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9 03:37:02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中探針董事長陳志峯(右)到員工家中拜訪。 中探針/提供

分享
 

中探針(6217)董事長陳志峯指出,目前發展重心產品是探針式連接器(Pogo Pin),全球排名約第五或第六,但全球市占率連續三年持續成長,今年全球排名可望再推進。

中探針是特斯拉、智慧電動機車Gogoro與蘋果等三大廠的供應鏈,也是台灣最大生產製造測試探針的廠商,在台灣、中國大陸少有競爭對手。

研發種子發威 營運步步高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中探針產品應用領域廣,包含消費性電子、電動車、半導體、航太工業等,今年第1季獲利近4,000萬元、年增205%,單季每股稅後純益0.75元。

法人預估,在過去研發的種子近年逐漸發酵下,今年營收、獲利均可望創歷史新高。

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中探針產品應用與市場競爭對手的現況?

答:「探針」主要功能就是導引電流,進一步則可傳輸電力和資料、EMI防電磁波、半導體的測試,產品應用範圍廣泛,舉凡PCB板測試、晶圓測試、IC 封裝測試、通訊產品、被動元件及LCD面板測試儀器設備均使用到測試探針。

此外,筆電、手機、平板電腦、GPS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內也會用到。

在半導體領域方面,目前客戶為封裝測試廠商,加上筆電、手機、平板電腦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成長動能,隨著未來半導體業持續持成長、消費性電子採用公司產品的趨勢成長下,這兩區塊將是業績成長的動力。

目前公司發展重心是探針式連接器,國外主要競爭對手為日商YOKOWO、美商QA、ECT、IDI Mill-Max、瑞士商Preci-Dip,國內競爭對手較少。在測試探針方面,主要競爭對象為YOKOWO、ECT、IDI及南韓商LEENO等。

若以探針式連接器為例,全球排名約在第五或第六、台灣則無對手。由於營業額持續成長,公司至少已連續三年的全球市占率維持成長態勢,今年全球排名也會再往前。

成長動能強勁 下半年看好

問:今年營運成長的動能?

答:今年四大板塊如電動車、工業、半導體與消費性電子都會成長。中探針前五月營收6.44億元、年增三成,就是四大領域都成長所帶動。

問:是否布局新領域?對下半年的貢獻與觀察?

答:公司原先營收最大占比為消費性電子,但其他領域業績也開始追上。

若以消費性電子來說,這部分美國大型品牌客戶今年成長動能相當強勁。

在工業領域部分,產品已出貨到航太工業,整體而言,航太工業加上電動車、半導體等領域均持續成長,已降低消費電子的營收占比。第3季是旺季,可望有旺季效益發揮,下半年業績一定會比上半年成長。

問:電動車領域的布局?

答:這部分產品為大電流針、用途為電池活化設備及電池測試、耐電流訊號傳輸。均出貨到電動車與充電站,下半年營運成長動能相當看好。

甩紅色供應鏈 陸客戶激增

問:紅色供應鏈的影響?

答:大陸對手、產品與應用沒有中探針的多樣性,也無法應用到太多領域,因此不懼紅色供應鏈的威脅,反而現在來自大陸的客戶占比一直增加。

問:目前大陸工廠產能規劃?

答:多年前在大陸東莞虎門設置生產據點,採取台灣開發利基性產品、成熟產品移往大陸生產的分工模式,除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產品價格競爭力外,大陸生產據點還可就近供貨與服務當地客戶。

台灣廠是以生產半導體測試品及高端客製探針為主,而大陸廠以生產全系列探針式連接器、低階測試探針為主。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中探針董事長陳志峯篤信佛法,更以「以孝為先」的宗旨打造幸福企業,無論是台灣或中國大陸的員工,陳志峯都是親自到家中拜訪,弘揚孝道精神。

陳志峯表示,公司有三大文化特色,第一是推動大陸工廠員工子女夏令營;第二是「家庭訪問」;第三是提供員工子女教育補助金,目前是部分補助,他說:「希望早日完成、員工子女從小學到大學的全額補助,這是我的心願。」

他表示,以每年舉辦在虎門工廠的員工子女夏令營為例,這是為作業員所舉辦,因為作業員離鄉背井到虎門工作,自己的小孩交給老家父母帶,小孩與父母之間聚少離多,舉辦夏令營可以讓小孩子在工廠白天上課、晚上跟父母住在一起,小孩子的來回車資費用由公司負擔。今年的夏令營將有60位小朋友參加。

至於家訪方面,陳志峯會親自帶領義工與員工主管到員工家中,拜訪員工的父母。中探針台灣員工超過170人、大陸工廠有600人,他的目標是全部都探訪過。陳志峯表示,這個計畫已經實施七年,「估計還要18年才可以走完」。

他回憶,當初是因為有一年員工騎機車發生車禍,他掛心員工安危,到員工家中探訪,意外發現一家三代住在頂樓加蓋的鐵皮屋,在炎熱的夏天,還沒有冷氣,他除心中吃驚,也感嘆員工家庭環境相當艱難,因此興起拜訪員工家庭的念頭。

陳志峯表示,儘管路途遙遠、距離超過3,000公里,但是這計畫會持續執行。近期他到廣西探訪九位員工家庭,現在計劃到北方的黑龍江探訪。他說,一方面感謝員工為公司奉獻,從黑髮做到白髮,也希望推廣「以孝為中心、百善孝為先」觀念,這是中探針的企業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