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益鼎總座莊瑞元 靠人脈點石成金

 

【經濟日報╱記者 龍益雲】

2011.10.11 07:37 pm

 

從毫無興趣到全心投入,金益鼎總經理莊瑞元成為近年金益鼎營運邁開大步的靈魂人物,更期許成為兩岸電子廢棄物循環產業龍頭。

 

莊瑞元回憶當年,原本僅只是父親、現任董事長莊清旗經營的小生意,直到1992年他從輔仁大學物理系畢業、1994年退伍後,因緣際會開啟他對資源回收有了新的前景。

 

當時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醞釀頒布「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許可管理辦法」,他認為這個產業不再是土法煉鋼,一手催生在1997年成立金益鼎企業。當時廢棄物清除與處理是分開的,金益鼎的前身為觀鼎,觀鼎當時只有清除證照,所以重新成立金益鼎,也決定捨棄一般廢棄物,專注在電子廢棄物領域。

 

1994年以來,莊瑞元就一直跟隨父親參與經營,直到去年6月中旬才接下總座。稍了解資源回收業務的人都知道,這個複雜的產業,人脈尤其重要,莊瑞元以總經理之尊,仍負責市場業務,全心投入維繫客戶,如果沒有特別的事情,他是全公司最晚下班的人。

 

【2011/10/10 經濟日報】

 

 

金益鼎 今年獲利攻頂

 

【經濟日報╱記者龍益雲/桃園報導】

2011.10.11 07:37 pm

 

金益鼎總經理莊瑞元看好明年營收躍增 / 龍益雲

 

金益鼎總經理莊瑞元期許成為兩岸三地電子廢棄物循環經濟產業龍頭。

記者龍益雲/攝影電子科技產業景氣迭有雜音,金益鼎企業(8390)第三季合併營收仍刷新第二季歷史新高紀錄,總經理莊瑞元預期第四季仍處高檔,明年受惠新布局發酵,合併營收可望較今年大幅躍增。

金益鼎專注電子廢棄物回收,8月、9月合併營收連創歷史新高,第四季合併營收仍可維持高檔,即使近來有景氣及貴金屬價格下滑的陰影,全年可望繳出歷年最佳獲利的成績單,以下是莊瑞元專訪摘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問:金益鼎目前主要產品、應用領域?

答:透過回收電子廢棄物提煉出貴重金屬如黃金、白銀、鈀金、鉑金,還有其他金屬如鐵、銅等,主要銷售給貴金屬材料製造廠供電子業用,汽車、化學、石化等產業也是銷售對象。

 

問:金益鼎主要產品產量?

 

答:就2010年各主要產品產量而言,金塊739公斤、廢銅289 萬公斤、銀1.57萬公斤、銀鈀12.78萬公斤,年增率各為30.11%、72.93%、40.89%,僅銀鈀略減0.94%,可見近年明顯提升精煉基地及技術,已經逐漸發揮效益。

 

問:今年上半年營運明顯上揚的主因?

 

答:電子科技業去年第四季以來仍穩健,貴金屬及基本金屬售價也呈現上揚,對於營收、獲利均有相當挹注,下半年情況略有改變。

 

全球景氣有雜音

 

問:下半年景氣疑慮加深,金益鼎第三季、第四季的看法如何?

 

答:就營收觀察,金益鼎第三季維持向上,第四季應可維持第三季的水準,但全球景氣確實有雜音,依過去慣例,景氣對資源回收影響會晚一到兩季,如果電子科技業確實疲弱,預估要到明年第一季才會對台灣廠造成影響,但大陸廠則不受衝擊。

 

問:近期貴重金屬價格走弱,銅也明顯下滑,是否影響獲利?明年展望為何?

 

答:原物料價格波動過劇,不利企業經營,近期暴漲暴跌,回收及加工的成本增加,應會影響第三季的獲利,但仍待最後結算,初估仍有第一季的水準,第四季獲利則有待觀察原物料價格走勢。原則上,原物料價格與全球景氣相關,大家對明年景氣看法沒有很好,但也不至於大幅衰退,就金益鼎而言,希望不要暴起暴跌、平穩就好。

 

明年營運大躍進

 

問:金益鼎明年展望如何?

 

答:轉投資大陸江蘇省連雲港榮鼎金屬產能逐漸放大及新竹市觀鼎企業可望從印刷電路板(PCB)清除業跨入處理業,明年合併營收可再大幅躍增,增幅比今年還大。

 

以榮鼎為例,近期產能逐步放大到300噸,一旦產能全開,貢獻營收可達20億元。

 

問:金益鼎近年大舉在兩岸三地布局,現況及優勢如何?

 

答:台灣布局包含金益鼎及高雄分公司、觀鼎,大陸則有連雲港榮鼎、天津泰鼎、杭州大洲,香港則是金益鼎,兩岸三地布局從通路、分類、物理化學分選、粗鍊到精鍊,在循環經濟中最末端及最前端,及廢棄物回收到原物料生產,搭起產業鏈的連結。

 

各廠也各擁特色,發揮垂直整合布局,例如觀鼎專注台灣PCB廢料;榮鼎取得大陸未來不易拿到的有色金屬深加工生產執照;泰鼎除有廢棄電器電子產品處理資格證書,也拿到當地唯一的電子廢棄物類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大洲兼具浙江地區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及國家環保總局第七類限制類進口批文,成為金益鼎進出口兩岸的門戶;香港金益鼎則是大陸退港貨處理、亞太地區電子廢料銷毀基地。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1/10/1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