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

 

航運指標股長榮(2603)19日迎接減資後首個交易日,每股參考價187元,內外資研究機構多空站隊,摩根大通證券與金控旗下投顧領先其他研究機構,最早調整為減資後財務預期,推估合理股價卻是南轅北轍的520元與160元,恢復交易愈看愈有戲。

相比於匯豐證券日前與另一本土投顧雙雙降評長榮,中信投顧最新降評萬海與陽明,致使多空氣氛出現消長,摩根大通證券本波段堪稱航運產業的「多頭近衛隊」,不只看好長榮,對同區域內的中遠海運、東方海外,均給予「優於大盤」投資評等,也看好日本的商船三井,以及全球領頭羊馬士基。

摩根大通證券認為,長榮在跨太平洋與歐洲航線上的市場分額高,其有策略性的擴張船隊,將轉換為更高的市占率,中期也可帶來節省成本效應,提升船舶經濟效益。

金控旗下研究機構對航運產業前景則沒那麼樂觀,僅給予長榮「中立」投資評等並指出,SCFI綜合運價指數今年以來跌幅約5成,第一波下跌始於農曆年後淡季,5月底因大陸解封迎來短暫支撐,6月中起運價再度連續下滑至今。

法人說,美東線、歐洲線跌幅有擴大跡象,淡季提前到來,目前美西線合約價與現貨價價差擴大至6成,歐洲線、美東線合約與現貨價出現倒掛,主要航線合約調整壓力大增,預估合約價將有2成~3成調整空間,不利長榮評價。

 

 

 

花旗證券大砍航運股投資評等,上周將長榮由「買進」降至「賣出」,目標價由160元大降至70元,引發譁然。法人點出問題所在,近期運價略有下滑,但平均運價仍高於歷史均值,花旗卻是用航運市場「最恐慌的時候」為假設基礎去推論,顯然與市況明顯不符。

長榮在市場最低迷的2016年時,規劃造船及改造船舶計畫,是少數能在2023年全新海洋法規即將上路時,做好充足準備的航商,且隨著新船陸續交付營運,以符合未來環保法規,脫硫設備之裝設已有顯著成本優勢、以及全球航線再優化,公司體質已脫胎換骨。

 

 

---

長榮海運(2603)減資後,新股將在今(19)日重新掛牌交易,每股參考價為187元。對於長榮復牌後,股價究竟是漲或跌,市場出現兩極看法、呈現多空論戰,預期長榮今日股價走勢將成台股焦點之一。

 

對於長榮復牌後的走勢,看多者指出三大亮點,其一,長榮股價淨值比來到歷史低點,將成股價強勢支撐。其次,長榮停牌期間,同為貨櫃三雄之一的陽明、萬海,均對運價發表利空看法,但陽明、萬海的股價卻逆勢上揚,市場人士認為,此顯示海運利空不跌,因此相對看好。其三,業界認為長榮近兩年獲利大好,手上現金滿滿,實力相對雄厚,也較能穩定投資人的信心。

 

不過,市場也不乏看空長榮走勢者。市場人士指出,近期貨櫃海運業瀰漫悲觀氛圍,接下來大陸放十一長假,出貨量還會明顯減少,歐美主要航線運價恐持續探底。貨攬業者預言表示,目前美西線運價2,900美元(TEU)左右,恐怕很快將回測2,500美元大關。部分市場人士對海運前景相對悲觀,也難免牽動長榮後市。

 

另外,近期市場也傳出,航商將持續採「控艙、縮艙」等策略,緩解運價跌勢。據海運諮詢機構Drewry最新統計,在跨太平洋、歐洲、地中海等遠洋航線,預計在10月前,三大海運聯盟的748個預定航次中,將陸續有94個航次被取消,取消率13%,其中64%空白航班發生在跨太平洋航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