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報要聞》百思買告友達、奇美電涉操控

  • 2010-10-12 07:4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各報要聞】
面板反托拉斯案的雪球越滾越大,外電報導美國最大的電子零售通路商百思買(BestBuy)8日也向舊金山聯邦法院遞狀控告包括友達(2409)、奇美電(3481)、LGD在內的十多家面板製造商涉嫌操控面板產量與價格。

 

  由於歐盟也針對相關議題進行大動作調查,預計本月底、下月初就會公布內容,全球面板業正面臨來自歐美的強大反托拉斯訴訟壓力。

 

  根據外電報導,美國百思買在8日於美國舊金山聯邦法院遞狀控告包括友達、奇美電、LGD、精工愛普生(Seiko Epson)等10多家液晶面板製造商涉嫌在1996~2006年期間協商產量與價格,觸犯了反托拉斯相關法令。今年8月左右包括紐約州、伊利諾州、奧勒岡州、佛羅里達州威斯康辛州、密蘇里州、阿肯色州、密西根州以及西維吉尼亞州等,美國各州政府都相繼出面指控國際液晶面板大廠涉嫌密謀操控產品價格。

  面板業內表示,百思買這回提訴的時間甚至提前至2000年之前,當時台灣都尚未進入大尺寸面板的量產(台灣的大尺寸面板量產時間點大約從1999年中左右開始),當時僅有日商與韓商有能力提供大尺寸面板,以供應筆電(NB)與液晶監視器生產使用,因此很顯然提出控訴廠商的涵蓋性已較以往都要更廣。

  目前已知在美國聯邦法院面臨民事訴訟的面板廠商名單如下:友達及其美國子公司、奇美電、奇美電日本、美國公司、彩晶、日立電子、日立美國、日立顯示器、、LGD、LGD美國、三星電子及其美國子公司、三星半導體、夏普、東芝、東芝移動顯示器、東芝美國以及東芝美國電子零件公司。

  面板廠友達在其日前所公布的海外可轉換公司債(ECB)發行注意事項中,曾經指出,有關違反競爭法調查歐盟執委會競爭總署對包括友達在內的LCD製造商的違反競爭法調查,目前尚未做出決定,但預計最快於本月至下個月內有可能會公布調查決定。

  據了解,除了友達外,先前曾被點名、或已進行認罪協商的面板廠,也幾乎都名列歐盟調查的名單,因此面板產業除了先前美國司法部所進行過的刑事調查、目前從各單位來的民事賠償外,接下來又即將再與歐盟過招。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泳丞/台北報導)

 ---

Best Buy提告 友達奇美電收黑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面板報價好不容易止跌,且進入Q4旺季,但利空消息還是不斷打壓面板股價。根據Bloomberg報導,全美最大電子零售通路商百思買(Best Buy)上週五在美國控告多家面板廠商觸犯反托拉斯法,遭點名的友達(2409)、奇美電(3481)昨日股價雙雙收黑。

根據DisplaySearch資料,9月下旬NB報價已止跌,顯示器與TV面板續跌,其中顯示器面板幾乎都跌到現金成本區,TV面板將進入第四季旺季,外資前陣子對面板產業景氣由空翻多,認為面板庫存去化已差不多了、報價跌勢已近尾聲。

被控觸犯反托拉斯法

但當外資一片看好,利空消息卻不斷出籠,面板股價反彈無力、拉回整理。

友達就示警第三季獲利恐低於第二季,歐盟執委會競爭總署對LCD製造商的違反競爭法調查也預計1個月內會公布調查決定,上週五百思買又向舊金山聯邦法院提起訴訟,指控9家面板廠觸犯反托拉斯法。

對百思買指控,友達及奇美電僅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相關文件,暫時無法做出任何評論。

百思買 告友達奇美壟斷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2010.10.12 04:04 am
 

美國最大電子零售通路商Best Buy上周五在美控告多家面板廠觸犯反托辣斯法,並點名友達與奇美電。友達與奇美電昨(11)日皆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相關文件,暫時無法做出任何評論。

遭點名的友達及奇美電昨天股價分別受挫,達兩周以來的低點。友達昨天開盤後迅速走跌,最後收30.3元,跌0.4元,是自9月24日後的新低。奇美電股價下跌1.0元,收40.05元,也是9月27日新低。

其他被點名的公司,還包括日商精工愛普生、日立與彩晶等。

【2010/10/1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