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0噸強冠油流383商戶 麵包舖大酒店名人食堂全中招 港令14日內回收銷毀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4-09-15  08:01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圖片來源:香港明報

台灣地溝油事發一個星期,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昨(14)日首度引用《食物安全條例》發出食物安全令,即時禁止今年3月1日或以後,台灣強冠生產的油品進口香港,香港進口、分銷及零售商要在14日內回收強冠豬油及相關製品銷毀,否則要負上刑責。食安中心指出,香港6家進口商曾輸入強冠豬油,並已供香港「下游」逾300間分銷商及零售商,涉及500噸產品,至昨日僅封存了1/10。


有商戶質疑名單的準確度,其中美心早前確認美心西餅的菠蘿包曾用強冠豬油,不過對於名單中公布的「美心MX快餐」,美心集團發言人表示,旗下的美心MX沒有使用強冠豬油。香港《明報》報導,食安中心昨晚公布可能曾分銷及零售強冠豬油或豬油製品的香港商戶名單,涉及383間商戶,當中包括連鎖食肆王家沙、老字號元朗大同老餅店,連鎖麵包店如東京麵飽餅食、BreadTalk也榜上有名。立法會議員梁家傑批評,政府回收問題豬油產品反應太慢,令市民被迫吃下有問題麵包。

食環署長劉利群表示,署方公布的商戶名單,屬進口商及分銷商的客戶名單,強調名單上的商戶,不等於目前仍然使用強冠豬油或用以製作相關生產,部分或已因應回收行動,交予回收商或停用產品,會適時更新名單。

今次是食安中心首次以《食物安全條例》強制回收懷疑有問題食品,劉利群表示,料需回收500噸產品,主要涉及豬油,過去約一星期已封存約1/10產品。

對於署方是否加強巡查,劉利群無正面回應,只強調商戶不應「心存僥倖」使用有關產品,強調違例者可被判監禁12個月及罰款10萬元。

署理食物安全專員何玉賢表示,入口商須向下游公司回收產品,回收後須通知署方,按照指定方式銷毀。他稱,零售商、酒樓及餅店,須將未使用的豬油交回供應商,已製作的產品則須下架及可自行銷毀,但事後須向署方提交資料。

台灣進口豬油佔香港整體豬油進口7成,不少食肆稱轉用荷蘭豬油,有食油批發商表示,荷蘭豬油貴台灣5-6成。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稱,估計強冠在台灣進口豬油中佔8成,他相信目前公布下游商戶名單後,各商戶或會採用其他來源地豬油,在需求大增下相信來貨價會抬高,或會將成本轉嫁消費者。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葵涌)工商管理系高級講師曾秀萍表示,預料沒有捲入地溝油風波的商戶,亦會轉用較高品質食油,油商會乘機加價,轉嫁消費者身上,但預料影響短期。

有食油批發透露,因應不少食肆轉用荷蘭豬油,部分行家的取貨量急增5成,其每日銷量由平日每日約60桶,一度急升至600桶,現為300至400桶。他估計,若情況持續,現有存貨將由原定的今年底,提早至下月中前沽清。他稱,現再向供應商訂貨,初步得悉不會加價,荷蘭豬油批發價仍維持在190元至200元10公斤一桶。

食安中心昨晚公布曾使用台灣「強冠」豬油的港店名單,懷疑有383間食肆及供應商「中招」,當中6成屬麵包餅店,包括元朗大同老餅家、東京麵包等,但部分「榜上有名」的食肆卻聲言無辜。九龍城豪華餅店的負責人周太稱,一直用澳洲晶牌豬油,但偶爾如上一次8月時供應商因貨源不足,來貨中加了兩罐強冠油;有著名食肆則聲言只用了一罐強冠豬油「起鑊」,從未用以製作食品。


跑馬地雅谷餐廳(Amigo)的經理葉均穗說,過去有向提供強冠豬油的「安得利」採購鵝肝,對方曾在3個月前送來一罐強冠「五花月牌」豬油,廚師僅用以為新廚具「起鑊」,從未製食品,強調一直只用牛油、植物油等,對事件感無奈。美心發言人重申,只有美心西餅的菠蘿包曾用問題豬油,並非名單上列出的美心MX(快餐店),已向食安中心跟進了解。今次名單羅列的香港多間知名餅家及連鎖食店,包括「批&撻」、聖安娜(葵涌餅店)、王家沙、元八拉麵、豚王(沙田)店、BreadTalk及丹麥餅店等,部分酒樓如海港、煌府及彩星的個別分店亦上榜,甚至尖沙嘴凱悅酒店、老字號糧食行「鴻發號」也疑中招。

凱悅酒店發言人則承認,自數個月前起使用「五花月牌」豬油製作中式點心,但在上周六已停用。

王家沙的食客梁小姐昨晚得悉剛光顧的店舖或曾用「地溝油」感驚訝,稱自己剛吃完豆沙鍋餅,也在疑惑有否使用問題豬油。剛買完BreadTalk產品的葉先生稱,每日都會買一個麵包及蛋糕作消夜,對事件感無奈,希望政府有條例監管。

食安中心昨公布383間受台灣強冠豬油影響,可能曾分銷或使用強冠油或強冠油製品的「下游」商戶名單,距離事件被揭發足足一個星期。食環署長劉利群昨堅稱是「合適時候」公布,否認反應太慢;不過,議員及學者批評食安中心既已掌有合法權力追查涉事商戶單據,應及早公布名單以釋公眾疑慮,今次無疑是「後知後覺」。

台灣媒體9月4日揭露強冠企業出售餿水油,當地衛生福利部食物藥品管理署翌日起已公布涉及豬油數量,以及下游商戶及產品名單,至今累積有逾400項受影響食品須回收及下架,數量約370公噸;澳門兩日後亦公布曾使用強冠豬油的商戶名單。

反觀香港,食安中心一直拒絕公布下游商戶名單,署理食安專員何玉賢在8日稱不是「適當時候」公布。被問到公布是否反應太慢時,劉利群昨認為當局需靠台灣通報,初期已呼籲巿民停用涉事豬油相關產品,加上事件中有許多不確定情,需作調查,強調昨日公布是「合適時候」。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委員梁家傑認為,當初為「食物安全令」立法是希望一旦有食物安全事故時,政府有合法權力追查食肆及商戶的進出口單據,既然食安中心已掌握資料,不明白為何沒有及早公布名單,「市民可能食多了幾日有問題麵包」,難平息市民恐慌及擔憂,認為食安中心應交代清楚。

另一委員郭家麒亦說,以往食安中心在台灣塑化劑、孔雀石綠等問題上,亦不是即時反應,今次明顯未有汲取教訓,地溝油事件揭露一周後才公布,反而澳門早兩三天已公布,予人港府後知後覺之感。

《星島日報》報導,地溝油事件令港蒙羞!有飲食業界指事件對香港飲食業界造成打擊,而香港製餅業有七成豬油來自台灣,若全部改用荷蘭豬油,價錢可能會上升。學者則指,事件揭發香港對回收油監管不足,打爛了香港食物安全的金漆招牌,建議政府有系統回收和追蹤廢油流向。

台灣地溝油被揭原料竟來自香港。香港食品及飲品行業總會主席黃家和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事件已對香港飲食業和食品加工業造成打擊,他指香港製餅業採用的豬油有七成來自台灣,較荷蘭豬油便宜一半,他擔心停用台灣豬油會令業界不適應,「全部要改用荷蘭的油,荷蘭的油可否這麼短期內就可供應給香港的餐飲業,就算能供應,價錢會不會又再升?」

現代飲食專業協會會長胡珠則指,因為健康理由,中式餐飲業在過去20至30年已很少採用豬油,但他指廢油一向有人回收,近年亦有人以幾倍價錢搶高回收價,他會提醒業界確保食物安全,亦相信業界有良心,又贊成政府吊銷使用黑心食材商戶牌照。

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陳竟明認為,香港食肆品質一向有保證,即使台灣爆出地溝油事件,市民亦毋須恐慌,但他指事件已揭發香港對回收油監管不足,政府部門各自為政,官員應為事件負責,「本來的『金漆招牌』今次都被台灣當局撕開了,除了發牌制度要完善之外就是那個監管,你發出牌照後又不去監管,這個絕對說不過去。」他建議政府有系統回收和追蹤廢油,食安中心亦需要檢測食品原料的源頭。 

陳竟明稱,地溝油事件處理不好易成恐慌,但今次港府官員被「台灣官員牽著鼻子走」,連強冠部分食油來自香港亦要靠台灣公布,港府卻不知情,令香港「蒙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