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加坡咖啡大王」黎文深創立餐飲連鎖店「亞坤咖椰吐司」傳承父親多年好手藝,並放眼全球,要讓新加坡特色小吃登上世界舞台。

BBC報導,59歲的黎文深在七個兄弟姊妹中排行老么,從小跟哥哥姐姐們在父親開設的小咖啡店幫忙,但從未夢想成為新加坡咖啡大王。

黎文深的父親黎亞坤在1920年代從中國來到新加坡,最先在直落亞逸街落腳,之後在老巴剎美食廣場經營咖啡攤,主要販售糖心蛋、咖椰吐司、椰奶果凍等新加坡傳統早點。

但歲月催人老,黎亞坤賣了60多年咖啡後因病收山。黎文深為了不讓家族美食事業就此失傳,和哥哥在1998年繼承父親的咖啡攤,重新命名為「亞坤咖椰吐司」,還借了1萬星元(8,000美元)作為經營資金。他老婆當時在店名下方加上「本咖啡攤創立於1944年」,以標榜黎家流傳多年的手藝,這在黎亞坤1999年過世後變得更加重要。

亞坤咖椰吐司的宣傳,著重在黎文深的父親遠渡重洋到新加坡開創新生活的故事。黎亞坤在1926年乘著帆船逃離中國海南島,之後落腳新加坡,在那裡擔任咖啡攤學徒,最後如願擁有自己的小店。

儘管黎文深擔心花大錢租下27坪店面無法回本,但亞坤開幕後客人絡繹不絕,兩周就打平成本。出師告捷後,他隨即聘請顧問,評估是否需要外部投資協助拓展事業,最後決定申請創業補助計畫,以免稀釋自己的公司持股。在收購合夥人股份、哥哥減持公司股票後,如今黎文深握有亞坤75%股份。

政府的補助金讓黎文深能夠嘗試加盟經營,結果短短六個月內就收到400多封加盟申請書。自此亞坤在新加坡陸續開設50多家店,並在印尼、台灣等國設立49家海外分店。

亞坤去年營收約2,500萬星元,是黎文深1998年剛接手時的20倍。他說:「新加坡是全世界最國際化的都市。」這幫了亞坤很大的忙,因為在新加坡成為老主顧的外籍勞工,回到家鄉後通常也會光顧當地分店。

新加坡人獨樹一幟的飲食習慣也是公司成長的一大推力。黎文深說:「在新加坡,多數人一天吃五餐—早餐、中餐、下午茶、晚餐跟宵夜。所以他們不時來喝咖啡,過不久又會再次上門。」

黎文深的家人經常開玩笑說,過世的父親如果看到自己的小咖啡攤成長為跨國事業,一定會嚇到起死回生。黎文深自豪地說:「他一定沒想到我們可以走到這裡。」

黎文深也希望把事業傳承給兒子,「我希望把自己的能力和知識慢慢傳授給兒子,讓他有一天能接棒。」(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