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報要聞》操縱股價暴增,將加快修法

2010-11-22 08:0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

台股今年熱絡的情勢不同以往,興櫃、TDR、外商來台IPO數量激增,因市場多元的資訊不對稱,引發操縱股價疑雲滿天飛。根據證券投資人與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受理的團體訴訟案,今年來的類型件數,內線交易和財報不實明顯減少,操縱股價卻是去年的5倍,亦是該中心多年來發生最多相似案件的一年。

 上週財委會審議證交法相關法條,對於第155條、第157條之一的爭議一直沒有共識,前者即是針對操縱股價的規範,後者則是內線交易的範圍,都是投保中心目前受理最多的訴訟案。另外,立委丁守中最新提議的辦理私募時間點,亦將討論是否在證交法第43條之6條文增訂第8項條文,目的均為保護投資人。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今(22)日赴立法院財委會「投資人保護政策及保護國人信用資料」專題報告,近月來因操縱股價而被點名的盈正案,摸黑交易的僑威案,減資私募的大同案等異常個案,將成為立委重批的焦點。

 

 雖然今天的專題報告,是財委會上週五臨時要求金管會進行報告,惟證券市場相關制度的檢討修正,由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指示副主委吳當傑負責,近期密集召集證期局、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等單位密集研商,金管會提出的報告相當完整。

 

 證期局長李啟賢表示,很多相關個案已收到券商公會提報建議,證期局內部正研議,同時參考國外最新制度調整變化,多方彙整後會儘快提出完整修改措施。

 

 目前證期局列管的股市3類型異常個案,其一,僑威控的摸黑交易,要求來台發行TDR的原股資訊必須在台灣同時充分揭露,若有業者延遲通報,造成投資人已產生重大危害,違約金處罰上限提高到100萬元;其二,盈正轉上櫃的股價變化異常,券商公會已併案宸鴻和碩禾抽籤比率偏低問題,邀集業者研商修改建議。最後一類是唐鋒案炒股案,證期局已將之呈案移送法辦。

 

 目前證期局正研議興櫃新制度,據悉,除每家業者要辦公開說明會,對於資訊揭露必須即時,此外,擬要求承銷商採彈性釋股比例,對於散戶熱門參與的個股,開放較高的抽籤比例,否則仍維持現有的30%比率,並參考美國新作法,加重承銷商的責任。(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