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4-10-17 11:59:14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證交所統計數字顯示,昨(16)日上市股票借券成交金額為90.16億元,還券金額為74.95億元,而借券賣出金額為24.55億元,占整體市場成交量2.27%,並無明顯異常。證交所指出,輿論常會把借券交易和借券賣出混為一談,但兩者間有很顯著的差異,因此再次重申「借券不等同於借券賣出」。

證交所表示,借入股票最主要的用途確實是委託證券商賣出(包括用於投機、套利避險),借券賣出餘額所代表者,不但是借券人已借入,且實際上已在市場上賣出尚未還券之總額。換言之,借券賣出之數額業已反映在各該標的股票每一交易日的價、量之中,不但不代表未來潛在的賣壓,反而可能是未來回補的力道。此外,借入股票尚可用於其他用途,主要是國內自營商用於權證履約及ETF申贖等。

證交所進一步說明,在未使用的借券餘額中,尚可區分為融資性借券之擔保品及庫存借券。所謂融資性借券,係有價證券借貸的一種,出借人以標的股票作為擔保品,向借券人借入短期資金。外資借券人經由融資性借券所取得之股票,一般均未於證券市場放空,而資金之交付則在海外進行。外資出借人進行融資性借券取得短期資金,用於擴大財務槓桿,當然也有可能投資台股。


證交所表示,截至2014年10月16日整體借券餘額3,453億元,其中借券賣出餘額為2,000億元,占58%,而融資性借券、帳上借券庫存及其他用途則占42%。借券交易是出借人和借券人之間所成立的證券借貸契約,在未還券前,借券餘額會一直存在;借券餘額乃是標的股票各種多、空力道的集合,必須進一步加以區分,才可以合理解讀。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b959a93-57d3-4534-8043-3090dcf94458#ixzz3GNNTjpg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獨厚外資?金管會:融券、借券無差別待遇

現行規定,外資「借券賣出」幾乎沒有限制,政府卻限制一般投資人平盤以上才能「融券賣出」,外界昨天指責金管會「大小眼」。金管會證期局主秘吳桂茂說,融券與借券機制是一樣的,絕對沒有差別待遇。

吳桂茂說,台灣50、台灣中型100、台灣資訊科技等指數的成分股,都沒有平盤下不准放空的限制,「融券」與「借券」機制相同,並沒有不公平;依規定,除了前述成分股,其他個股則明定「(股價)平盤下不得融券賣出」。

吳桂茂說,目前外資只能借券,不能融券;但散戶除了能融券之外,也能借券,且都可以拿增資新股去償還融券和借券。

吳桂茂還指出,借券賣出餘額與信用交易融券賣出餘額加計,若超過該股票上市櫃股分或受益權單位數20%時,就有配額分配的問題,且自本周一起,金管會又對借券賣出做最新的限額規範,因此,在制度設計上,金管會沒有獨厚借券制度。

市場人士說,「融券賣出」須繳交9成保證金,並限制賣出價格,而「融券戶」多數散戶;「借券賣出」支付借券費,不限定賣出價,9成以上借券人是外資,制度面偏袒外資,讓外資在台灣多、空都能賺,吃定散戶。

市場人士說,金管會日前調降每天盤中借券賣出總量,以抑制空頭,矛頭對準外資,不過「融券」待遇仍遠不及「借券」,金管會「大小眼」。

【2011/11/22 聯合報】



全文網址: 獨厚外資?金管會:融券、借券無差別待遇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6734911.shtml#ixzz1eUmlTnua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