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5-11-16 12:17:16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觸控面板市況不佳,電子化學材料達興(5234)的觸控材料主要客戶包括達鴻(8056)、F-TPK(3673),第三季業績也旺季不旺,單季EPS 0.71元,表現略低於預期,而第四季展望也持續保守,因漸入淡季,業績料較第三季下滑。

達興為面板廠友達(2409)和化工大廠長興(1717)合資成立的光電業特用化學材料廠,最大客戶為友達和F-TPK(3673),產品包括TFT-LCD相關的光阻液、顯影液、配向膜、光阻剝離液、黑色矩陣光阻等,觸控面板相關的介電絕緣保護層(POC)、光學膠(OCR)、on-cell觸控面板相關材料等,以及LED封裝膠等產品。

達興觸控材料以OGS為主,其觸控材料的毛利率高於其他產品,最高可達約五成,主要客戶為達鴻、F-TPK,不過,受到觸控面板市況不佳與達鴻財務出問題影響,達興的觸控材料業績亦下滑,目前營收占比已從過去可達15%,下降到僅剩約10%。

另外,達興的4K2K蝕刻液已出貨友達部分廠區和大陸廠商,不過,因整體景氣不佳,以及友達部分廠區進行認證的進度比預期的晚,4K2K今年的表現亦略低於預期,使得達興第三季業績旺季不旺。

觸控材料表現不佳,加上今年面板亦旺季不旺,達興第三季營收營收8.46億元,僅較上季微增約1%,毛利率較上季的26.86%降至24.6%,稅後盈餘6600萬元,較上季小增4.7%,EPS 0.71元,業績旺季不旺。累計前三季稅後盈餘2.1億元,年增3%,EPS 2.25元,低於市場預期,法人也預期,達興全年EPS將下修到逾3元的水準。

達興也指出,因產業景氣仍較低迷,目前訂單能見度很短,也預期今年業績高峰已落在第三季,而第四季因漸入淡季,業績料低於第三季,明年第一季展望亦持續保守,明年業績的能見度尚不明朗。

不過,達興也指出,為了彌補觸控材料業績的下滑,將積極拓展矽晶圓切削液等綠能業務,4K2K銅蝕刻液明年對友達出貨也將持續成長,並正在積極爭取更多大陸廠商認證,另外,達興的液晶也已開始出貨,目前主要以顯示器液晶為主,但未來預期可擴展到電視液晶。

MoneyDJ新聞 2015-02-09 11:37:37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因先前遞延的4K2K蝕刻液在去年底通過認證並開始出貨,達興(5234)去年第四季業績料優於預期,而今年在4K2K銅蝕刻液和液晶開始出貨帶動下,達興業績可望走出去年的低迷而重回成長。

達興為面板廠友達(2409)和化工大廠長興(1717)合資成立的光電業特用化學材料廠,最大客戶為友達和F-TPK,產品包括TFT-LCD相關的光阻液、顯影液、配向膜、光阻剝離液、黑色矩陣光阻等,觸控面板相關的介電絕緣保護層(POC)光學(OCR)on-cell觸控面板相關材料等,以及LED封裝膠等產品。

受到觸控面板市況不佳影響,達興去年表現較低迷,不過,先前因配方調整、友達產能滿載無法提供產線進行認證等因素而遞延的4K2K銅蝕刻液,終於在去年第四季完成友達的認證,並於去年12月開始出貨,隨著4k2k的滲透率持續提高,料今年下半年出貨可望倍數成長。而因4K2K銅蝕刻液主劑毛利率估約30-40%,輔助劑毛利率更高達約50%,料將帶動達興毛利率轉佳。

 

另外,達興的液晶也於去年下半年開始出貨,目前主要以顯示器液晶為主,但未來預期將擴展到電視液晶。法人預期,因國際大廠Merck的液晶專利這兩年陸續到期,加上友達採用的材料轉向本土化的策略,達興中長線業績將受惠。

展望今年,達興指出,在4K2K銅蝕刻液和液晶出貨,且觸控相關材料在去年的低谷過後,今年亦有望好轉的帶動下,今年展望較去年樂觀,業績可望重回成長。

法人預估,去年達興EPS估約3.1-3.2元,低於上年的4.62元;但今年在4K2K銅蝕刻液和液晶出貨放量,且高毛利的4K2K銅蝕刻液將帶動達興整體毛利率改善的帶動下,達興今年業績將重回成長軌道,今年業績可望有逾兩成的成長。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8c73ab2-c64b-41dc-b346-1d8be2a9c3f9&c=MB06#ixzz3RDqNtuV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觸控市況不佳+淡季到 達興今年業績料遜於去年

回應(0) 人氣(95) 收藏(0)2014/09/26 12:16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7e8ca90e-7bdc-47dc-b324-bd4e467b8e2c#ixzz3EOfDeF4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達興1月營收減3%;銅蝕刻等新材料貢獻料漸增

回應(0) 人氣(223) 收藏(0)2014/02/10 10:2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206726d-3aa5-4ced-a932-622ef2375914#ixzz2tXmKPCp7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達興16日上市,明日起詢圈;積極佈觸控材

回應(0) 人氣(105) 收藏(0)2012/07/02 11:5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2d5623a-8e03-47b5-8cfd-a809707ca8b0#ixzz1zU25i6F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