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怕流動量不足下市!TDR掀增發潮
2012/11/03 12:40 鉅亨網 記者張旭宏 台北 

超級集團TDR (911606) 將於下週二(6)日正式下市,是今年繼萬宇科後,第二檔因流動量不足而下市的TDR,為避免流動量不足面臨下市,中泰山 (911611) 、精熙 (9188) 、新焦點 (9106) 、聖馬丁 (910482) 等,均在兌回額度內再發行TDR,中泰山近兩個月增發1095萬單位,新焦點也增發超過400萬單位。

為了避免TDR下市,10月先後有新焦點、康師傅、精熙、聖馬丁、中泰山、越南控等TDR,在兌回額度內再發行TDR,其中中泰山TDR9、10月接連各再發行662.5萬及432.5萬單位,合計達1095萬單位,新焦點TDR 9月再發行418.8萬單位,10月再發行1.6 萬單位,合計達420.5萬單位。其他,康師傅TDR兩個月再發行1 10萬單位,聖馬丁、友佳、精熙等3檔兩個月各再發行65.8萬、25萬、10.8萬單位。

通常來台掛TDR,原股幾乎都在新加坡或是香港,因為沒有漲跌停板限制,每當發布利多時,原股股價漲幅比TDR大,在兩者之間有明顯套利空間時,TDR即不斷的兌回原股,加上增發的程序趕不上兌回速度,形成兌回容易、增發難的畸形情況,因此長時間流通在外單位數不足,依規定就必須終止上市,形成「奇特」股票下市狀況。

今年以來TDR已進入所謂「冰河期」,除了沒有任何一家新掛牌,甚至已有三家下市,雖然證交所提出許多藥方救市,包含強化TDR上市審查,放寬TDR漲跌幅、加快申請增發TDR的核備速度,及改善現行TDR雙邊套利機制,降低TDR流動量額度等,加上近期台股有氣無力,投資人對TDR的信心重建還是需一點時間。



 
 
TDR市場 陷入冰河期

台灣存託憑證(TDR)2大指標股旺旺(9151)及康師傅(910322),TDR兌回原股比例分別高達逾九成及七成,目前在市場流通量分別僅剩1,966萬及9,752萬單位,凸顯台股TDR市場的活絡度已經「淡定」,激情不再。

萬宇科因TDR兌回原股導致市場流通量不足1,000萬單位的最低上市門檻,已在今年8月28日終止上市,超級集團TDR因流通量不足,預計在11月初終止TDR上市;新曄近期流通量降到935萬單位,目前也面臨TDR終止上市的6個月「觀察期」考驗。

TDR市場2大指標的旺旺,來台發行2.1億單位TDR,但到目前為止在市場流通的TDR僅剩1,966多萬單位,亦即TDR兌回原股比率高達90.64%;康師傅來台發行3.8億單位TDR,目前流通量9,752多萬單位,兌回率也高達74.34%。

此外,來台發行量較大的揚子江,上市發行量為2.4億單位,目前僅剩8,355多萬單位在市場流通,TDR兌回率為65.19%;神州來台發行2.6億單位,目前市場流通量4,740萬單位,兌回原股率高達81.77%。

重量級TDR大量兌回原股,導致台股TDR市場近年來的流通籌碼大幅減少,加上爾必達財務困難,TDR被迫在台股終止上市後,主管機關嚴控TDR的「寒蟬效應」等,使得TDR在台股已成為「冷凍庫」。目前TDR成交比重僅占大盤約0.15%,遠不及權證、ETF的逾1%;去年8月以來已逾1年沒有TDR申請來台上市案。

承銷商指出,TDR在台股上市,若TDR較原股有「折價率」,通常在原股具有「套利」空間下,會產生TDR兌回原股的現象。另外,若TDR對原股有「溢價率」,發行公司也會透過在原發行額度增發TDR;但若溢價率不符存託機構的保管成本、費用等,也會降低發行公在原額度增發TDR的意願。

目前康師傅TDR與原股處於「折價」,旺旺僅有小幅「溢價」;近期市場流通量降到1,000萬單位的新曄,與原股折價率也達2.42%。32檔TDR中目前則有14檔、逾四成與原股處於折價狀態。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9/24 經濟日報】

 


超級確定不增發TDR,將終止上市
2012/09/04 09:16 嘉實資訊 

TDR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911606)超級-本公司確定不增發臺灣存託憑證,本公司所參與發行之臺灣存託憑證將依規定被終止上市。

符合條款-第二之二條第3款

事實發生日:101.9.3

發生事由:
一、本公司經評估後確定不增發臺灣存託憑證。

二、本公司所參與發行之臺灣存託憑證自101年3月14日起已連續三個月在外流通單位數少於一千萬個單位,因本公司已確定不增發臺灣存託憑證,故至101年9月13日止,本公司所參與發行之臺灣存託憑證在外流通單位數仍將少於一千萬個單位,將依規定被終止上市,有關終止上市日期請投資人注意臺灣證券交易所之公告。

上述規定係第二上市地臺灣證券交易所針對臺灣存託憑證之要求,第一上市地原股不受其規範,且第一上市地市場穩定、本公司營運狀況良好,原股並無從新加坡證券交易所下市之虞。

三、臺灣存託憑證持有人,除可於終止上市前於臺灣證券交易所買賣外,亦可自行向存託機構「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申請兌回原股或兌回出售,惟投資人應注意買賣外國有價證券之風險(如:匯率及兌回手續費等);另於臺灣存託憑證終止上市時,存託機構將依存託契約規定出售存託股份,並於扣除必要費用後,將所得價款返還臺灣存託憑證持有人。

四、截至101年8月31日止,臺灣存託憑證在外流通單位數為3,590,000單位,原股及臺灣存託憑證收盤價分別為新台幣24.11元及23.85元,投資人可自行於公開資訊觀測站之臺灣存託憑證專區查詢超級集團臺灣存託憑證在外流通單位數、原股及臺灣存託憑證每日收盤價。

五、建議投資人於交易超級集團臺灣存託憑證時應注意本公司發布之重大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