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側寫-黃茂雄講不贏張盛和

  • 2012-09-15 01:46
  •  
  • 工商時報
  •  
  • 【譚淑珍】

     當前後任4任財長一起出現在企業界齊聚的場合,會是什麼樣的場景呢?答案是,啥事都沒有。

     財長張盛和昨日出席工商協進會理監事會。而工商協進會裡,就有3位前財長,分別是監事會召集人顏慶章,評議委員邱正雄則以及顧問何志欽,3人都曾是張盛和的長官。

     很多人會以為,前後任4位財長在同一場合出現,即使沒有火花,也會有交集。事實是,雖然張盛和與工商協進會名譽理事長黃茂雄有小小的對話,但是,啥事也沒發生。

     黃茂雄對張盛和提了兩個問題,一是,證所稅,二是,能源稅的相關配套都在那裡?尤其是在能源稅上,當初政府承諾取消的貨物稅呢?

     對證所稅,張盛和說,很快就會出來了,未來會擴大辦說明會。至於,能源稅呢,他說,會將貨物稅納入考慮。

     黃茂雄一聽只是納入考慮,急著說,不能只是納入考慮啊,那是政府承諾的事。

     張盛和立即接口說,能源稅還沒推啊,當然就沒有貨物稅取消的問題。

     這項說不過,黃又接著問,證所稅課稅後,未分配盈餘為何還課徵呢?張盛和有點楞住的說,那跟證所稅無關,是兩稅合一的配套。

     黃茂雄不太能接受這說法,繼續質問張說,未分配盈餘課稅,是要企業強迫分配盈餘嗎?不覺得不合理嗎?

     張盛和的答案還是,那是兩稅合一的配套。

     黃茂雄眼看講不贏,搬救兵似地指著顏慶章:「兩稅合一的專家在這裡,來問問我們兩稅合一的專家」。

     無端被波及的顏慶章則「牽拖」邱正雄說,「真正兩稅合一的專家是邱部長」,這時只見邱正雄非常「淡定」靜坐一旁,完全沒有想要加入戰局,至於另一位前財長何志欽更是像事不關己似的看著桌前的資料...。

     這時候,氣氛凝結,理事長駱錦明拿了一疊金控連結稅制的建言給張盛和,「不用今天答覆,請帶回去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