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濟反學運? 釋昭慧臉書代澄清

2014年04月12日23:38 
 

太陽花運動期間,慈濟創辦人證嚴法師曾公開呼籲盼望學運早日落幕。之後傳出慈濟功德會幾位師姐至警政署關心慰問警員,引發議論慈濟立場是反學運,遭受社會輿論壓力。
 
長期投入社會運動的玄奘大學人文學院院長釋昭慧法師,在臉書PO文表示,在與慈濟高層電話對談中,得知證嚴法師根本不知道有慈濟人前往慰勞警察,這是少數人自發性的行動,她對警察與學生都同樣關心及不捨,開示在慰勞警察的時刻受到了選擇性的忽略。
 
釋昭慧法師也直言:慈濟人不該濫用組織的符碼,做出傷害組織的行為。證嚴法師因此受到社會輿論攻擊,也應公開向證嚴道歉並做澄清。(隋昊志/綜合報導)

釋昭慧法師PO文替證嚴澄清。翻攝釋昭慧臉書

 

2009-03-31

〔記者楊久瑩、謝文華、沈超群/台北報導〕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在中國無錫開幕,主辦單位之一台灣佛光山星雲法師於會中的連串談話,引起國人側目。星雲法師不但說,台灣沒有台灣人、台灣哪個不是中國人,他還表示,兩岸你來我往,一家就統一了。他並且對達賴喊話表示,「希望達賴喇嘛面對一個中國,不要忘記自己是中國人,如此則相信中國也能接受他」。

兩岸你來我往就統一了

星雲法師在無錫談到兩岸關係時說,「我想,來往,你來我往,來往多了,誰來誰往就搞不清楚了,那就統一了;或者是你愛我、我愛你,究竟誰是你、誰是我也搞不清,誰是台灣、誰是大陸,那麼一家就統一了。」

他還表示,「兩岸一家,本來同手足一體,我在台灣說過,台灣沒有台灣人,台灣很多中國人嘛,你說台灣哪一個不是中國人?」

在中談兩岸 回台變低調

由於上述言論十分符合中國官方的胃口,因此星雲法師這些天搶盡中國媒體版面,也凸顯出兩岸合辦佛教論壇的政治意義。但他昨天回台後,在碰觸敏感的政治議題時,發言卻明顯保留許多。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星雲法師在無錫被問及為何達賴未與會時,他說,這應該是因為達賴喇嘛參與政治的關係,他不懂政治,不便就此多說。

中國媒體並報導,與達賴喇嘛曾互有往來的星雲法師說,達賴喇嘛做為一名佛教人士確有可取之處,在弘揚佛法等方面作出了貢獻;不過他同時希望達賴喇嘛面對一個中國,不要忘記自己是中國人,如此則相信中國也能接受他。

但星雲法師昨回台被記者問及為何論壇沒邀達賴參加時,他則說,中國佛教界代表都由中方來安排,他並不清楚。

不僅星雲法師言論引起外界側目,新華社更報導,世界宗教論壇大會中方發言人明生法師表示,如果達賴喇嘛有意放棄西藏獨立的主張,停止分裂中國的活動,公開聲明「西藏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承認「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主辦單位就可以考慮邀請他參加論壇。

星雲:反服貿是內鬥 非社運
記者胡宗鳳/高雄6日電
April 06, 2014 06:00 AM | 3086 次 | 2 2 評論 | 3 3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指學生們自以為在搞社運、學運,其實在搞「內鬥」。(人間社記者何曰昌/攝影)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指學生們自以為在搞社運、學運,其實在搞「內鬥」。(人間社記者何曰昌/攝影)
 
 
台灣爆發反服貿學運至今,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前晚回應港媒採訪時,指學生們自以為在搞社運、學運,其實在搞「內鬥」,應及早回歸校園讀書,將來選上總統再來改革台灣;他也呼籲馬總統、王院長要出來與民眾溝通。

佛光會及中華航空公司4月3日在佛光山舉辦「與文化之旅」活動,邀請大陸、香港、亞洲的傳媒和旅遊業參加;星雲前晚回應港媒採訪時說,參與占領行動的大學生們是很可憐、很辛苦,但他也要提醒這場運動的性質是「內鬥」。

「他們(學生們)以為自己在搞社運,是五四運動,但五四運動是對抗國際欺凌,這次學生是內鬥呀,不一樣呀!」星雲認為「占領、對立的立場,只有鬥,只有仇恨」。

他說,學生們迷失執著於「自己的懂」,「他們以為自己對,別人都錯嗎?服貿,學生又懂得多少呢?」

星雲希望占領立法院的學生們及早回歸校園讀好書;他說,「等將來把書讀好,選上總統,就可以由你們來改革台灣!」

星雲也呼籲總統馬英九和立法院長王金平應出面跟民眾溝通,還說:「你們不開會、不做事嘛。」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星雲 反服貿是內鬥 非社運

 

 

 

2014-04-13

〔記者陳炳宏、游太郎/綜合報導〕弘誓學院創辦人、玄奘大學宗教學系系主任釋昭慧昨晚在臉書發文指出,慈濟功德會證嚴上人並不知道有慈濟人於太陽花學運期間「慰勞警察」一事,有慈濟主管表示,上人也是很關心學生的,甚至慈濟大學也有部分學生參加學運,上人知道後,只是擔心學生的安全,且一再交代慈大校方千萬不要責備學生,要給他們安慰,要關心他們。

釋昭慧在臉書PO出「真相與煙幕——證嚴法師與太陽花學運」一文指出,她與一位慈濟高階主管通電話討論其他要事,其中談到有慈濟人於學運期間「慰勞警察」一事,忍不住直言慈濟是做了不良示範,大愛無差別,慈濟可有更寬廣的道德高度,向警察也向學生提供同樣的關懷。慈濟人當日這種「一面倒」的政治動作,與慈濟一向「不介入政治」的態度,實在大相逕庭!

釋昭慧昨晚指出,慈濟主管的回答卻讓她震驚,一是證嚴上人根本不知有慈濟人「慰勞警察」,這是少部分慈濟人自發性行動,事前完全沒告知上人。二是,上人對警察與學生都同樣關心!上人對學生更是疼惜!慈大也有學生參加學運,上人知道後,只是擔心學生安全,且一再交代慈大校長及主管,千萬不要責備學生,要給他們安慰、關心。若他們心理受到傷害,一定要做心理輔導!

慈濟基金會發言人何日生昨晚受訪表示,對於釋昭慧的PO文並不清楚,無法進一步回應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