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替補迪士尼頻道 有線系統業者提5+5方案未過

陳佳鑫 謝其文/台北報導
發布時間:
迪士尼頻道退出台灣有線電視市場,NCC今日討論其中5個基本頻道的替補案。據了解,系統業者提出「5+5」等方案,換取通過可能。不過會議無結論,續行審議。由於今年剩不到兩週時間,如果全案遲遲沒有審過,就可能出現空頻,影響消費者權益。對此,NCC強調,時間都有在掌握。

迪士尼集團的11個頻道,9月開始陸續退出台灣有線電視,其中5個基本頻道的替補案引發各界關注,NCC20日開會討論,據了解,系統業者提出包括「5+5」,以再多送5個頻道等的方案,希望換取通過新頻道表。

NCC發言人翁柏宗指出,「NCC是尊重業者的排頻權,其實NCC是沒有定頻權,透過系統業者跟頻道業者的商業協商自然形成的。」

面對串流平台崛起,有線電視面臨困境。根據統計,有線電視收視戶,今年第3季減為約455萬戶,與去年第4季約464萬戶相比,1年少了9萬戶,創下歷史新低,對於替補方案,涉及上架費和授權費等的差價,是否降價,也攸關消費者權益。

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系統業者也自己主動說要再補一些資料嘛。這些資料回覆之後,請他禮拜五下班之前要補進來,今年能審議完畢是最好。但是我想說,這些不是NCC想要怎麼樣就怎麼樣,也要視業者他補充的資料。」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秘書長彭淑芬則認為,「提報的頻道數已經是以加量不加價的數量來做申請了,請主管機關也能夠考量到這1部分,能夠給予維持現行的費率的作法來做審議。」

由於會議最後無結論,續行審議,代表系統台業者的協會強調,系統業者提出的替代頻道兼顧本國頻道數量的保障,也呼籲NCC,空頻才真是不利消費者。由於今年剩不到兩週時間,如果全案遲遲沒有審過,就可能出現空頻,影響消費者權益。對此,NCC強調,時間都有在掌握。

 

---

迪士尼遞補頻道傳授權金落差  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緊急澄清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迪士尼旗下包含衛視中文台等頻道明年將全面退出台灣市場,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昨(19)日發出緊急澄清聲明表示,坊間所謂「替代頻道授權金僅5元,迪士尼頻道授權金22元」訊息均未經證實,請外界切勿被誤導,同時呼籲NCC切勿採行空頻做法,祈請NCC尊重各縣市政府費率審議職權。

全台各地系統業者發出緊急聲明如下:

  1. 針對外界批評替代頻道授權金額差異乙事,這些訊息或報導均未經證實或有所誤解。此次絕大多數系統提報之替代頻道,為10個頻道或13個頻道取代原迪士尼5個基本頻道,系統業者在提報時,即以「加量不加價」為訴求來展現誠意。至於替代頻道之授權金額目前均尚在洽商中,外界報導均屬無稽,祈請各界切勿被未經證實之訊息或報導誤導。
  2. 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近年來,除面臨網路升級、4K機上盒定時升級更換等各種成本壓力外,面對OTT及MOD等強力競爭,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訂戶數年年嚴重衰退,但系統業者支付給頻道商之版權費用已數十年未曾調降,這些隱形之經營成本都由系統業者默默吸收了,在此萬物皆漲的情況下,系統業者強力呼籲應維持年度基本頻道費率,以維持系統業者之一線生機。
  3. 絕大多數系統業者在提報替代頻道方案中,已兼顧了保護本國本土頻道內容之做法,以審議委員關切之衛視中文台而言,其執照為境外頻道,其日韓境外節目內容佔比接近45%,非純中文節目頻道,本次系統業者皆是以2個或2個以上的本土頻道來取代,NCC對於CH31頻位之頻道選項應站在消費者之角度,選擇大多數喜愛之綜合類型頻道。其次,即便是部分系統所提替代頻道韓國娛樂台KMTV,該頻道也有部分本土自製內容。
  4. 系統業者呼籲請NCC切勿採行空頻之做法,空頻才是損害消費者收視權益,況且目前嘉義市、雲林縣及台東縣等部分縣市政府已公告113年度基本頻道費率審議結果,倘NCC採行空頻結果,將造成縣市政府審率審議執行困擾。系統業者不樂見空頻之結果,將遵照NCC指示,盡一切所能與NCC進行溝通與說明,期能在年底前完成迪士尼替代頻道之替補作業,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5. 另近來媒體不僅對於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甚至對於NCC都有不少偏頗的報導,可見本案審理過程已各種傳言四起,引發社會大眾惶惶不安,系統業者呼籲NCC應尊重各系統業者頻道編排之營業自由,並尊重各縣市政府之費率審議職權,希望NCC盡快完成審議,保障消費者權益。

對此NCC發出新聞稿,表示此次因頻道供應事業終止經營而致5個基本頻道下架之狀況實屬罕見,不僅異動數量龐大,還牽涉多個廣為民眾喜愛之頻道,影響層面甚廣,會更加謹慎審酌系統經營者所提出的頻道變更申請內容。

NCC強調,頻道變更處理需經過多道程序,除了檢視相關替代頻道規劃外,也會函請地方政府表示意見後綜合考量申請內容是否增進或維持整體市場競爭、消費者權益、頻道內容多樣性及其他公共利益等因素,絕無強迫系統經營者就特定頻道上架或移頻等情事。

照片來源:衛視中文台FB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

迪士尼撤出…有線TV未降價 消費者權益受損

迪士尼集團11個頻道今年9月陸續退出台灣有線電視市場,引發「頻位」爭奪戰。頻道業者爭頻位,有線電視系統想省版權費還不想降收視費,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傳出有意讓特定頻道上架。業者、主管機關盤算多,頻位空著、收視費卻不打折,消費者成為頻位大戰最大受害者。

 

據了解,迪士尼每戶收取每月授權費約22元,每年收取版權費約7.4億元。如今五個頻位退出,系統台自動認定省了7.4億元成本,仍沒打算降低每月收視費。

 

近期凱擘、中嘉、TBC、台數科、大豐電及各獨立系統業者紛紛送交隔年新費率給地方政府,並向NCC送出頻道上下架變更申請。這五個頻位吸引BBC Earth、BBC Lifestyle、南韓娛樂KMTV、南韓MBC、電影平台CATCHPLAY、AMC最愛電影、壹電視、台視等逾十個頻道爭搶。

 

業界人士透露,原本迪士尼頻道價值22元版權費,但遞補的頻道版權費降到6元至12元之間,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自動將差價省進口袋。市場更傳出,頻道業者搶五個黃金頻位,不但版權費可以降,還願多支付其他費用。系統台省了版權費、不降收視費、還賺上架費,在頻位大戰中「全方位獲利」

 

凱擘指出,無法找到完全與迪士尼系列頻道匹敵的頻道,但以「量」來彌補「質」的不足。大豐電則表示,以同類型的頻道遞補。系統業者同聲喊冤,多年來每月收視費只降不漲,現在即使版權費省了,但網路升級、4K機上盒定時更換等,各種成本早就增加。

 

頻道業者也有話說,代表有線電視頻道業的衛星廣播電視公會近期發文NCC,要求NCC落實規定,對於系統業者提出的異動與遞補頻道,要與原頻道「品質相當或更好」,避免劣幣逐良幣,枉顧消費者權益。

 

衛星公會指出,有線電視收視費中,基本頻道業者僅分潤不到三成,迪士尼退出後,系統台省下的成本既沒多分給頻道,也沒退給訂戶。

 

NCC常拿保護消費者權利和產業平衡發展當理由,強調要以「equal or better」(同等或更好)的替代方案,扣住系統台的新節目表不放行。

 

迪士尼退出有線TV,大豐電6184台數科6464等系統業者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