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4-10-02 09:29:37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麵粉大廠聯華(1229)今年上半年受惠於本業營運穩定及轉投資聯華氣體處分閒置資產增進獲利貢獻,使得上半年每股盈餘達1.32元。儘管近來大宗原物料價格走跌,但公司透過庫存控管及售價調整,初估第三季表現仍穩。隨著麵粉需求步入傳統旺季,預期第四季業績可望加溫。今年EPS有機會挑戰2元水準。

聯華麵粉廠係於1952年在南港創設,1955年登記為聯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1976 年正式在台灣證券交易所股票上市。為了擴展產品線並強化垂直整合,1991年在富岡設立義大利麵廠,1995年又在煙台成立台華食品實業有限公司,2002年於上海設立雙華食品(上海)有限公司,2012年投入通路事業,以轉投資歐奇餐飲經營「PIZZERIA OGGI」窯烤披薩店,並專以健康食彩銷售有機商品。

目前聯華本業產品項目包括各種品項麵粉以及麵粉加工產品如義大利麵等,其中,麵粉(駱駝牌、蘿蔔牌、聯華牌、LH牌、水手牌、新高山台灣)比重約達8成,不僅以進口美國小麥為原料,還與台灣在地麥農合作、推展出「新高山台灣」品牌,雖數量不多,但有助於提升品牌。


食品本業之外,聯華近年獲利大宗來自於轉投資集團事業,包括持股35.5%的神通電腦、持股29.6%的聯成化學,以及持股50%的聯華氣體工業。其中,聯華氣體於2011年以全新企業識別--聯華林德提供服務,產品包含台灣各產業所必需之工業用氣體、高科技及
半導體產業用之電子級氣體,以及醫療及食品製造所須之民生氣體。另外,義大利麵產品(坎佩尼亞CamPania、馬可波羅MarcoPolo、常春藤IVY、QQ娃娃、金后Golden Queen)比重約10%左右,租賃事業營收占比約4%-5%,餐飲及食品通路比重合計約5%-6%。隨著餐飲及食品通路門市漸增,健康食彩到2014年10月份將有7家店、年底達9家店,而窯烤披薩店去年有2家、今年增至3家,預估2015年底通路門市總數將達20家店,來自餐飲及食品通路事業營收比重可望提升。

除了製造、車隊運送、提供灌充、庫存管理,以及各項維修服務,聯華氣體還協助客戶氣體管線的配管線設計及施工。近幾年來聯華氣體均為聯華挹注穩定獲利,2014年上半年因處分一筆閒置資產,使聯華認列9億元投資收益。至於神通電腦上半年貢獻投資收益約2.5億元,而來自聯成之認列損失則約2800萬餘元。

展望下半年,雖然大宗原物料走跌使業界庫存管理難度提升,不過,聯華認為,原料走跌屬正面因素,公司透過強化庫存管理及調整產品售價,可適度反映。另外,日前餿水油事件對於下游需求亦造成一些負面影響,但影響程度有限,初估第三季本業表現平穩,業外主要轉投資事業狀況也穩定。往年秋冬就會步入麵粉需求傳統旺季,今年應不例外。推測聯華今年第四季業績可望加溫。

聯華今年上半年累計營收約25.78億元、與去年同期接近,毛利率約11.43%、年增逾1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約1.02億元、年增3成,業外投資收入10.89億元、年增1倍,主要係轉投資聯華氣體處分一筆閒置資產挹注獲利,上半年稅後淨利11.3億元、年增1倍,每股盈餘1.32元。

今年7-8月營收合計約9億元,預估第三季營收約13億元,與上季接近或微幅增減,第四季營收受惠於傳統旺季看增,全年營收可望保持53-55億元規模。若毛利率及轉投資收益穩定,2014年稅後淨利上看18億元,全年每股盈餘有機會達到2元水準。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1dd06d9-618d-417d-981f-331fcabd62b4&c=MB06#ixzz3Exrg3Dh2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聯華展食力 擴張餐飲版圖

  • 2014-09-26 02:10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
PIZZERIA OGGI昨開出第三店,聯華董事長苗豐強(中)帶夫人(左)出席,與師傅謝宜榮做披薩。圖/林祝菁

PIZZERIA OGGI昨開出第三店,聯華董事長苗豐強(中)帶夫人(左)出席,與師傅謝宜榮做披薩。圖/林祝菁

聯華近年EPS

聯華近年EPS

 國內麵粉大廠聯華實業(1229)積極擴張消費通路版圖,跨足生機食材、及窯烤披薩市場,昨(25)日披薩第3店正式開張,聯華集團董事長苗豐強特地帶夫人親自出席,副董事長苗豐盛也陪同一起做披薩。

 苗豐強表示,未來聯華會持續加碼終端通路事業,朝健康、美味的方向前進,旗下的「健康食彩」明年會展至15至20店。

 聯華實業今年上半年繳出一張不錯的成績單,獲利11.3億元、每股稅後淨利1.32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倍;對此,苗豐強表示,聯華大部分獲利來自轉投資事業的挹注,至於本業,今年的小麥期貨漲跌互見,雖然目前看似跌了很多,但起起伏伏,在成本控制上有一個均線,沒有那麼大的影響。聯華昨天股價收在20.1元,跌0.15元。

 他表示,聯華經營策略,從垂直與水平兩個方向布局。垂直整合部分,從購入小麥到麵粉(水手牌、新高山牌、駱駝牌)到義大利麵(坎佩尼亞、常春藤)、披薩店(PIZZERIA OGGI);水平整合,則布局到消費通路,這是一個服務事業,要有消費者導向的概念,公司觀察到,現在國人都相當注重健康,因此,開店的策略主打健康,開設的「健康食彩」,就是以販售健康蔬菜、食品為主。

 苗豐強表示,「健康食彩」幾乎每2個月就開一店,目前不到10店,內部計劃,明年有機會展至15至20店。

 至於全台第一家掛上義大利正統拿玻里披薩協會證書的「PIZZERIA OGGI」,創立於2010年,在2012加入聯華神通集團,昨天在敦南商圈開出第3店,難得露臉的苗豐強偕同夫人及弟弟也是聯華副董的苗豐盛一起出席站台,親手做披薩。苗豐強表示,從接手至今,1年半僅開出3個門市,未來會加緊腳步。他笑說,除開健康店,也要兼顧美味。

 此外,苗豐強也特別提到,政府在農業政策上應該要採取更開放的態度,目前似乎只聚焦在稻米策略,沒有其它糧食政策,全球食物有健康及缺乏危機,要開放,還是要全面自給自足,要有一個最佳比例才行。他表示,政府不要怕開放,且鼓勵農業OEM,農民可以到紐西蘭、大陸等地區去投資,利用他們的土地,去發揮自己的技術。

2014-03-17

 

天然麵粉竄紅 「愈貴愈多人買」
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聯合報
胖達人麵包事件後,許多消費者轉而自己買麵包機、麵粉來製作麵包,讓天然麵粉銷量大增。去年底至今,天然、無添加的麵粉業績約成長三成,一包十五公斤的進口麵粉售價上千元,仍供不應求。

 

社群網站最近出現一股學做麵包的熱潮,有人寫下烘焙日誌、有的每周找親朋好友試手藝。

 

德麥負責麵粉貿易、批發的事業部經理施丞峰觀察,「麵粉愈貴,愈多人買」,這是台灣過去未曾發生過的現象,有些從日本或法國進口的麵粉,一包十五公斤,售價要上千元,仍供不應求。

 

施丞峰說,去年底至今,天然、無添加的麵粉業績約成長三成,使他們更有信心進口有機麵粉,擬從法國引進兩款有機麵粉,儘管每袋(廿五公斤裝)報價高達三千多元,還未到貨,訂單早已滿了。

 

麵粉大廠聯華實業引進加拿大紅春麥研磨而成的水手牌特級強力粉,在網路上也引起熱烈討論,成為首購族的熱賣產品。該麵粉保水性高,還在網路上張貼檢驗報告,強調天然、無添加。

 

這股強調麵粉必須「天然、無添加」的健康訴求,也吹到烘焙業。烘焙原物料供應商德麥食品指出,坊間的「排隊名店」全指定要天然的麵粉,「就算貴也毫不手軟,」每包十五公斤千元以上的麵粉大受歡迎,和過去純以成本考量大不相同。

 

使用日本凱薩琳高級麵粉做出流淚吐司的蔡師傅表示,現在坊間強調高檔、健康的烘焙店,愛用高價麵粉絕非趕流行,因為好的麵粉粉質細緻,麵團經過熟成,進入烤爐烘焙後,會散發天然麥的原味,口感綿密,確與低價麵粉不同。

 

蔡師傅表示,雖然天然麵粉貴,做出來的麵包每個約在百元之譜,但現代人更願意掏錢買好產品。如微熱山丘的鳳梨酥、吳寶春的冠軍麵包,售價高於一般市價,銷量仍居高不下,顯示高端的烘焙市場愈見興盛,且仍在成長中。

 

閱讀秘書/天然麵粉

 

天然麵粉指的是小麥分離出的小麥胚乳,經碾磨製成的粉狀物質,依照其精製程度區分等級。但有業者為讓麵粉顏色顯得較白,或為了縮短麵粉熟成時間,加入漂白劑或熟成劑、維他命C等。「未添加天然麵粉」指的是不含任何添加物的純麵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