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媒體報導浩鼎股票的借券費率只有0.01%,引發質疑,金管會晚間發布新聞稿說明。

 

金管會表示,在議借交易實務上,有很多種形態,包括一籃子股票出借、約定借券期間依市場狀況調整費率、採打包方式出借、出借人運用擔保品的現金孳息的一部分退還給借券人等原因,費率計算複雜,導致目前券商對以議借方式申報的交易費率,形式上多以年息0.01%顯示。

 

經證交所洽浩鼎主要借券人了解,目前浩鼎議借交易費率為7~13%,金管會已要求證交所檢討調整相關申報作業。(廖珮君/台北報導)

 

作者記者朱美宙、黃文奇╱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4月7日 上午3:07

根據證交所的公告,浩鼎的借券成交費率為年率8.5%,一直居全市場借券費用之冠;其借券餘額約占股本5%,也高於市場平均水準。

證券圈人士說,要能順利借到浩鼎券源操作,確實不是件簡單的事。

浩鼎借券情況引起檢調與各方注意,關鍵在於去年11月12日浩鼎宣布要在今年2月21日公布新藥解盲結果,當時浩鼎借券張數不過591張,但隨著浩鼎解盲日近,浩鼎借券張數激增,在浩鼎解盲前最後一個交易日,借券張數已暴增至7,219張。

浩鼎在上述期間,股價如坐雲霄飛車,從400多元暴漲至700多元,因解盲結果不如預期,浩鼎股價再從700多元回落至400多元,有民眾因此向檢調檢舉,指在這一段期間,浩鼎借券張數突增,置疑其中可能涉及不法。

根據證交所公布的歷史借券操作明細,浩鼎昨(6)日的競價成交費用高達8.5%,且一向在8%至8.5%的區間。相較於寶成和潤泰新的2%、中聯資的3.5%,證券圈人士說,浩鼎不易取得券源,費用自然較高。

然而,若是議價取得券源,浩鼎則與其他股票相當,只有0.01%,但實務上議價費用的參考性不足。

借券餘額最高限額為股本的一成,浩鼎股本17.1億元,相當於可借券餘額1.7萬張,昨日的借券餘額7,985張,約為股本的5%;若與台股總借券餘額約占台股的1%來比較,浩鼎借券餘額水準超過市場平均。

 

 

2016-04-06  11: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浩鼎解盲前有4千餘張的借券,究竟是誰在放空?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林俊憲揭露,其中4成共1965張是議價借券,費率只需0.01%,等於只花14萬元就能賺取6億元暴利。他們質疑,只有符合資格的外資能借券,也指有大股東有券可借,直指前經濟部長楊世緘參與其中。

  • 許智傑指出,浩鼎在解盲前共有4906張借券,其中有4成共1965張是議價借券,費率只需0.01%,相較於競價借券的8.5%,根本是無本生意。(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許智傑指出,浩鼎在解盲前共有4906張借券,其中有4成共1965張是議價借券,費率只需0.01%,相較於競價借券的8.5%,根本是無本生意。(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許智傑、林俊憲今早召開記者會。許智傑指出,浩鼎在解盲前共有4906張借券,其中有4成共1965張是議價借券,費率只需0.01%,相較於競價借券的8.5%,根本是無本生意;等於只花70元就能借券放空,這1965張的成本就只要14萬元。

他表示,不是任何人或大股東都可以借券,只有符合資格的外資才可以;而浩鼎的股權非常集中,要查出是哪位大股東出借,一定查得出來。

他指出,浩鼎的大股東之一全球策略公司,透過兩度改名,最早在2012年以英屬開曼群島所登記的公司持有4000張;在2013年改以薩摩亞所登記的公司持有3697張,此時的代表人就是楊世緘;2015年改以永豐商銀託管薩摩亞全球策略公司擁有2383張,代表人還是楊世緘。

他解釋,這家全球策略創投公司的董監事,除了楊世緘,包括楊在元、葛之剛等,都是前經濟部高官。

他質疑,是不是楊世緘這個代表前國民黨經濟部高層的集團在參與炒作?金管會為什麼不查?

他批評,國民黨最近猛烈攻擊浩鼎案,一方面就是想藉機壓低股價,賺取借券的龐大價差;另方面就是趁機抹黑翁啟惠來達成他們想要的政治效果。

林俊憲認為,解盲前只賣出10張的翁啟惠,與龐大的股市禿鷹集團相比,根本不成比例,翁只是擋箭牌而已。為什麼金管會到現在還查不出,是誰借券?又是誰借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