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何英煒

現觀科(6906)自結9月合併營收約0.48億元,受惠於海外大型電信業者CovMo 5G初次建置(first-installation)及4G擴建(expansion)訂單,9月營收較2022年同期增加157%,創下歷史同期營收新高。

現觀科9月營收貢獻主要來自印度、澳洲、沙烏地阿拉伯大型電信業者。該公司印度客戶為世界第三大電信業者,現觀科與其在CovMo 5G業務合作多年,服務內容包含優化印度全國5G NSA(非獨立組網)和SA(獨立組網)電信網路,該5G合約總金額近900萬美金,營收金額則根據布建CovMo產品平台進度按完工比例法逐月認列。

而沙烏地阿拉伯電信客戶也是當地市占第一,自3G時代起便採用現觀科技CovMo平台優化其電信網路,已建立長期合作關係,4G、5G網路優化皆採用現觀科技CovMo,續約率達100%,未來隨著該客戶持續擴充5G網路,現觀科營收也將根據網路容量收取軟體授權費,營收貢獻亦將持續增加。

2022年現觀科亦取得沙烏地阿拉伯市占第二大電信業者合約,目前當地前兩大電信業者皆為現觀科技客戶,現觀的地理定位技術獲國際大型電信業者青睞。

展望後市,至2023年6月底,現觀科尚未履行的合約金額超過5.7億元,較2022年同期增加85%,未來一~五年內將根據客戶合約條件,依完工進度逐步認列營收。另一產品Mobility Intelligence(行動智慧廣告平台,以下簡稱MI)亦將持續深耕亞洲數位廣告投放市場,以AI即時競標策略,結合自動化的電腦程序與深度機器學習(Deep Learning),提升廣告主投資效益。

 

 

 

MoneyDJ新聞 2022-12-09 18:42:42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電信數據分析軟體商現觀科技(6906),受惠疫情趨緩後電信業客戶恢復5G佈建進度,持續拿下既有客戶擴充訂單以及新客戶訂單,今(2022)年上半年合併營收、稅後淨利同步倍數成長,表現強勁。董事長邱大剛看好明(2023)年更多新訂單發酵,推動營運向上,中長期則樂觀公司技術領先業界、無線通訊產業前景正向,預計本(12)月15日登錄興櫃,力拚明年下半年送件申請、明年底上市。

 

現觀科為電信數據分析廠商,成立於2001年,公司技術以邱大剛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研究突破為緣起,一步步找到應用,陸續自主研發出CovMo行動網路優化定位平台、Mobility Intelligence行動智慧平台以及RealMotion平台等產品,將海量電信數據轉化為具有價值的服務、解決方案。另外,現觀科也是台灣唯一支援O-RAN軟體服務,並已有銷售實績的軟體業者。

 

 

現觀科以台灣作為研發總部但聚焦國際市場,主要客戶為各國電信業者,較集中於亞洲,像是世界第三大電信業者Airtel(擁近五億用戶)、中東最大電信業者 Saudi Telecom Company(STC)、亞洲跨國電信巨擘SingTel等,在全球市佔率約三分之一。公司去(2021)年合併營收2.84億元,年增15.9%,外銷營收占比約85%;稅後淨利0.43億元,年增35.7%,EPS 1.52元。

 

邱大剛指出,疫情趨緩後各國電信業者加速佈建5G基地台,公司近年接單持續增溫,像是今年4、5月陸續取得卡達電信、Airtel的CovMo 5G擴充訂單,另也取得SingTel的CovMo 5G集團合約,該集團旗下包括新加坡電信、澳洲Optus電信、印尼Telkomsel等,明年該訂單可望更明顯發酵。

 

除了電信業者,現觀科客戶也有政府機關,像是今年取得卡達電信與當地政府關於2022年FIFA世界盃合作案,也是CovMo訂單,協助卡達政府利用手機網路數據分析世界盃交通人流,以利規劃道路開放時間、大眾運輸系統班次等事前策劃。

受惠新舊訂單堆疊,現觀科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1.71億元,年增111%,稅後淨利0.82億元,則年增379.61%,EPS 2.89元,成長強勁。邱大剛表示,隨傳統旺季到來,今年下半年尤其11、12月業績可望進一步攀高,展望明年,他也看好更多新訂單加入貢獻,營運保持成長動能。

 

 

中長期而言,公司看好自身技術領先業界,且無線通訊產業發展前景正向,未來營運成長可期,預計12月15日登錄興櫃,力拚明年下半年送件申請、明年底上市。法人表示,現觀科具備強勁的營收、獲利成長潛力,以及良好的發展前景,可望成為Appier之後的下一個台灣獨角獸,吸引投資人熱烈關注。

 

(圖說:左為現觀科技財務長許富強,右為董事長邱大剛;圖片來源:MoneyDJ資料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