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色美 塑化族群土地增值題材一覽
2010/10/01 10:32
【經濟日報╱記者周義朗/台北報導】

 

 

 

受惠新台幣升值及明年實施國際會計準則(IFRS)等題材,坐擁土地資產的塑化股,成為熱錢追逐標的,挾帶著在南港擁有1.3萬坪的南港(2101),及明年淨值可望大幅成長的大洋(1321)、達新(1315)等,都有機會成為市場關注標的。

 

國內券商表示,熱錢聚集亞洲,日圓匯率一度狂升,人民幣也面臨美國要求升值壓力,其他亞洲貨幣,均展現強勁升值力道,新台幣匯率也看升。

 

此外,明年開始實施國際會計準則,資產重估也成為近期發燒題材。塑化股中有多家個股因資產已久未重估,加上近年來台灣房地產行情節節走高,預期IFRS實施後,將有部分個股出現淨值大幅成長的榮景。

 

在預期新台幣升值吸引國際熱錢資金湧入,加上資產重估題材再度發光,挾帶著在南港擁有3.8萬坪土地的台肥(1722),及1.3萬坪的南港等塑化族群,及明年淨值可望大幅成長的大洋、達新等公司,都有機會成為市場關注標的。

 

其中,聚氯乙烯廠大洋早年低價購進許多北部地區土地,已有多年未辦理資產重估。

 

若以土地公告現值來計算,重估後土地資產可提升41.28億元,在扣除土地增值稅率40%後,大洋土地增值淨額為24.77億元,以資本額22.72億元來計算,估計可提升大洋每股淨值高達10.9元。大洋今年第二季每股淨值為12元。

 

達新在台北、台中、南投皆有土地資產,面積總計約5萬坪,其中以台中港路的惠國段土地最具價值。

 

達新曾在2008年對該土地進行資產重估時,當時以每坪59萬元認列;若明年以目前市價每坪250萬元認列,預估該土地將增加約50億元的資產價值,扣除土增稅準備金40%,可望因而帶動公司每股淨值增加14元。該公司今年第二季每股淨值為25.29元。

IFRS塑化概念股.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