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0-02

肥手指(fat finger)是指,在瞬息萬變的電子金融市場裡,交易員因為必須迅速操盤,高強度的工作加上巨大壓力,使得他們可能出現按錯鍵盤的現象,其雇主也因此損失慘重。(編譯盧永山)

 

史上最胖手指 日股驚見19兆錯單

 

2014年10月02日 
 
日股昨爆發天價錯單事件,所幸營業員及時取消,未釀成災情。彭博

【于倩若╱綜合外電報導】股市「胖手指」(fat finger)錯單事件,疑似在日本現蹤,東京時間昨上午9時25分,出現總額高達67.78兆日圓(6170億美元,18.8兆元台幣)股票委託單,金額比瑞典經濟規模還大,堪稱是史上最大錯單之一,所幸及時取消,未釀成災情。
這批下單涵蓋豐田汽車(TOYOTA)、本田(HONDA)、SONY(索尼)、野村控股等共42檔股票的交易,當中最大1筆是以12.68兆日圓在場外交易、即櫃檯(Over-The-Counter)交易19.6億股豐田股票,相當於要買賣市面上超過半數豐田股票,佔其在外流通股數57%。

比瑞典經濟規模還大

日本證券業協會(Japan Securities Dealers Association,JSDA)1位不願具名官員表示,收到1個會員的錯帳報告,仍在證實相關細節。市場人士推測,是俗稱「胖手指」(fat finger)的錯單所致。
「胖手指」錯單事件不定期會出現,但昨發生在日本的規模卻非常罕見,若未及時取消,後果不堪設想。三井住友信託銀行市場策略師瀨良禮子表示:「之前不曾聽過金額如此龐大的委託單遭到取消,其中一定有人為錯誤。」
Jefferies Japan副總裁Sumiyo Yamamoto說:「我不認為這種委託單會被執行,櫃檯交易能在交易時間隨時取消,況且金額如此龐大,收盤前一定會有人注意到。」
2005年瑞穗金融集團證券部門由於未能取消誤植的J:COM公司下單,損失270億日圓(2.5億美元),2009年瑞士銀行(UBS)錯誤下單3兆日圓(273億美元)買賣卡普空(CAPCOM)可轉換債券。 

2014-10-02

疑「肥手指」肇禍

〔編譯盧永山、楊芙宜/綜合報導〕週三日股爆發史上最大金額烏龍交易事件,有高達67.78兆日圓(6170億美元)的股票下單被取消,與瑞典的經濟規模相當。市場人士推測,可能是俗稱「肥手指」的錯單所致。日本證券業協會(JSDA)則說,正在調查詳細原因。

  • 日股爆發史上最大金額烏龍交易事件,有高達67.78兆日圓的股票下單被取消。(歐新社)

    日股爆發史上最大金額烏龍交易事件,有高達67.78兆日圓的股票下單被取消。(歐新社)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日本證券業協會隨後解釋,由於一個會員錯誤輸入數量和價格的合計,而非單純只是數量而已。由於日本櫃檯買賣(OTC)交易沒有限制,才導致對豐田汽車股票下單數量可膨脹到19.6億股、占其在外流通股數57%。

週三東京9點43分這筆交易被取消,下午1點44分券商通知日本證券業協會,說明原來希望下單的情形。

彭博報導,東京時間週三早上9點25分,有42家公司總值67.78兆日圓的股票下單被取消。

JSDA表示,接獲一個會員通知說下錯單,目前仍在調查詳細原因。

這批下單包括敲進豐田汽車、本田汽車、索尼、佳能、野村控股等大型股,其中以豐田汽車的19.6億股下單最大筆,佔12.68兆日圓,係透過場外交易進行,佔該公司在外流通股數57%。

肥手指錯單事件在日本常不定期發生。2009年2月瑞銀對Capcom的可轉換公司債,出現3兆日圓的錯單;2005年12月瑞穗證券因無法取消對J-COM的錯單,導致該公司損失270億日圓,東京證交所也因此賠償該公司107億日圓。

但週三發生在日本股市的錯單金額,可能是史上規模最大的烏龍交易,幸好及時取消,未對日股造成任何影響。

週三日經225指數收盤跌約0.6%,豐田汽車股價收漲約0.6%,本田汽車收跌1.5%,索尼收跌1.1%,野村控股收跌1.4%,佳能收平盤。

2014-10-02

傳是8000萬打成80億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全球股市錯帳天天有,台股史上最大烏龍錯帳是富邦證券2005年6月27日高達80億元的錯帳事件,當時富邦證券有位營業員錯把買入8000萬元的股票打成80億元,短短7分鐘不到,造成百餘檔個股拉上漲停,台股指數急拉近60點,市場頓時傻眼。

富邦金控當天緊急調了140億元資金,隔日盤中以鉅額交易全數接下近70億元錯帳沖銷部位,富邦證券因此損失約6億元。

回顧台股最大錯帳事件,發生在2005年6月27日,上午11點33分起,開始有股票不尋常拉上漲停,不到3分鐘的時間,逾百檔個股攻上漲停。

原來是富邦證券1名營業員將美林證券客戶下單的量一時手滑誤按,將買入8000萬元的股票變成相當於80億元的股票,事發後10分鐘,富邦證券所有主管快步衝進交易室,全力沖銷挽回10億元,但未能沖銷的金額仍高達近70億元,此一錯帳事件造成市場譁然,大喊不可思議,券商風控問題浮上檯面。

台股糊塗營業員的烏龍錯帳其實不少,例如外資所羅門美邦證券也曾發生烏龍交易,尾盤錯賣富邦金4813張,造成富邦金跌停鎖死;安銀證券(ING Baring)錯買1.2萬張的華邦電。

而富邦證券在爆發80億元錯帳烏龍的隔年又出包,誤將計畫在盤後賣出的京城銀股票,提早在收盤前下單,使京城銀最後一盤出現大量賣單摜殺,股價爆量跌停。

業內人士表示,台股錯帳其實天天上演,只是金額大小不同罷了,多數券商不會申報,選擇自行沖銷認損,藉此保住面子,並免於記點處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