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B電池廠首季獲利 順達EPS 2.89元勝新普 加百裕轉盈!
2012/05/02 11:35 鉅亨網 記者胡薏文 台北 

NB電池廠首季獲利表現,在電子次族群中,相對令法人感到安心!新普 (6121) 首季每股稅後盈餘2.7元,微幅超越財測高標,但順達 (3211) 首季每股稅後盈餘達2.89元,也是繼去年第3季之後,第2度超越新普,加百裕 (3323) 則轉虧為盈,每股稅後盈餘為0.31元。

今天NB電池廠的股價表現,仍繼續反映財報表現,加百裕盤中衝上漲停,順達也因每股稅後盈餘超越新普,漲幅逾6%,新普因符合法人預期,漲幅1.3%。

NB電池廠新普、順達除了NB電池外,蘋果iPad成為上半年電子淡季中,業績的主要推手,第2季還有蘋果MacBook新機可望加入交貨行列,第2季業績將可持續往上,並有再度挑戰歷史新高的機會。新普公布的第2季財測,每股稅後盈餘目標為3.06-3.35元,法人也看好順達單季每股稅後盈餘將可突破3元。

而在加百裕部分,為華碩 (2357) 電池主要供應商,在NB與變形平板、Google平板放量,第2季業績也將可持續往上。


新普董座:同業營收規模逼近,以後不會再發生

回應(0) 人氣(521) 收藏(0)2012/03/09 19:44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96c397a-8526-4073-8736-210e3c8d94a1}#ixzz1ogkfIFk7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電池組裝業大者恆大趨勢底定

2010/08/07 10:57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0年8月7日電)面臨韓國三星、樂金、日本三洋、松下等電池芯大廠積極跨領域投入電池組裝威脅,在大者恆大趨勢底定下,小廠尋求整併擴張版圖成為必然的路。

 

日前台灣第二大電池組裝廠順達 (3211) 宣布迎娶位居第三的加百裕 (3323) ,雙方在三個星期內談定合併案,速度之快令人驚訝,不過也透露產業整併的想法早已醞釀多時。

 

台灣電池界老大哥,也是全球筆記型電腦 (NB)電池霸主的新普 (6121) 董事長宋福祥就透露,他也曾認真評估過用購併的模式擴張企業規模,但終究還是放棄這條路。

 

讓宋福祥放棄的最主要原因是,電池產業是極具風險性的產業,與一般電子零件業不同。為了風險考量,客戶不會集中在一家供應商下單,在單一供應商下單比重頂多到6成,不可能超越。

 

由於產業特殊性,宋福祥認為,就新普而言,幾乎已是幾大主要品牌客戶主要供應商 (供貨超過5成),就算再併購別的公司,也不可能達到 1加1大於2的效果,更別說加乘效果。

 

宋福祥舉例,例如新普擁有戴爾 (DELL)40%訂單,另一家B公司擁有30%,如果兩家合併成為一家公司,DELL 給這家新合併公司的訂單最多不會超過60%,還等於少了10%訂單。

 

另一個原因是,新普已是全球第一大NB電池組裝廠,具有相當規模經濟,公司獲利也繳出連續7年賺進一個股本 (EPS達10元)的水準。

 

宋福祥認為,新普在NB電池領域已達到最佳規模經濟跟市占比重,下一個目標是汽車電池,希望把資源轉向布局未來10年高成長產業。

 

當然,新普的立場與順達跟加百裕不同,必竟兩家小老弟與老大哥的規模還有一大段距離。市場還是普遍看好兩家廠商「加在一起力量大」。

 

雖然因為產業門檻高,小廠要再進來恐怕已很難,但訂單往大廠集中的趨勢儼然逐步形成。

 

在電池芯廠的跨領域投入、系統品牌廠的保守下單,以及電池組裝同業間競爭的種種壓力下,電池組裝廠的競爭力必須藉由資源重新分配,以提高產業競爭優勢。

 

集邦科技 (TRENDFORCE)旗下研究機構EnergyTrend表示,順達合併加百裕後,可望降低上游供貨成本,且擴大下游合作夥伴,對新普、新盛力以及未來切入鋰電池的泛鴻海集團,都將影響市場策略。

 

EnergyTrend表示,以順達與加百裕的電池芯供貨來源來看,韓系電池芯廠SDI占兩家電池組裝廠各別至少3成以上,而樂金也有一成五以上。

 

EnergyTrend分析,若是未來電池芯供應來源與比例不變,兩者結盟將可藉由電池芯聯合議價方式,拉大下單數量,以降低電池芯採購成本。

 

此外,順達與加百裕各自有其下游系統廠的主要合作夥伴,除惠普的部分重疊外,順達主要以蘋果電腦為主,而加百裕則以華碩為主,因此產品出貨量的成長,將能夠因為多元的終端客戶開拓而有所突破。

 

EnergyTrend指出,對所有電池組裝廠而言,未來能否滿足品牌與代工廠對於電池產品的特質需求 (價格、安全、性能),是影響市占率的關鍵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順達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