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苯變天? 決戰未來7天


〔記者歐祥義/台北報導〕台苯(1310)經營權爭奪戰進入最後肉搏時刻!以寶來副總裁白文仁、億光葉寅夫、幸福人壽等組成的市場派,今年一月起大舉進場吃籌碼,公司派為反制,決定引進市場知名人士孫鐵漢(外號大公孫),目前公司派與市場派持股大約都在15%上下,股東會日期為6月23日,最後過戶日是4月23日,但21日前買的才有選舉權,兩派人碼為取得勝利,不排除在最後七個營業日,發動所有外圍力量再度進場爭搶股權。


兩派相爭 外圍力量進場


台苯是國內老牌石化績優股,資本額58億元,去年配發0.6元現金,石化本業拜這兩年景氣大好之賜,自去年底以來,營收都是呈倍增方式成長,加上台苯擁有包括上市公司台蠟(1742)等績優子公司,拿到台苯,等於抓到一隻金雞母,因此遭來市場覬覦。


市場派 白文仁、葉寅夫聯手


今年一月時,以白文仁、幸福人壽、葉寅夫等組成的市場派發動攻勢,大舉進場買台苯,台苯股價從每股 13.85元,短短不到三星期暴漲到超過20元,一月份台苯總成交量42萬張,周轉率達72%,幾乎是台苯掛牌以來未曾見過的天量,從整個成交量能來看,都顯示市場派來者不善。


一直到二月以後,公司才有警覺,急急透過北縣某立委與市場派接觸斡旋,但市場派態度頗為強硬,談判過程中曾開過一個天價,要公司派買回籌碼,公司派此時知道已無和談的可能,在三月底決定出險招自救。


公司派找大公孫救火


據了解,公司派找上以大公孫為主的另一掛市場派聯盟,希望擊退來者不善的白文仁一派,為表示合作誠意,台苯董事長張鍾潛在三月卅一日請辭,改由大公孫一派推派一名代表出任台苯董事長。


大公孫一派的這位代表四月一日上任,六日就更換台苯股務券商,由原本的國票証券金改成永豐証,市場解讀這是要發動收購委託書戰爭的前兆。


大公孫曾經參與多次上市公司經營權戰役,最為市場津津樂道的,如台火(9902)、大魯閣(1432)及中美晶(5483)等,大公孫另一優勢是他與委託書大王張永祥交情頗深,他若站在公司派這邊,代表未來委託書收購,就算有寶來証券系統相挺,市場派恐怕也佔不了便宜。


若以股權比重來分析,市場派在談判時宣稱已買進20%,但根據市場人士估算,加計外圍應在12%至15%間,公司派董監事持股約13%,大公孫進場晚,手上籌碼並不多,也就是說,目前散在市場的六成多股權,將是決定鹿死誰手的關鍵。


根據熟悉內情人士分析,市場派來勢洶洶且實力雄厚,讓公司派感到嚴重威脅,所以才會出險招,找來大公孫合作退敵,但能否扳回逆勢,關鍵就在這幾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