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2-05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灣電腦業教父施振榮創立宏碁(2353)後,共有4大弟子,包括施崇棠、李焜耀、林憲銘和王振堂,大弟子施崇棠對於技術有著異於常人的狂熱,兩人也同為科技的夢想家,這點與施振榮最為相似,令施振榮對他格外惺惺相惜。據傳在1990年代時,施振榮有意交棒給施崇棠,只是沒想到施崇棠在宏碁待了15年後,選擇離開加入華碩(2357),日後更成為宏碁的競爭對手,雙施雖有深厚師徒情誼,但難以避免的心結仍橫亙在兩人之間,過去20年甚少同台。

 

1976年施振榮在台北民生東路的舊公寓創立宏碁,不久後有名剛從交大管研所畢業的菜鳥報到,從早到晚研究技術,常雙眼通紅向施振榮報告微處理器最新發展,到了夜半三更才走到樓上,回到向老闆娘租的簡陋房間睡覺,這個菜鳥就是現在帶領華碩年營收衝上4700多億元的施崇棠。

 

施振榮心胸寬大,信奉王道精神,對於這些自行出去創業的員工總是帶著祝福和鼓勵,1989年童子賢等人出去創立華碩,遞上辭呈時,施振榮對他們說,「你們腦袋裡的東西是你們的,我留不住,儘管帶走吧,如果撐不下去,宏碁隨時歡迎你們。」

 

當時童子賢等人力邀施崇棠一同創立華碩,但宏碁正巧狀況不佳,施崇棠幾番天人交戰後,決定陪施振榮共度難關,華碩創立頭幾年相當困頓,不斷向施崇棠招手,最後施崇棠點頭答應,據傳當時宏碁內部出現不小反彈聲浪,想對施崇棠提出競業禁止條款,不過,遭到寬厚的施振榮反對,建議施崇棠過一陣子再去華碩報到,施崇棠最後以養病為由到美國待了半年,才正式加入華碩。

 

2010-09-10

爆洩密家醜! 和碩槓上華碩

對雙方員工寄發存證信函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分家不平靜!業界盛傳,近來十分積極擴大NB代工客戶規模的和碩,發生技術機密洩漏事件,而外流對象竟是分家未久的華碩,這讓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十分震怒,除具名發表內部信件告知全體員工此事、藉此殺雞儆猴外,還對華碩提出嚴正抗議,並對涉及此案的離職員工及對口的華碩涉案員工寄出存證信函。

外界認為,儘管華碩、和碩分家,但兄弟爬山各自努力,這次的洩密事件是家醜,對未來兩方的合作默契恐將形成新考驗。

電子組裝代工廠商競爭激烈,除殺價搶單如火如荼外,保密防諜大戰也正激烈上演。據了解,洩密的和碩員工主要是負責NB代工生產線主管,此事爆發後已離職,他在任職於和碩前就在華碩負責NB業務,因此,與華碩相關部門仍保持密切來往。

據了解,童子賢得知內部技術機密資訊外流後,十分震驚與憤怒,並在了解外流狀況和洩密程度後,決定對該名離職的員工祭出法律告訴行動;另外,和碩也對華碩提出嚴正抗議、並對華碩涉及該案的對口員工寄出存證信函。

不排除對華碩採法律行動

對此,和碩低調表示,公司對於內部機密流出十分震驚,由於及早發現,還未侵犯彼此權益;此外,儘管外界認為家醜不可外揚,但童子賢認為此風不可長,因此發表具名的內部信件告知全體員工此事,藉此殺雞儆猴,也對涉案兩人寄發存證信函,至於是否對華碩採取後續法律行動,要視對方解決問題的誠意來決定。

華碩則表示,目前仍未聽說此事,因此不便評論。

---

童子賢施崇棠恩怨 恐搬上檯面

記者高嘉和/特稿

這次和碩槓上華碩,宛如是「茶壺風暴」,看似沒什麼大不了,但最後恐會鬧得很嚴重,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與華碩董事長施崇棠間多年來的恩怨都會被扯上檯面。

早在二○○八年,華碩集團就將代工製造部門切割出來,成立和碩聯合(簡稱和碩),目的就是要讓品牌與代工分家,但當時華碩是百分之百持股和碩,外界還是認為兩家同在一個屋簷下,直到今年正式減資分割、各自掛牌上市,才算開始親兄弟明算帳。

品牌與代工業務分家當然是這兩家公司分割的目的,但是,過程與原因始終讓外界傳言不斷。

其實,華碩最早創辦人是童子賢與徐世昌、廖敏雄等人,之後才力邀他們過去在宏碁的主管施崇棠來帶領團隊,並出任董事長一職。

但二○○八年那次的分家,童子賢、徐世昌被放到了代工的和碩,華碩主導權讓給了施崇棠及其一手栽培的執行長沈振來等人。

到後來,媒體又報導施崇棠、沈振來密謀將和碩賣給鴻海,讓狀況外的童子賢更不高興,雙方嫌隙愈來愈大,才上演各自徹底分家、不再同住一個屋簷下的結局。

這次傳出和碩告華碩,可說是和碩掀開了壺蓋,當親兄弟開始明算帳,最後恐難避免對簿公堂。

 

和碩離職廠長洩機密 童子賢發信告誡員工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2010.09.10 03:43 am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昨(9)日發給和碩員工一封內部信,提到一位離職廠長外洩公司商業機密,公司已對其提告,其中一位收受機密者「剛好」為華碩員工,和碩也一併對該名華碩員工寄出存證信函。

由於和碩與華碩剛剛分家,和碩此次動作意外挑動「雙碩」間的敏感神經,引發外界聯想。

和碩財務長林秋炭昨天表示,該離職員工竊取公司三項商業機密,包含公司的研發團隊名單、未來可能的設廠地點及供應商品質相關等資訊,並將其外洩。

童子賢強調,對於和碩而言,保護公司和客戶機密是和碩最強調的優先原則,否則就不配做為代工廠。此次童子賢親自發信給和碩員工,告誡的意味濃厚。

【2010/09/1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