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4-01-04 13:21:45 記者 周佩宇 報導

擎亞(8096)三大產品線中CIS業績表現可期,目前觀察客戶端拉貨狀況,需求已慢慢回溫,全年將維持成長趨勢,同時營收佔比有望進一步從四成升至五成。

擎亞主力開發的三大產品線中,CIS業務部分,過往三星銷售策略聚焦在中低階產品,然近期出現調整,逐步提升5000萬畫素以上的中高階產品市佔率,相對在營收佔比上、也漸拉升。

記憶體方面,過往客戶多集中在中國市場,然隨公司積極開發台灣網通族群Tier1客戶,經兩年時間,有機會在今年見發酵。

 

而在AMOLED面板業務方面,擎亞坦言,手機市場多由原廠直供,可著墨的不多,相對轉而開發NB客戶,2021年則取得華碩(2357)訂單,現階段則持續爭取其它NB客戶訂單。

 

 

三星在台通路夥伴擎亞(8096)昨(25)日於法說會上透露,三星已開始調漲CMOS影像感測器(CIS)報價,漲幅依客戶不同而有所差異,估約落在15%至20%,客戶因漲價預期心理而提前拉貨,使得下半年相關拉貨動能比上半年強,從目前客戶端狀況來看,明年營運會比今年好。

 

擎亞強調,該公司會持續開拓新市場,車用CIS已有客戶端開始送樣,另外還有AI伺服器與PC相關記憶體,及三星晶圓代工市場開拓,相關領域都是接下來開拓新市場的主要方向。

 

擎亞目前以CIS、記憶體與AMOLED面板等三大產品線為主力,現階段CIS業績比重約四成,預期明年相關占比可能落在四到五成左右。

 

擎亞強調,該公司CIS業務過往銷售策略著重中低階產品,今年下半年逐步調整,中高階產品比重逐步拉升。CIS的毛利率比其他兩大產品線稍好,該公司會努力保持相關市占。記憶體方面,針對台灣一線客戶持續開發網通利基型產品等,經過這兩年開發,明年有機會帶出客戶需求。

 

OLED面板方面,一線手機品牌廠大多由原廠直供,除了穩固既有手機應用,擎亞這幾年一直著重開發筆電用OLED面板訂單,2021年有華碩這家品牌大客戶放量,後續希望持續爭取其他客戶訂單。

 

擎亞提到,從目前客戶端拉貨動能來看,明年應該會比今年好,客戶需求已慢慢回溫,對本季與明年營運持比較正面的態度。

 

擎亞前11月合併營收為201.17億元,年減10.1%;受第2季提列應收帳款損失,第3季又提列庫存相關損失影響,前三季淨損4.47億元,每股淨損3元。

 

擎亞強調,上述兩筆認列損失都是來自同一客戶,客製化晶圓原本是客戶欲應用於手機驅動IC領域,但因市場不景氣,砍單嚴重,合計影響數約6.9億元已全數提列,後續會加強應收帳款風險管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