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具機成長發威 第4季大黑馬
景氣落後型產業 逢低布局時機到了
日期:2014-11-05 作者:鄭功賢 出處:財訊 第 463 期
工具機產業可說是工業之母,幾乎所有的工業產品,在切削及成形加工過程中,都必須使用工具機,其應用範圍涵蓋汽機車、自行車、航太、模具、國防、生醫器材及3C等產業。
 
不過,工具機產業向來會落後景氣,因為一般廠商會在景氣明顯復甦之後,才開始擴充產能、增購機器設備。因此,在汽機車、自行車、航太、3C等產業景氣復甦,廠商開始擴大資本支出後,工具機產業才會跟著復甦,是屬於景氣落後型產業。
 
根據Gardner Publications Inc.統計,去年全球工具機產值為845.79億美元,年減率9.6%,其中全球排名第7的台灣,產值為45.37億美元,年減率16.2%。不過,今年在美國製造業復甦及歐洲經濟觸底反轉向上的帶動下,台灣工具機產業又重回成長軌道。
 
程泰、上銀 營收大躍進
根據經濟部統計,今年前3季累計外銷訂單為3401.6億美元,年增率6.3%,其中機械產品(含工具機以外的產品)訂單累計163.9億美元,年增率10.4%。由於今年的接單量明顯增加,因此,上市櫃工具機類股前3季營收普遍都成長,多數業者的訂單出貨期已排至明年第1季,加上第3季新台幣匯率回貶,預期帳上將有匯兌收益,今年全年獲利將優於去年。
 
為了掌握這一波由歐美日先進工業國家所帶動的工具機需求,國內專業CNC車床製造廠程泰,以及製造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等工具機關鍵零組件的上銀科技,就在10月下旬聯袂到東京參加全球規模前3大的日本國際工具機展覽會,積極搶攻日本等海外市場。
 
程泰今年在立式、臥式及走心式車銑複合機等高附加價值產品訂單增加,以及子公司亞崴出貨明顯增加的帶動下,前3季合併營收達55.41億元,年增率達29.52%;而在國內工具機業者出貨增加的帶動下,上銀科技的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等產品的銷售量也跟著水漲船高,使得前3季合併營收達108.02億元,年增率26.17%,成為這波工具機產業復甦的最大受惠者之一。
 
為此,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許下該集團未來三年將發展成為全球最大傳動系統廠的願望。除積極布局日本、中國等市場外,為了拓展歐洲市場版圖,上銀科技也斥資超過1000萬歐元在德國的歐芬堡(Ofenburg)設立第2廠區,並在今年9月動土,預計明年底完工啟用。上銀希望藉此擴大其在德國的產銷及研發布局,並將投入智慧自動化產業、汽車伺服煞車系統、醫療系統及機器人等新產品的相關應用,以因應歐洲市場未來的需求。
 
亞崴、瀧澤科 訂單增溫
 
除程泰及上銀營收成長超過2成外,主力產品為龍門綜合加工機及CNC加工機的亞崴,今年前3季營收達28.14億元,年增率29.46%。由於訂單已排至明年第1季,亞崴今年全年出貨量可望超過1000台,該公司發言人許宏賓表示,今年的營收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歐洲市場,其中義大利、西班牙及土耳其等國家的訂單都明顯增加,主要客戶則和汽機車、模具及基礎工業相關。
 
亞崴今年上半年EPS(每股稅後純益)1.18元,略低於去年同期的1.32元,主要是因上半年新台幣升值造成匯兌損失,第3季則有匯兌收益,因此,單季EPS將優於今年第2季,全年有機會超越去年的2.57元。
 
另外,產品涵蓋立式車床、小型精密CNC自動車床、大型跨軌式高速五軸加工中心機、龍門加工中心機及臥式搪銑床等工具機,以及電子設備的東台精機,今年前三季在出貨量明顯成長下,營收達67.97億元,年增率22.67%,由於目前在手訂單已排至明年第1季,加上上半年EPS1.12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66元,因此,全年預估遠高於去年的1.23元。
 
至於具日資背景的瀧澤科,主力產品是CNC車床、高速精密車床、OEM車床及PCB鑽孔機,由於近年陸續開發成功高附加價值產品,如CNC大型臥式車床LS系列、CNC立式車床VTL系列及CNC車床自動化設備LA-200G等,使得近2年的獲利穩定成長,去年EPS2.9元,遠高於一二年的1.86元;今年由於上半年EPS已達2.15元,全年有機會超越去年的2.9元。
 
瀧澤科財務經理廖毓婷表示,該公司的主力產品是車床,PCB鑽孔機的營收占比僅7%,今年因汽機車及自行車產業的需求回升,車床出貨量增加,使得前3季營收成長1成多。廖毓婷預估,明年工具機市場還會再成長,不過,成長幅度會低於今年,而且在日圓大幅貶值後,台、日廠商的標準型車床價差已拉近,台廠面對的競爭壓力明顯上升,未來業者必須更積極發展客製化的高附加價值產品,才能夠維持較高的產品毛利率。
 
美國復甦 喬福、巨庭受惠
 
另一家以客製化CNC車床及切削加工中心機為營運主力的喬福,今年前3季營收年增率達18.89%,表現也不錯。喬福今年前3季美國市場的營收占比為38%、歐洲市場的營收占比為26%、中國市場占比為28%,至於亞洲(不含中國)市場的營收占比為6%。
 
由於美國製造業回流,喬福在今年9月參加芝加哥工具機展時,又接獲美國汽車相關零件加工業者的10多台訂單,該公司發言人范裴羢表示,今年前3季營收成長主要是來自美國及歐洲市場的需求增加,由於目前在手訂單出貨期已排至明年第1季,因此,今年第4季還可以維持穩定的出貨量。
 
近來美國景氣復甦、房市轉趨熱絡,個人工作室用的大型木工機,以及家庭用的DIY木工機需求也明顯成長,使得主力產品為刨木機、圓鋸機等木工機的巨庭營收及獲利跟著水漲船高,今年前3季營收年增率達35.69%,由於第3季有匯兌利益,獲利將優於第2季,預估前3季EPS將有機會超越去年全年的1.38元。
 
巨庭協理陳志濱表示,該公司產品是以ODM(製造設計)為主,最大客戶是Stanley Black and Decker,因此,美國是其最大市場,占整體營收近8成,而以美國目前的經濟狀況來看,明年市場應該還可以維持成長,只是成長幅度會低於今年。
 
整體而言,全球景氣仍持續朝復甦之路邁進,加上擁有高效率中心衛星工廠體系,以及具有「工匠精神」的台灣工具機業者,也積極在提升產品品質及市場競爭力,因此,逢低布局優質工具機股是不錯的投資策略。
 
不過,股票未上市的台中精機副總經理許文治也提醒,日圓匯率從80多元貶值至目前約110元,使得日本工具機廠的競爭力大幅提升,這將對台灣廠商造成不利影響,而台灣廠商若為了搶單而削價競爭,利潤就會跟著下滑;另外,俄羅斯和烏克蘭事件發生後,歐洲市場的成長也趨緩,因此,台灣工具機業者未來仍須審慎因應市場變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