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0-02 00:02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汽車零組件廠世德工業(2066)董事長陳光裕看好歐洲市場潛力,將併購歐洲零組件廠MMG,藉由MMG與歐洲車廠的合作關係進一步擴展市場,同時在美國、歐洲、日本、大陸等市場完成全球布局,為世德未來成長做好準備。

 

世德工業與MMG的併購作業已進入會計與相關程序,預計明年第1季開始合併報表,MMG的營業規模與世德相關,加上MMG義大利轉投資公司,未來世德全年營收可望從目前14億元大增至30億元以上。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上半年獲利比去年小幅衰退的原因?對下半年的景氣展望?

 

答:今年業績若以美元計算,至八月成長10%,與預期差不多,希望下半年更多一些。世德幾乎是百分之百出口,今年美元匯率和去年同期來算就相差6%,加上營收約維持3.2%成長,以此還原美元,大約就成長10%。

在獲利方面,上半年每股純益1.98元,看起來較去年同期的2.87元衰退,但以6%的匯率還原計算,上半年的營業額成長,每股純益會再增加1.45元,總計3.43元,仍比去年好,主要都是被匯率吃掉。

所幸新台幣兌美元已到30.3元多,有機會回到較合理匯率,也許到年底前因為匯率的關係,情況會更好。

 

布局美歐中 躋身全球供應鏈

 

 

 
 

問:世德與MMG併購計畫與進度,可望產生的成果?

 

答:世德已在進行相關併購作業,希望年底前跑完所有程序。這家公司原本營運規模很大,但卻不太賺錢,世德才能以不錯的條件取得。MMG有三個主要業務,一個是大型設備、風力發電系統;二是車廠即時供料補貨;三才是核心的精密零件加工,應用在引擎、轉向系統上。

世德建議MMG重心移到第三點,並協助其取得日本銀行融資增加設備,讓MMG不用花大錢投資,就可以擴大營運規模,使營收從原本的15%比率拉高,這部分的業務目前已接單3,000萬歐元。因為策略的改變,拉高對方的營運與獲利,這些新接單交貨時間將在明年中開始,未來將挹注世德的營收與獲利。

MMG的德國客戶轉向系統、引擎零件都在大陸設廠,要MMG到大陸,世德已找大陸公司策略聯盟,未來世德在歐、美、大陸都有完整的布局。世德雖然是中小型扣件公司,但已做到全球供應鏈體系。

 

供貨特斯拉 訂單會愈來愈多

 

問:世德未來營運規模?

答:MMG的營業額比世德大,加上其轉投資公司年營收也有800萬歐元,可以預見世德未來的營業規模一定會快速擴大。

另外,MMG已是Mercedes Benz、BMW、VW的供應商,將來世德也可透過MMG體系供應客戶,MMG已有4,000家客戶、2萬家客戶名單,都是世德著力的資源,對世德營運意義重大。

問:特斯拉Model 3接單量很大,是否可以帶動營收?

答:由於雙方簽訂保密條款,世德不能說出公司的名字,因此只能講「那家電動車公司」。以前這家電動車找世德供應時,因為對方的數量小、沒人願意供應,內部當時想如果不虧員,就投資一副模具供應就好。現在對方一年出貨量增到四、五萬輛,利潤相當不錯。

現在對方營運到7萬輛,其實仍不算多,預期接下來出貨量會更大,因此廣發詢價單。詢價單甚至到土耳其,主因土國線材價格具競爭力。

--

世德工業董事長陳光裕創業前擔任螺絲大廠三星五金(現為三星科技)子公司的總經理,當年台灣螺絲產業因惡性削價競爭,造成產業進入黑暗期,陳光裕尋求的事業就聚焦在具有特殊性市場,避開紅海。

他在創業後,主打藍海產品,而且一定對股東有交待,此次世德購併德國MMG公司,即使是比世德營業額還大的公司,但還是以自己的能力支付,不要增資。

陳光裕創業聚焦在具有特殊性的市場,很多看起來差不多的產品,但日本售價比台灣高20%;而100萬個產品中,日本的不良率不到五個,台灣卻可達100個。因此陳光裕以人工檢驗方式將不良率壓到與日本相當,但價格比日本便宜。後來其他業者仿效此做法,陳光裕就引進機器做更專業的篩檢,其他同業後來也比照辦理。

世德打進北美汽車大廠OEM體系,花了很長的時間與精力,接著是歐洲市場。但是歐洲市場偏好在地廠商、有在地的服務體系,陳光裕藉由購併MMG符合歐洲汽車廠對歐洲廠商與在地服務的要求,不斷尋找競爭優勢,是世德能維持高毛利率的主因。

這次世德併購到MMG,考慮過要發CB 、增資或向銀行借款。但陳光裕覺得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不現金增資、不跟股東拿錢,是值得尊敬的事。在評估過後,世德現金部位大約有4億至5億元,他認為能以自己的力量做到,資本額也不必再擴張,對股東有交待。

陳光裕說,如果世德將來再發展,有再擴展的機會,不排除有其他財務方面的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