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11-16 10:40:10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積層陶瓷電容(MLCC)再傳出漲聲,國內龍頭大廠國巨(2327)昨(15)日再度對客戶發出漲價通知,為今年以來的第四度漲價,本次主要漲價的品項為通訊、工業用的中低階產品NPO MLCC,漲幅20~30%。國巨說明,NPO產品主要用於手機、手機充電器、電源供應器,由於快充需求帶動NPO的使用量,使產品供給緊缺,為因應原料及人工成本上漲,因此調整售價。國巨也宣布部份品牌交期由1~3個月拉長至6個月,訂單能見度已看到明年第2季底,產業到年底展望均樂觀。

國巨在今年的4月、6月、9月已三度調漲不同MLCC品項售價,昨天傍晚再度與轉投資子公司通路公司--國益興業,一同發出正式漲價通知,此亦是國巨有史以來在淡季中漲價。

國巨說明,此次漲價的產品為NPO,佔公司MLCC產品比重15%,而通路商在12月1日起正式適用新價,EMS廠則視合約情形在明年第1季全面適用新價。過去三波的漲價分別在中高容、大宗商品和中高壓,而本次的NPO是X5R/X7R系列,屬相對低階產品。

法人則解讀,國巨在淡季中調漲低階產品價格,顯示MLCC的缺口未解,市場仍是賣方市場。

法人並估,國巨的營收約有5成來自MLCC、5成為晶片電阻,本次漲價的NPO佔MLCC營收比重15%,即整體營收有7.5%即將漲價20~30%,再加上今年陸續調漲價格的效應仍將發酵,有助11、12月營收續創新高,第4季再攀高可期。

國巨今年第3季營收83.7億元、稅後淨利17.7億元,減後後EPS達5.07元,創下歷史新高,法人估,國巨第4季營收可上看90億元,EPS有望挑戰6元大關,全年EPS將上看16.5元。

國巨則表示,目前產業看法樂觀,交期也拉長至6個月,公司今年針對MLCC缺貨、高階品項擴產10~15%,明年也將再擴產10~15%,營運可望維持動能。

法人則估,國巨明年上半年本業樂觀,全年營收應有成長5~10%的動能,而EPS則可上看19、20元;若明年業外持續處分日本KOA持股,以國巨持KOA潛在利益估有25億元,EPS貢獻度則逾7元,明年業績表現仍可期。

國巨近日被納入MSCI全球標準指數成份股,亦符合法人圈預期,法人認為,國巨未來將會以追求穩定高獲利、穩定配息為目標。

MoneyDJ新聞 2017-10-05 09:59:0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公告9月營收達到30.01億元,單月不再認列飛磁,營收卻續創新高,主因今年以來持續調漲積層陶瓷電容(MLCC)價格,效益持續顯現,展望第4季,國巨表示,MLCC供需狀況持續緊缺,且第4季再漲價將有助營收、獲利維持成長表現。法人則估,國巨除10月有十一長假干擾外,11、12月營收將回升,整體第4季營收季減幅將低於往年;明年則看好上半年MLCC需求仍佳,國巨可繼續維持成長動能。

國巨8月不再認列飛磁營收後,原本法人圈擔心公司營收將下滑,不料國巨8月營收不減反增,達28億元改寫新高,9月繼續反映MLCC的漲價效益,致單月營收首度突破30億元大關,再寫新高;而第3季合併營收83.69億元,季增12.8%、年增16.6%,亦為歷史單季新高。

國巨指出,9月不論是車用電子、工業用產品、手機通訊、經銷商通路、電子代工服務(EMS)、電腦相關產品及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均持續成長,再加上漲價效益,讓9月營收更佳。

國巨表示,通常第4季因旺季高峰過後,營收會季節性的略降,但今年除假期干擾出貨天數外,整體第4季需求仍強勁,供給仍緊張,將有助單季營收較往年表現佳,營收將可維持年增成長的動能。

據MLCC業內觀察,iPhone X的遞延出貨,將使整體智慧手機市場的元件需求會持續旺到明年第1季,再加上車用電子對元件使用量大,擠壓消費電子的供應,也將使MLCC價格有撐,到明年上半年有機會不出現自然跌價。

國巨則指出,今年以來MLCC緊缺項目從大宗商品、高中容,一路擴及低容、中高壓、尤其手機相關需求產品供貨更吃緊;以目前的交期來看,過去交期約在1~1.5個月,如今部份緊缺項目的交期仍長達3~6個月。

法人則估,國巨今年第3季營收達83.69億元,雖不再認列毛利率達3、4成的飛磁,將抵消國巨漲價的效益,但飛磁過往的費用率高,將有助國巨的費用率下降,整體單季毛利率可穩居29%以上,EPS則可看到近4元。

法人並認為,十一長假雖將使國巨的營收難衝高,但整體第4 季營收仍有機會站穩80億元,單季漲價效益再拉升毛利率上看30%,單季EPS可站穩3元以上,以此估算,今年營收將站穩300億元,EPS則達到13元。

法人並估,國巨明年在擴產效益下,全年營收可再增5~10%,上看330億元,全年若毛利率可站穩30%,且無業外干擾,則EPS有機會上看17元。

MoneyDJ新聞 2017-02-09 07:16:0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出售飛磁予奇力新(2456)案,估將有27億元的處分利益,原擬在今年第2季認列損益,但經會計師評估確認後,該交易屬「共同控制下之組織重組」,依IFRS規定,將視為權益交易,採用帳面價值法,確定無法認列損益,而應計入資本公積,但未來可分配現金及新股。以此來看,國巨今年要賺到一個股本的預期落空。

國巨集團在今年1月23日啟動由子公司奇力新進行的整併案,包括以高達1.33億歐元(約合新台幣45.28億元)收購國巨孫公司飛磁(Ferroxcube International Holding B.V.)100%股份,當時國巨公告,此交易案將貢獻國巨27億元的處分利益,即每股EPS將進補5.2元。不過,2月5日即傳遭證交所針對此重大訊息罰款5萬元。

此後,市場即傳出,國巨此案因屬集團內部交易,依IFRS規定,無法認列收益,業外收益將落空,即今年賺一個股本的預期也無望。而國巨也在昨(8)日正式公告此案將採帳面價值法,處分價格與帳面價值差額計入資本公積,未來可分配現金及新股。

法人估算,以國巨去年第3季底資本公積3.27億元計算,加計此案處分利益後,資本公積將可望突破30億元。

2017-02-09

〔記者陳永吉、張慧雯/台北報導〕國巨(2327)在農曆年前1月23日宣布將旗下子公司飛磁,出售給轉投資公司奇力新(2456),當天並公告處分利益達27億元,不過上週五這個公告卻被證交所打臉開罰5萬元,昨天國巨重新公告,27億元無法認列損益,而是計入資本公積,未來只可拿來配股或配息。

只能計入資本公積

不過國巨1月23日盤後公告處分利益27億元,隔天股價大漲8.5%,創下波段新高達76.4元,如今這筆業外收益確定飛了,股價恐將回檔;證交所昨天表示,關於國巨公告不夠謹慎已經開罰5萬元,至於是否利用公告有操縱股價或內線交易之嫌,證交所監視部門已經啟動,相關交易都會一一核對。

1月23日國巨宣布出售飛磁可認列27億元、挹注每股稅後盈餘(EPS)逾5元。

證交所上週五對國巨開罰5萬元,開罰理由是「1月23日當日重大訊息之說明內容並未完整詳述該案處分損益認列金額、入帳時間及會計處理尚需經會計師根據IFRS等相關規定評估確認」,但這理由讓人看了一頭霧水,直到國巨昨重新公告,依法不能認列獲利27億元,只能納入資本公積項下,用以分配現金及新股,大家才恍然大悟。

證交所表示,1月23日國巨公告之後,證交所內部覺得此案是國巨子公司賣給轉投資公司,到底能不能認列損益,應該要請會計師評估,因此於1月25日發函給國巨公司,要求國巨重新評估。

證交所解釋,根據IFRS(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三號公報內容以及會計基金會的解釋函,若屬共同控制個體下企業之合併,則產生的價格差異不能進損益表,而是進股東權益項下,雖然國巨僅有奇力新一席董事,但國巨是否主導奇力新財務及營運、對其有控制力,則需要會計師進一步評估。

從昨天國巨的公告來看,顯然會計師認為國巨對奇力新有控制力,因此國巨賣飛磁給奇力新,屬共同控制個體下企業之合併,利益無法進損益表。

國巨違反重訊規定 遭證交所罰5萬

 

台灣證券交易所針對國巨違反重大訊息規定,處以新台幣5萬元罰款。

證交所表示,國巨1月23日董事會決議持股100%子公司Yageo Europe Holding B.V.出售飛磁(Ferroxcube)100%股份案,符合證交所「對有價證券上市公司重大訊息之查證暨公開處理程序」相關規定情事。

證交所認為,但國巨當日重大訊息說明內容,並未完整詳述相關案處分損益認列金額、入帳時間及會計處理尚需經會計師根據IFRS等相關規定評估確認,而遲至2月1日才公告相關資訊。

證交所指出,上述已違反處理程序規定,處以違約金新台幣5萬元,並函知國巨日後應確實依規定辦理。1060203

 

2017-02-03

大家一定常有這樣的經驗,某檔個股不知何種原因,股價就開始飆漲,經過一段時間後,才傳出原來是接獲國際大單、或者是要處分重要資產、產業出現重大轉機,至於推升股價的黑手,明眼人心知肚明。

  •  

農曆年前資本市場有幾件重要大事,首先來談國巨(2327)集團積極進行整併,其中旗下的奇力新(2456)宣布要併旺詮(2437),同時買進國巨旗下的磁性元件材料廠飛磁,據報載,國巨將因此大賺27億元。

巧的是,根據1月19日公開資訊觀測站「董監事、經理人及10%以上大股東取得股份達100萬股以上者彙總表」,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在去年12月於市場買進2953張持股,而去年12月國巨股價約在56.4-59.6元之間震盪,12月23日還宣布從26日起買回庫藏股3萬張,加上賣飛磁利多,國巨昨天股價收在75.5元,一個月來股價大漲超過2成,股東獲利滿滿。

同樣是1月19日公布的資訊,造紙業榮成(1909)董事——榮聖投資公司,去年12月也是在市場買進3152張持股,12月時榮成股價在15.4-16.7元之間震盪,成交量甚至有一天不到1000張,結果也很巧,12月29日同為工業用紙的正隆(1904),宣布今年要調漲工業用紙價格12-15%,榮成同步受惠,昨天榮成股價收在24.6元,一個月漲了將近3成。

其實公開資訊觀測站的某些資訊是相當有用處的,雖然有時候像是馬後炮,不過至少可以讓大家知道,哪些公司的大股東是「先知」,在春天還沒來、水還沒暖時,就先進場測水溫;只是這麼好的資訊,能不能請證交所修改規定,讓這些資訊提早到每月10日前公布,讓股東們一起上車,大家一起賺紅包錢不是很好嗎?

(無尺碼)

 

MoneyDJ新聞 2017-02-02 09:43:1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集團旗下電感奇力新(2456),近期大動作收購三家公司,其中,以1.33億歐元(約合新台幣45.28億元)收購國巨孫公司飛磁(Ferroxcube International Holding B.V.)100%股份,將貢獻國巨27億元的處分利益,初估每股EPS將進補5.2元,使國巨成為奇力新三合一併購案中的最大贏家。法人則表示,國巨今年在被動元件需求小幅增長下,營收、獲利可望略優去年,若加計出售飛磁的挹注,今年EPS將從12元起跳,罕見賺下一個股本

奇力新宣布收購旺詮(2437)、飛磁和中國湖南沅凌向華科技等三家公司,目標未來躋身全球前三大電感廠,其中為精進上游粉末材料研發能力,決定溢價收購飛磁,奇力新認為,合併國巨孫公司飛磁,將有助掌握前端粉末材料、鐵蕊等技術和原材料,有助開發更新、更有競爭性與整合性產品,並提高奇力新電感產品加值性。

不過,在整樁奇力新收購案中,因收購飛磁的金額最大,溢價率高,讓國巨在此交易中成為最受惠的公司,業外收益非常補,將可望使國巨今年的EPS改寫歷史新高紀錄。

對此,國巨表示,奇力新收購金額為其會計師評估,每股貢獻5.2元還需經國巨會計師根據IFRS等相關規定評估確認後處理,入帳時間點也需再確認。

至於國巨基本面,國巨去年第4季營收71.89億元,雖較第3季的旺季下滑5.76%、但仍年增10%,主要反映今年農曆年在元月,部份客戶提前在年前拉貨,致淡季表現不算淡,亦優於法人圈預期。

而法人也預期,國巨第4季在台幣走貶有利下,單季將有匯損回利益,單季獲利有機會不減反增,略優於第3季,以減資後股本51.63億元估算,全年EPS可達6.8元。

展望今年,國巨表示,今年的經濟環境存在不確定因素,但從被動元件市場需求來看,看好電子設備產品的性能提升,單一產品對被動元件的使用量增加,像是手機、電腦、電視、網通、資訊、車用電子、以及工業相關產品,以及物聯網車聯網的趨勢,均將使元件的使用量維持增加。

在需求維持增長下,國巨也看好,近幾年被動元件的市場秩序平穩,同業大幅擴產的狀況不復見,也使價格表現穩定,跌價狀況也較緩,以去年MLCC晶片電阻全年跌價4~6%來看,今年價格跌幅亦平緩,公司將以產品組合、客戶組合來降低降價干擾,並有效提升毛利率。

據了解,國巨去年度的資本支出計劃,主要著重於高階、微型產品的開發和擴產,去年下半年並有新產品和新產能擴出,擴產幅度約在10~15%,高階產能的增加,將有利產品組合表現,更有助今年毛利率維持相對較佳水位。

法人估,國巨今年營收雖不易出現爆發成長,但在市場溫和成長,且公司高階、毛利率較佳產品出貨量,將有助全年營收、獲利表現優於去年,預料今年營收可維持5~10%的成長,毛利率可在23%左右,而全年本業EPS可望向7元邁進,再加上出售飛磁處分利益挹注EPS 5.2元,則全年EPS將從12元起跳,罕見賺下一個股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