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5-02 03:49:55 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綜合30日電

 

兩色格紋圖案是LV的招牌圖案款式。 (東方日報資料照片)

分享
 

法國著名時裝品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下稱LV)一直極力保護旗下產品的圖案商標,更曾因此與不少商戶打官司。LV近日在歐洲一宗版權官司上吃敗仗,被歐盟撤銷深淺啡色及黑灰色的格紋(Damier)圖案商標,在歐盟失去對相關產品的「專利」。

 

LV的Damier棋盤格紋誕生於1988年,同年LV向歐盟商標註冊署(OHIM)取得深淺啡格紋圖案的商標註冊。2008年,LV再取得同系列的黑灰色格紋圖案商標註冊。而德國百貨公司Nanu-Nana在2009年9月入稟歐盟法院挑戰LV,入稟狀指這種格仔圖案缺乏獨特性,要求OHIM撤銷其商標註冊。

 

2011年時,OHIM認為,歐盟公眾只視此為一種裝飾圖案,不會視之為商標,故裁定Nanu-Nana的申請得直。LV之後上訴,然而上訴庭在2012年5月時維持原判。

 

普通法院指出,這兩款格紋圖案「簡單又平庸」,而且由「非常簡單的元素構成」,十分常見,「大家都知道,許多產品基於裝飾用途,廣泛運用這種圖案。」法院並強調,所有歐盟國家,均無法證明格紋圖案能被識別為LV圖案,並指大部分歐盟成員國人民,都不會從該款圖案聯想到LV,故決定取消其註冊專利商標。

 

然而,Damier格紋流傳至今已127年,是品牌長年熱賣的金雞母,也是山寨貨最愛仿冒的圖案之一。律師達布爾(Sharon Daboul)表示,這項判決對LV而言是重大打擊,「LV失去壟斷優勢,且將來很難防止歐盟境內出現仿製品。」也有LV粉絲抱怨,「這等於是變相助長仿品猖獗。」

 

Damier LV首項法國商標

 

LV的Damier格紋圖案,出自品牌創辦人路易威登與兒子喬治威登之手。該款圖案遍及LV的手袋、背包到配飾,被視為LV的標記之一。格紋圖案亦是LV首項在法國取得的專利商標圖案,對該品牌而言意義重大。

 

路易威登於1854年在巴黎成立首間店舖,初期以改良行李箱為目標,因利用防水帆布製出輕身密封的行李箱而聲名大噪。Damier本意是指「兩色方格的棋盤」。據悉,路易威登在兒子兼繼承人喬治威登協助下,把條紋行李箱改為格紋設計,並印上「LV登記商標」的法文字樣,希望可阻止同業抄襲。

 

此後,LV成為國際品牌,引入皮製工藝,其手袋在全球成為奢華象徵,多次被選為最有價值品牌。

--

法國名牌路易威登(LV)旗下不少產品以格仔圖案為主,公司更特設一支隊伍,專門防止其他人抄襲此圖案。不過歐盟法院上周指,LV格仔圖案「基本且普通,僅包括非常簡單的元素」,不少其他產品也有使用類似圖案,格仔圖案在歐盟成員國中也無法與LV劃上等號,宣布撤銷LV對兩款格仔圖案的專利權。預料LV會就裁決上訴。

LV於1998年取得深啡及淺啡格仔圖案的專利,2008年再為同款的黑色及灰色格仔圖案取得專利,但德國零售商Nanu-Nana於2009年就格仔圖案的專利權興訟,歐盟法院終在上周作出裁決。

損打擊翻版努力

EIP特許商標法律事務所的商標律師達布形容,這次裁決是對LV的「雙重打擊」,失去圖案專利權的同時,公司在打擊翻版產品上的努力亦受挫。泰樂信律師事務所的律師則稱對裁決表示意外,因格仔圖案,尤其是深啡及淺啡格仔已等同LV的標誌,相信LV不會接受裁決。

英國知名品牌Burberry於2013年亦遇到相似情況,品牌經典Haymarket格仔圖案被中國當局取消專利保護,Burberry提出上訴,案件至今仍在處理。

商標或版權一般用以保護企業的知識產權,但每個國家皆有自己的商標及版權條例,只有當一個國家向個人或組織批出商標,才代表該國家的司法制度承認商標擁有人的權利,並禁止其他人藉此得益。■《每日電訊報》/This is money網站

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5/01/GJ150501000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