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9-15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據研究機構IHS預估,2016年到2020年之間,全球科技產品應用無線充電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達38%,在蘋果採用無線充電後,勢必引起各手機大廠跟進,目前已知能支援無線充電的手機,包括全球第三大智慧型手機廠華為明年初也將推出兩款手機、鴻海夏普以及日本SONY等。在此無線充電領域耕耘已久的台灣零組件廠,可望有出頭天。

 

無線充電要分兩部分來看,一是用來充電的裝置、一是手機內的充電模組。充電裝置必須含發送器(TX)、控制器、驅動器、電線等,手機充電模組內則要有整流器、線圈電路板、電源晶片、辨識晶片、磁心感應等。

台灣相關個股包括晶片的聯發科(2454)、凌通(4952)、迅杰(6243)、盛群(6202)、昂寶-KY(4947);橋式整流器的敦南(5305)、德微(3675)、朋程(8255)、台半(5425)、強茂(2481)、虹揚-KY(6573);被動元件的國巨(2327)、奇力新(2456)等;還有連接線的維熹(3501)以及無線充電板組裝的和碩(4938)等,族群相當龐大。

 

2017-09-15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蘋果推出無線充電板AirPower,標誌著無線充電即將成為大趨勢,而一支手機要能夠無線充電,模組中必須搭載「橋式整流器(GPP Bridg)」做電源管理模組。因此低迷許久的橋式整流器台灣供應鏈,曙光乍現,相關供應商有敦南(5305)、德微(3675)、朋程(8255)、台半(5425)、強茂(2481)、虹揚-KY(6573)等。

 

橋式整流器是由整流二極體中的「蕭基特二極體」加其他插件做成的模組,但是要把一堆零件變成模組就要多一層技術、多購買機台,這意味著賣橋式整流器會讓利潤變薄,但即使如此,台廠卻都不願意放棄橋式二極體的生產,就是要等無線充電應用普遍化,讓出貨規模放大,利潤才能隨之增加。

隨著小型通訊、手持裝置及消費性電子而出現的無線充電,將成為二極體廠的新成長動能,這在PC/NB市場出貨成長率往下走的今日尤其重要;法人樂觀認為,無線充電產品將是電子業中成長較快的領域,因此橋式整流器出貨量年增率將高於4成。

其中敦南為全球最大橋式整流器供應商,已打入4家中國手機品牌與1家美系手機品牌的無線充電供應鏈,而持股逾31%的子公司昂寶-KY(4947)因獲高通與聯發科(2454)認證,也會將相關訂單委由敦南代工,電源管理相關產品約佔敦南合併營收的 41%,法人樂觀認為,今年智慧型手機快速充電滲透率提升,敦南整體獲利將隨之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