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度依賴中國 澳媒拉警報
澳洲媒體警告,澳洲經濟愈來愈依賴中國,無論是貿易或投資案均占GDP比重過高,尤以礦業部門最嚴重。圖為雪梨新堡的煤礦場。(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澳洲對中國市場過度依賴,已到拉警報的地步,澳洲雪梨晨驅報週一刊登一篇名為「中國若打噴嚏,澳洲不僅是感冒而已」的報導,提醒澳洲政府過度依賴中國的可能後果。

GDP4.6%靠中國 很不健康

報導指出,二十世紀上半葉,澳洲出口的農產品有半數銷往英國,占當時澳洲GDP的六%,這是過去殖民的遺物。此後,澳洲很少依賴單一貿易夥伴,直到最近澳洲對中國的貿易出現不健康的依賴關係。根據統計,澳洲近四.六%的GDP來自對中國出口。

蘇格蘭皇家銀行分析師戴維斯和艾蒙特最新發布的研究顯示,澳洲經濟受惠於中國的程度,卻也點出過度依賴中國的風險。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去年的報導也指出,在所有西方國家中,澳洲對中國的貿易依賴最嚴重。

單看貿易一項,根本低估了中國對澳洲的影響力。中國除了購買澳洲的原物料,也間接引發澳洲礦業的投資熱潮,礦業投資占澳洲GDP比重已增至三%,若目前正在進行的投資計畫成案,比重可能升至高達十二%。

若考量這些間接效應,戴維斯和艾蒙特的團隊預估,與中國有關的投資和出口占澳洲GDP的比重將達六.四%,遠超過其他貿易夥伴。

若把中國視作澳洲的一個產業,其占GDP的比重僅次於金融、製造、營建和專業服務。

而這還不包括服務業出口,例如產值高達一九○億美元的澳洲教育業,澳洲每五名外國學生就有一名來自中國。

澳洲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如此緊密,在中國經濟每年以近十%的速度成長時,澳洲將受惠良多,但如果中國出狀況,澳洲會如何?

這個問題讓澳洲很多經濟學家和政治人物夜不成眠,儘管澳洲總理吉拉德不認為中國經濟會放緩,但世界銀行發布的最新季度展望報告指出,儘管經濟前景樂觀,中國仍應升息來抑制通膨和潛在的房市泡沫。

中國經濟過熱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而且一旦升息過猛,可能對澳洲產生嚴重的連鎖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