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1-16 09:00:18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被動元件龍頭國巨(2327)落實回台擴大投資高階生產基地及全球研發中心,公司表示,截至今(2020)年第三季底資本支出48億元、已超越去年的40億元,預計至年底將達60億元。上周六(11/14)動土的大發三廠是國巨15年來蓋的第一個新廠,董事長陳泰銘(圖正中)表示,台灣下個5年還會有新的製造基地,確切地點審慎評估中。國巨前三季EPS 20.03元勝去年全年的16.35元,幾已篤定創歷史次高,法人表示,匯損使今年EPS 30元目標難達陣,明年則估從30元起跳。

展望明年,陳泰銘雖表示農曆年前訂單無慮,但也坦言即使有些訂單排得非常長,還是比較保守看,畢竟長期太遠看不清。像是現在依舊有招工不順的問題,產能利用率則樂觀期待可從目前8成再往上緩慢爬升;惟產品庫存天數仍低於60天,在農曆年前大概沒機會補上來,只能盡量趕工符合客戶需求。

陳泰銘指出,過去一般Commodity類佔國巨營收約60~65%,特規Specialty類佔約35%,然隨景氣循環波動大,加入普思與基美後,Specialty拉高至近7成、重心往車用發展,全球幾乎Tier 1車廠皆為客戶,同時早就布局的5G、IoT更不會缺席。等於2家美國原生公司併入之後,新國巨不僅止於營收與獲利規模坐大,更如轉骨般產生重大質變。

國巨與成大合作共同研發中心,包括國巨、基美與成大透過共研中心平台,攜手開發汽車及5G應用的MLCC技術,提升產品組合的利基;普思則與成大合作開發LTCC設計及60 GHz高頻量測技術,推出5G應用之毫米波天線及濾波器通訊元件,搶佔5G廣大商機。奇力新(2456)則與成大共同合作開發新一代RF元件電路及端電極材料;同欣電(6271)與成大合作開發活性金屬硬焊製程及材料自製化,佈局高功率SiC及GaN封裝用陶瓷基板,以支援電動車動力系統之應用。

根據國巨公司所提供資料,目前新國巨主要產品應用在車用佔比為整體的35%,若細分到各產品應用在汽車的比例,MLCC約50%(基美MLCC有80%都在車用、原國巨則約20%)、來自基美的鉭質電容有40%、原國巨的R-chip約有20%、普思的無線及Power則為35%。

 

 

國巨上半年獲利成長43%、EPS 12.60元;中國廠區的復工及產能利用率已逐步改善
(109/08/11 16:57:23)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2327)國巨-公告本公司109年第二季營運成果

1.事實發生日:109/08/11
2.公司名稱:國巨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國巨公司今日公佈 2020 年第二季營運成果,單季合併營收 NT$ 134.70 億元,較上一季增加 34.4 %,並較去年同期增加 40.6 %。
第二季歸屬於本公司業主之合併稅後淨利為 NT$ 32.95 億元,較上一季增加 40.2%,並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 137.5%,單季每股稅後盈餘 NT$ 7.01 元。
第二季毛利率為 44.3 %,較上一季增加 4.0 % 百分點,並較去年同期增加 11.7 %百分點;營業利益為 NT$ 43.28 億元,營業利益率達 32.1%,較上一季增加 6.5 %百分點,並較去年同期增加 14.9 % 百分點;非營業項目淨支出為 NT$ 1.54億元,其中包括已實現及未實現外幣兌換損失 NT$ 2.25 億元(對單季EPS的影響約為 NT$ 0.5 元)、權益法認列轉投資收益NT$ 0.94 億元、利息淨收入NT$ 0.33億元及其他淨損失 NT$ 0.56 億元。

2020 年上半年合併營收 NT$ 234.93 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 12.0 %。
上半年歸屬於本公司業主之稅後合併淨利為 NT$ 56.4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 43.0%,總計每股稅後盈餘 NT$  12.60 元。
上半年毛利率為 42.6 %,較去年同期增加 3.4 % 百分點,營業利益為 NT$ 68.90億元,營業利益率為 29.3 %,較去年同期增加 7.3 % 百分點。
非營業項目淨收入為 NT$ 1.55 億元,其中包括已實現及未實現外幣兌換收益 NT$ 1.25億元、權益法認列轉投資收益NT$ 1.32 億元、利息淨收入NT$ 0.98億元及其他淨損失NT$2.00億元。

展望下一季度,雖然全球的疫情仍未舒緩且不確定性高,然基美(KEMET)已開始完整併入國巨的合併財務報表,使得國巨的營收結構與產品組合持續優化,未來公司的營運將會聚焦於高階規格的5G、車用、工控、航太、醫療等終端應用,且中國廠區的復工及產能利用率已逐步改善,客戶訂單需求穩健,國巨公司的營收及獲利可望持續維持成長動能
6.因應措施:不適用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