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1-06 09:53:50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擴大車用布局,佳穎(3310)日前宣布西進併購沖壓模具見長的晉碁,法人預期,雙方在客戶、產品、機器設備上,都具互補效益,合併後獲利有望恢復一加一大於二效益。今年兩者合併後,除營收將穩步成長外,也會調整費用結構,拉升獲利能力。法人也預期,佳穎今年除零組件事業群挹注外,與大股東亞昕建設合作的林口「晴空樹」建案也有機會入帳,拉升全年獲利。

佳穎成立於1988年,最初的產品包括四方針、被動元件等零組件,掛牌後主要股東幾度易主,2011年亞昕開發取得公司過半董事,正式入主,原有意朝營建業轉型,雙方也在新北市合作部分建案。不過考量國內營建市場動盪,經營團隊決議回頭聚焦原零組件的發展,去年11月宣布合併晉碁,主要瞄準車用市場。

根據法人分析,佳穎在合併晉碁前,不含建案收入的零組件事業群中,車用佔比約五成,主要出貨以小型件為主,客戶以Tier1及Tier2為多,其中直接與間接交貨Bosch氧傳感器上用端子,佔營收比重約15%,其餘車用客戶還包括Molex、TE、上海一汽等。扣除車用外,佳穎其餘的營收還包括LED導線架30%(車燈導線架佔其中一半)及消費電子20%。

至於晉碁,主要則是以中大型部件為主,車用佔比三成多,主要產品以ABS剎車件最多,其餘營收還包括智慧型手機等消費電子所用板對板連接器上用沖壓件等。2016年營收介於6.6-7億元,根據佳穎去年12月法說會提供的資料,因晉碁人事與利息費用支出高,費用率達13%,2016年靠第四季匯兌等收益,全年小賺。

外界分析,佳穎與晉碁的合併,至少有三項綜效可期,一是產品線與設備的互補,佳穎是以設備80噸以下的小件為主,晉碁則是以80-300噸的中大件為主。二是雙方客戶雖都聚焦車用市場,但客戶群僅有蘇州TE重複,且出貨產品線不同。第三則是Bosch也期望供應鏈能在全球最大的車用市場-中國設有生產基地,佳穎併入晉碁後也可直接取得該條件,並獲得在沖壓模具上的技術能力。

根據內部的規劃,佳穎與晉碁合併後,第一步會先就晉碁過高的費用進行整理,包括人力縮減兩成,並爭取更佳的利息條件,目標將費用率從目前的13%以上,下降兩個百分點。

法人預期,佳穎在合併晉碁後,第一年營收將持穩至小增,主要在於產品結構與費用的調整,獲利會發揮一加一大於二效益。另外佳穎與大股東亞昕開發合建的建案,其中前幾年已完銷的林口「晴空樹」,預計今年底全部完工入帳,全年獲利將挑戰近年高峰。

市場預期,佳穎今年底若建案收益順利入帳,帳上現金充裕,有機會重新檢視資本配置的運用效率,以求未來更聚焦車用市場的長期方向。

佳穎靠電子事業去年小賺;營建明年起進入收成

回應(0) 人氣(36) 收藏(0)2014/03/31 11:5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a2a79d1-2166-42a7-836a-388ceb2d7666&c=MB06#ixzz2xVy56K8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