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立光林恩平老實說!3原因拖累毛利率 未來「逐月回溫」

記者高兆麟/綜合報導

光學鏡頭大廠大立光(3008)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2023年第3季財報,針對Q4展望,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表示,10月會比9月好,11月會比10月好,至於毛利率重挫部分,林恩平則說,主要是因為客戶外購只賺取組裝費拖累、舊機款跌價及良率問題,不過未來跌價有限,所以毛利率應該可以持穩。

針對外界關心手機需求展望,林恩平說,手機的終端庫存已經恢復健康,更有別於過去幾季法說會悲觀看法,林恩平透露,手機高階需求有回來,以前很悲觀,現在比較沒那麼悲觀,但他最後依舊強調「還是不樂觀」。

至於安卓陣營對於高階鏡頭需求,潛望鏡頭部分,林恩平說雖然8P做很久,但價格太高,所以採用的客戶還是不多,不過在領導廠商帶領下,品牌客戶對於高階主鏡頭和潛望鏡的興趣都有明顯的提升。

針對法人關心毛利率探底原因,林恩平則說,主要原因是外購件稜鏡是幫客戶買入,大立光只賺組裝費用,加上舊機款跌價以及良率影響,因此毛利率受到影響,不過現在看起來,舊機款的跌價幅度有限了,未來毛利率應該可以持穩。

林恩平也說,高階機款部分的拉貨比預期好,客戶出貨可以帶動月營收成長,9、10營收會逐漸往上走,在高階鏡頭帶動下,預期10月比9月好,11月會比10月好。

 

MoneyDJ新聞 2023-10-12 16:20:03 記者 羅毓嘉 報導

大立光(3008)董事長林恩平指出,就目前客戶的需求來看,10月營運應優於9月,11月則會再優於10月,在高階機種鏡頭先前有良率問題,不過大立光預期,良率隨經驗累積應有改善空間。至於Q3毛利率較低的狀況,林恩平表示,係因「外購件多、良率有待改善,原有機種的價格下跌滿厲害」,不過整體而言,他認為產品價格「已經沒有再往下的空間」,理論上只要Q4良率改善,毛利率將有回升機會。

大立光Q3單季營收136.29億元、季增66%,毛利率為42.5%,營益率28.5%,含匯兌收益等業外收入31.61億元,稅後淨利59.52億元、季增61%,單季EPS為44.6元。大立光Q3毛利率為2013年Q2以來的新低水平,營益率更是2012年Q3以來的最低水位。

對於毛利率處於近10年低點的狀況,林恩平表示,產品價格已經沒有再往下的空間,而良率能不能上來,「我們當然要努力」,不過由於潛望式鏡頭(Periscope)在組裝、鍍膜等環節十分複雜,「稍微碰到就不行了」,既然客戶已經導入設計,就只能從製程端來優化良率。

 

2023年前3季,大立光營收為309.59億元、年減7%,毛利率為46.4%、營益率為32%,毛利率與營益率較去年同期的54.2%、40.8%雙雙下滑,稅後淨利為129.37億元、年減30%,累計EPS為96.93元。

針對手機市場的觀察,林恩平表示,目前還是中低階機種賣得最好,不過高階機種的客戶需求有回來一些,「過去大家認為很悲觀,現在比較沒有那麼悲觀,但還是沒有樂觀」,但至少高階機種的客戶都有在增加訂單。而事實上,目前手機供應鏈無論是整機或者零件的庫存都有所下降,整體供應鏈的庫存水位也算是健康,不過,林恩平仍拒絕評論明年的手機產業景氣,表示「無法預測」。

林恩平指出,過去光學市場一旦出現領導者大舉提升規格,其他品牌也會跟進,今年也看到類似的趨勢,包括在潛望鏡頭(Periscope)、玻璃搭塑膠鏡頭方案、主鏡頭升級等,詢問度持續增加,正陸續開案。

就研發方向而言,林恩平則指出,潛望解決方案、玻璃搭塑膠鏡片、整組對焦、內對焦、乃至塑膠稜鏡、可變光圈等等各種方案都有在推動,不過最終會不會轉化成大立光的營收,還是要看客戶採用狀況而定。至於非手機的應用如車用鏡頭、AR/VR鏡頭,林恩平則強調「那個量都太少了」,且規格都不會太高,並不預期相關應用會成為大立光的主要營收來源。

就大立光Q3產品組合而言,2,000萬畫素以上的產品佔比為20%-10%,1,000萬畫素產品約佔60%-50%,800萬畫素產品佔比約10%以下,其他產品則佔約20%-30%。

 

 

工商
彭媁琳

光學大廠大立光(3008)今日舉行第三季法說會,今年第三季合併營收136.29億元,季增66.32%,為今年單季新高;營業毛利為58億元,季增43.64%,亦是今年單季新高,單季合併毛利率為42.56%,季減6.72個百分點,為2013年第一季以來新低。

大立光第三季合併毛利率為42.56%,季減6.72個百分點,為2013年第一季以來單季新低,在業外挹注下,單季稅後純益59.53億元,季增61.05%,累計前三季每股盈餘為96.93元。

第三季單季營業淨利率為28.5%,季減5.09個百分點,為2012年第三季以來單季新低,在業外挹注下,單季稅前盈餘為70.45億元,季增40.24%,稅後純益為59.53億元,季增61.05%,單季每股盈餘為44.6元。

大立光今年前三季合併營收為309.59億元,年減7%,營業毛利為143.52億元,年減20%,合併毛利率為46.36%,年減7.85個百分點,營業淨利為99.05億元,年減27%,營業淨利率為31.99%,年減8.87個百分點,稅前盈餘為159.78億元,年減29%,稅後純益為129.37億元,年減30%,每股盈餘為96.93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