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報要聞》健保費如何徵收?上市櫃公司從股息預扣

  • 2012-08-30 07:5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各報要聞】
衛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指出,股票股利列入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將請上市櫃公司先由配發的現金股息中扣除,如果金額不足或未配發現金股息,則由健保局通知股東到健保局臨櫃繳交補充保費。

 

  曲同光指出,未來股票股利將依所得稅法規定,以面額做課徵基準,課徵股票股利基準點則是發放日,若配發股利面額總值超過2,000元,就要被扣股票股利面額總值2%金額作為補充保費。

 

  衛生署一度規劃對股票股利徵收補充保費,但引發股票族抗議,指稱股票股利未賣出前,課徵補充保費不合理,因此,衛署在5月份預告二代健保時,股票股利並未在課徵補充保費範圍內。但昨日卻又傳要課徵股票股利補充保費,引發股票族關切。

  曲同光說,股票股利若確定課徵補充保費,由於健保局人力有限,將請上市櫃公司協助,在發放股票股利時,只要股票股利面額總值超過2千元,就要預先從現金股利中預扣2%補充保費。

  至於上市櫃公司擔心作業繁瑣、民眾也抱怨領到的股票股利不多,還要先掏現金繳補充保費並不合理,曲同光說,二代健保精神是有所得就要繳補充保費,繳費的「基準線」劃在哪一點,大家都有意見,但總是要畫出來,希望上市櫃公司及民眾能配合。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

補充保費/股票股利 採面額計價

衛生署參事曲同光表示,將股票股利納入補充保費項目內,符合二代健保母法精神,若不將股票股利納保,健保收入恐少收6億元。

另一方面,如果二代健保不在明年實施,以目前的課徵稅率5.17%,則原健保制度應可再撐一到兩年還不至於虧損,但會減少了近200多億元的補充保費進帳。

曲同光說,立法院在第2季會期原決議,基於實得現金概念,補充保費應考量先不要將股票股利放入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而是先處理現金股利。但後來立法院基於尊重二代健保母法精神,也在5月3日再提出要加入股票股利。

針對股票股利納保的做法,曲同光表示,若要納保,目前較傾向以票面面額計價,例如配發6元股票股利,也就是600股,一股10元,則以所得6,000元去計算該課徵的稅率。但衛生署在行政院院會中指出,目前相關執行單位對股利究竟應以現金計算,還是以票面面額計算,仍有不同的看法;另一項可能出現的爭議,是尚未拿到實際現金卻須繳補充保費等,倘若往後實施,恐會引發一波新民怨。

曲同光表示,衛生署在股票股利、現金股利上仍尊重立院意見,到目前為止「仍未拍板定案」。外界預期,在各方面意見仍分歧與政策仍未徹底凝聚共識前,9月開議的立院會期前夕,股票股利納入補充保費的討論恐更熱烈。

【2012/08/30 經濟日報】



股票股利 納入補充保費

  • 2012-08-30 01:05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明年元月如期上路、不延期。圖/黃世麒

二代健保明年元月如期上路、不延期。圖/黃世麒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課徵(暫訂)內容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課徵(暫訂)內容

股票股利課徵補充保費(暫訂)方案

股票股利課徵補充保費(暫訂)方案

 行政院長陳冲昨(29)日重申,二代健保如期於明(102)年1月1日上路,關於股票股利應否納入補充保費扣繳項目的重大爭議,衛生署擬尊重立法院決議納入,方案最快9月公佈。陳揆也說,「依法股票股利是必須納入補充保費的項目」。

 陳揆昨天在政務會談聽取衛生署報告「二代健保籌備及辦理情形」。陳揆重申二代健保明年元月如期上路、不延期。要求衛生署辦妥各項整備作業,加強宣導,衛生署並適時發布各項法規命令,讓各扣繳機關及公司行號瞭解相關細節。

 衛生署針對兼職、利息、股利所得等均以單次給付2,000元為扣費門檻下限,1,000萬元為上限,依補充保險費率2%就源扣繳。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在今年5月3日通過決議,指健保法修正草案已明定股利為補充保費項目,倘若以執行有困難就不納入,如此恐踰越母法(健保法),主張衛生署應依二代健保立法意旨辦理。

 陳揆指出,「依法律解釋」股票股利應納入補充保費項目,但技術面能否做得到,能做到某一程度,但就會碰到障礙,因此衛生署要去研究排除技術障礙,解決技術上困難。他說,股票股利是否納入將會影響股利平衡政策,倘若股票股利不課健保費,恐引導上市櫃公司的股利政策走向,導致不發放現金股利的失衡現象。

 衛生署昨天在政務會談報告時,擬在補充保費扣繳辦法中增列股票股利,引起熱烈討論。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說,4張股票很容易就達2,000元扣繳的股利門檻下限,擁有四張股票的股民不在少數,扣繳到的保費不多,但容易引起民怨,因股票股利就源扣繳較困難,有必要加強對公開發行公司溝通。

 衛生署參事曲同光表示,依該署分析,現金股利8成多,股票股利約佔12~13%,股票股利以每股面額10元計算扣繳金額,估計股息、股利合計約能收到股利補充保費40餘億元,其中股票股利5、6億元,不過,股票股利無法以現金就源扣繳,需通知當事人補繳,也有催討問題,執行上很麻煩。

 曲同光說,補充保費扣繳辦法草案預告中,並未含股票股利,衛生署將綜合各方意見考量後,決定是否將股票股利納入補充保費。此項目屬衛生署授權項目,不需報院核定,但因涉及民怨,連府院都高度關切。

 另立法當時未採年終結算制度,所得相同的人,被扣取補充保費可能不同,且民眾針對利息及兼職所得2,000元扣費下限,可能會設法拆單,規避保險費,衛生署說,這一部分有些爭議,屆時恐有執行政紛擾。銀行公會也因擔心未來存款分戶恐太多,建議將利息門檻提高至2萬元,但未獲衛生署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