元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645682.shtml#ixzz2IO7K5F4H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