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11月03日 17:46

日前家人報警聲稱遭綁架的香港富商黃坤,上週三被台灣警方救出,案件不但沒有因此水落石出,反而越來越像鬧劇,獲救的黃坤竟拒絕警方保護,再度搞失蹤,警方接著又發現,黃坤在綁匪車上竟然還能使用行動電話交待生意,另一方面港警亦透露,黃坤因私吞香港最大黑道14K幫的炒股暴利遭放話追殺,因此不排除黃坤為躲香港黑道,自導自演遭綁架的苦肉計,不料卻擦搶走火,弄假成真。

黃坤失蹤後,他的台籍妻子拖到二天之後才向轄區警方報案,表示先生遭綁架。一直到黃坤被救出後,一位專案小組內的資深刑警才私下透露:「這起綁票案很多地方都很不合邏輯,不但監視器拍到肉票上綁匪車時完全沒掙扎呼救,上車後竟然還能用電話遙控香港生意;接著綁匪似乎又不急著要錢,拖了快一個月才要錢,付贖的方式還從跨國現金匯款,最後變成要比特幣,整個過程看起來像惡作劇,但偏偏肉票被打成豬頭又是事實。」

一直持續注意黃坤動向的香港警方,曾在十月中來台接觸專案小組,其中知道內情的港警透露:「黃坤藉病來台治療,不是為了躲避香港法院審判,他花了港幣二千多萬元請大律師辯護,且同案被告劉夢熊都已獲判無罪釋放,他怕的是被他私吞港幣七億多元的14K幫。」

本刊調查,香港14K幫的前身為華人最大幫派三合會,是目前香港最大的黑社會組織,三年前黃坤經人介紹,認識該幫大老達哥(Dustin),二人原本說好一起炒作東方明珠石油股票,但最後錢全被黃坤賺走,他還提供假內線消息,讓達哥慘賠,自己卻獲利港幣七億一千一百萬元,氣得達哥放話:「有本事走著瞧。」

專案小組研判,黃坤原本以為躲到妻子位於新店的老舊民宅內,除了走到巷口便利商店買咖啡、看報紙外足不出戶,就能從此人間蒸發。誰知今年八月底,媒體揭露黃坤於年中疑似與總統馬英九的女婿蔡沛然密會,讓他覺得自己不安全。港警透露說:「黃坤根本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他,他只擔心自己的行蹤曝光,按照三合會(14K)過去的規矩,他絕對不會想被14K幫逮到,下場可能比死還慘…」

專案小組懷疑黃坤根本是為了保命,才找來了一群台灣黑道雜牌軍,無論是想藉機偷渡、還是圍事保護自己,總之最後就是把自己變成肥羊送入狼口,讓自己成了人肉沙包,把綁票演成了破綻百出的鬧劇。(撰文:社會組)

2015-10-28 02:35:42 聯合報 記者陳金松/台北報導


香港富商黃煜坤遭綁架案,綁匪要求以「比特幣」付贖金,顛覆傳統手法;比特幣在台灣並不被視為有效貨幣,且具有高度私密性,警方毫無這方面專業,專業小組不諱言,贖金只要付出,根本無法追蹤,「比特幣比人頭戶還難追」。

黃煜坤遭綁架案耗時月餘,歹徒運用多項新科技犯案,手法超越傳統;警方專案小組則動用所有可能的偵辦技巧,雙方你來我往,警匪大鬥法,史無前例。

比特幣是近年新興電子貨幣,但爭議性很大,屢傳詐欺紛爭;國內因無這方面市場,且視為不合法,政府並無管控機制。

黃煜坤綁架案,歹徒勒贖七千萬元港幣,一開始就要求以「比特幣」付贖,家屬與警方一聽全傻眼,因為沒人懂得比特幣操作方式;警方一方面協助家屬與歹徒周旋,一方面還要「惡補」比特幣相關知識,吃盡苦頭。

據了解,目前一塊比特幣約等值九千五百九十元台幣;因為比特幣不會留下任何資料,一旦匯出就完全石沈大海,「比人頭戶還難追」,警方擔心歹徒拿走錢後撕票,決定付贖前夕行動。

香港富商黃煜坤遭綁架,主嫌蔡文力(左二白衣)。記者鄭清元/攝影

分享

專案小組表示,歹徒用「AB」車綁走黃煜坤,再利用跳板方式從國外轉發郵件進行勒贖,到最後要求以「比特幣」付贖,全是經過精密計畫;專案小組人員私下指出,整起綁架案突破傳統,計畫縝密的犯罪手法完全可反制警方的犯罪偵查技術,還懂得捨棄電話勒贖、創出比特幣付贖的新手法躲避追查,「從沒見過這麼高竿的綁票手法」。

刑事局已經意識的比特幣可能涉及詐欺及被用來洗錢犯罪的問題,將對此新興貨幣進行研究,設法防範。

比特幣 網路玩家:台灣從沒熱過

【記者藍凱誠、廖炳棋、王燕華/台北報導】網路玩家「強哥」表示,比特幣是一種網路虛擬貨幣,近年來開始盛行,但大陸、泰國等亞洲國家禁用;台灣政府禁止比特幣於第三方支付的交易流程中所使用,再加上曾發生比特幣詐騙案,至今沒炒熱,不過到歐美相關交易網站應該可以買到。

「強哥」說,比特幣是近年網路新興虛擬貨幣,主要是一種信用機制,據說因認證較嚴謹,在歐美地區逐漸盛行,因可以換成真實貨幣,幣值也炒得火熱,不過台灣網路玩家並不熱中,刑事警察局今年八月曾破獲比特幣吸金詐騙案後,玩家更卻步。

「強哥」說,由於比特幣衍生金融、治安等相關問題,大陸、泰國等亞洲國家均禁用,台灣因比特幣並不風行,應該不易找到交易網站。台北市警局刑警大隊指出,雖然聽過比特幣,但不知所以然,也不曾接獲過有關比特幣的報案。

據指出,比特幣二○○九年誕生,是網路虛擬貨幣,不必透過銀行。前年底一比特幣可兌換一千一百五十美元(合台幣三萬多元),去年各國政府紛紛對比特幣作出交易限制,今年初比特幣價值跌到谷底,一比特幣換不到兩百美元(約六千台幣),如今漲回約二百九十美元(約九千多台幣)。

比特幣BitCoin小檔案 圖/聯合報提供

黃煜坤獲救第一句話:台灣警察真厲害
記者胡瑋芳、陳雅玲、蔡維斌、陳信/聯合報
「台灣警察真厲害!」被歹徒綁架的香港富商黃煜坤,昨深夜在雲林被警方攻堅救出,他安全脫困後的第一句話,肯定並感謝台灣警察救他。

黃煜坤深夜被送往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醫生表示,他全身有多處瘀青,意識清楚,正為他做全身檢查。

警方表示,嫌犯之一的蔡茂典平日經營賭場,參與綁票曾一度把肉票囚禁在口湖鄉廢棄的百花紅KTV內。他兒子說,父親交代他全權負責本月卅一日要辦的溪尾老菜脯節,不知道父親涉及綁票案。

【記者陳金松∕台北報導】香港富商黃煜坤遭綁架案,警匪鬥智鬥力,雙方從傳統手法一路鬥到高科技;由於國內已多年沒有發生綁票案,參與辦案的員警雖很多是毫無經驗的新手,但靠著將士用命,最後終於安全救出肉票,打了成功的一仗。

黃煜坤因是香港人,又是具知名度的爭議性人物,案子發生時,台港警方原本設法合作,但因綁匪身分始終無法與香港有連結,硬仗最後還是全落在台灣警方身上。

刑事局偵四大隊與新北市警新店分局雖動員數十名人力,但他們絕大多數是新生代刑事人員,從沒遇過這種棘手綁架案;他們從調閱監視器、監聽到跟監,卅幾天夜以繼日投入偵辦。

雖然綁匪計畫周詳,但其中一名嫌犯才廣忠百密一疏,事前勘查地形時駕駛租來轎車現形,被監視器拍到車影,成為警方「按圖索驥」關鍵,警方一路追出主嫌蔡文力等人;過程中歹徒十分小心繼續鬥智,手機、車輛用了就丟,跟監員警疲於奔命,始終找不到肉票囚禁處,但至少已縮小偵辦範圍。

   

炒菜炒股炒房 黃煜坤廚神變大亨
記者甘育瑋、香港特派員李春∕連線/聯合報
東方明珠石油主席黃煜坤是香港知名富豪,有「廚神」或「股壇大廚」之稱。他年輕時從大陸偷渡至香港,從餐廳小弟做起,十年晉升至行政主廚,創立餐飲事業後又跨足股市、房市,近幾年進軍能源市場,在美國擁有油田,身價一百八十億港幣。

香港廉政公署追查發現,黃在一樁美國猶他州油田交易案中,涉嫌教唆部下成立私人公司進行交易,再哄抬價格將油田轉售東方明珠,疑詐騙香港交易所、主要股東投資人逾五億港幣;因背後利益龐大,不少知名香港財團受牽連。

二○一三年一月,東方明珠股價重跌,一度遭停牌暫停交易,包括黃煜坤在內的多名高層被起訴;黃以五百萬港幣保釋,今年初以醫病為由來台至今。期間,香港多次開庭請假未到,香港高等法院原定九月廿三日下午更改限制令事宜,但得知黃於台灣失蹤的消息,決定延至十月廿八日再訊。

六十八歲的黃煜坤(又名黃坤)在香港是個大起大落的傳奇人物。香港財經界稱其為「大廚坤」,十八歲時,他從廣東寶安鄉下偷渡進香港,先做茶餐廳侍應,三年後當學徒,第十個年頭就做到了行政總廚。

他於一九八五年成立明珠興業集團,創業資金只有十五萬港元,但他借貸置業,包裝沽貨,快速獲利。在香港房地產業的黃金年代,成為香港億萬富豪之一,最高峰時,帳面身家一百八十億港元。

一九九六年,黃以三億七千萬港元及五億四千萬港元購入太平山頂最高處的頂級豪宅「天比高」和「創世紀」,「創世紀」成交價則被列入「金氏世界紀錄」的最貴獨立住宅屋。

之後,黃煜坤涉足多個行業,包括澳門賭業,但基本上是虧損退場,直到二○○六年加入東方明珠,從煤炭做到物流,投資了九個行業,最後從事油氣業,公司改名為東方明珠石油,後因收購油田案,被控串謀詐騙香港聯交所及東方明珠股東投資者。 

在台遭綁勒贖2.9億、凌虐38天 香港富商獲救
記者甘育瑋、陳金松、李易昌、王聖/聯合報
身價上千億元的香港東方明珠石油主席黃煜坤,涉案獲交保後來台隱居,九月間遭人擄走。綁匪寄勒贖影片,勒贖七千萬港幣,畫面中黃遭凌虐;警方連月追查,昨逮捕嫌犯蔡文力等十四人,深夜在雲林口湖鄉一間廢棄空屋救出雙腳被銬的黃煜坤,深夜一名柯姓男子投案。

六十八歲的黃煜坤被綁長達卅八天,昨被救出時身體虛弱,送醫治療。被逮的主嫌蔡文力、才廣忠,蔡茂典、吳金旺等四人,深夜由檢察官以涉嫌妨害自由罪嫌疑重大,向台北地院聲押禁見獲准。潘冠融十萬元交保,莊繼龍請回。

避居新店 超商看報被推上車

檢警調查,黃煜坤涉入詐欺、洗錢案,去年被香港廉政署查辦,並以五百萬港幣交保。今年初,他以治療腰傷為由來台療養。黃與妻子隱居在新北市新店大豐路的社區,兩人穿著簡樸,鄰居還以為他們是退休夫妻。

上月廿日中午,黃去巷口超商看報紙,遭兩、三名男子推上一輛黑色轎車,歹徒利用兩輛偽造車牌的車輛掩護,一輛車往北上行駛,轉接國道一號再南下五股交流道,另一輛沿國道三號南下。

東方明珠集團 收到勒贖影片

警政署獲報後立即組成反綁架專案小組,以車追人。本月廿日,東方明珠集團收到一封附有影片的勒贖電子郵件。影片中,黃拿著「台灣版蘋果日報」,並轉述綁匪要求七千萬港幣(兩億九千萬台幣),換成現金,在香港交款。

畫面中,黃雙眼被打成瘀青、額頭及臉部有十多個疑似菸疤,眼神充滿恐懼、聲音顫抖,家屬擔心影片日期遭動手腳,要求再次確認。綁匪再次寄發影片,黃改拿廿二日的「人間福報」,告訴妻女,「配合他們,我就能回去,等我回去吃飯」。

綁匪要求贖金換成「比特幣」

家屬為救人質,廿六日將贖金換成「比特幣」匯至指定帳戶,台灣警方展開搜救行動。家屬疑操作有誤,一千三百萬港幣未匯成。前天深夜至昨晨,警方逮捕涉嫌策畫綁架案的蔡文力、負責接應的松聯幫才廣忠、四湖鄉溪尾村長蔡茂典提供藏匿處所,及負責買報紙、聯繫的吳金旺及潘冠融、莊繼龍等十二人。

警方先到雲林縣口湖廢棄KTV搜尋,只找到生活物品及黃第一次拍攝影片的報紙,晚上在埔南村宮廟旁廢棄空屋救出肉票,逮兩名嫌犯。

   

手法專業、情節如港片 犯罪集團涉及兩岸三地
記者甘育瑋、陳金松、李奕昕∕連線/聯合報
香港富商黃煜坤遭擄勒贖案,究竟是何方綁匪有此本事;檢警拼湊跟監涉案人犯案及逃亡路徑、勒贖電郵影片,研判是兩岸三地共組的犯罪集團精心策劃的行動,情節猶如香港犯罪電影。

據透露,台灣、香港與大陸幫派分子長期以來都有生意上的合作, 不排除是香港三合會(黑社會)要角涉入策劃整起行動;警方強調,涉案成員絕對不是只有現階段到案者,正設法追查幕後藏鏡人。

檢警專案小組分析,黃煜坤在台相當低調,認識他的人不多,但在綁架案發生前,家屬就注意到附近有疑似「狗仔」跟拍;警方懷疑,綁匪能精準掌握他行蹤、指認出樣貌,跟監的歹徒很可能來自香港,甚至與黃煜坤熟識、有生意糾紛者。

其次,執行綁架的兩輛轎車,開上二高後南北分頭走,目的是要誤導警方。但根據警方調閱影像追車,發現歹徒似乎勘查過路線,多次繞過沒有監視器的路段,能對地緣如此熟悉者,唯有找台灣人指引。

黃煜坤被綁第三天,一通來自北京的電話,挑起黃妻與警方的敏感神經。對方自稱是黃的友人,黃會被押走可能與之前六億美元投資案有關;此人是敵是友,警方已請大陸公安協助釐清。

「犯罪集團跨海綁架富商,簡直是電影情節。」專案小組指出,從跟監、擄人、跨境連繫、看守人質等分工,加上人質在台灣,卻要求在香港交付贖款,估算實際參與的罪犯至少超過十餘人。

警方指出,近年來除張錫銘犯罪集團有龐大的綁架集團規模,其他實為少見,且有能力運作兩岸三地、模仿國際恐怖組織影片勒贖的幕後藏鏡人,絕對不簡單。

周麗蘭


香港千億富商黃煜坤遭綁在口湖鄉38天,刑事進駐雲林口湖鄉佈線一個多月,地方耳聞好奇,但消息保密到家,直到昨晚警方宣布破案,地方才知「哇這麼大」,更令地方錯愕的是四湖鄉溪尾村長蔡茂典涉案。

一名民意代表指出,刑事局幹員下來1個多月,地方議論不知道在辦甚麼大案。

本案由刑事局主導,台西分局偵查隊配合找人,前天下午警方先到口湖鄉一處廢棄KTV救人,但現場只發現遺留的垃圾。

昨天深夜確認肉票被藏匿的地點,以強勢警力攻堅,為防歹徒開槍回擊,幹員都穿防彈背心,最後未費一槍一彈救出肉票,兩名看守的嫌犯丁金旺(41歲)、徐立農(26歲)落網。

嫌犯落網後帶回台西分局偵查隊,刑事局強勢主導偵訊,媒體記者靠近拍照就大聲喝斥、轟人。

凌晨近兩點,兩名嫌犯押解到虎尾分局拘留所,丁金旺、徐立農雖神情自然,但低頭走路不想曝光。

四湖鄉溪尾村長蔡茂典涉案引起地方震撼,蔡茂典務農,地方人士多認為他「古意、熱心」,救災救難衝第一線,沒想到會提供藏匿地點。(中時即時)

2015年10月27日23:45

香港富商黃坤雖坐擁千億資產,但近年他卻官司纏身,2013年他被香港廉政公署起訴,指控他的上市公司「東方明珠石油」在2010年收購美國天然氣油田時,串謀詐騙香港聯交所、公司股東及準投資者逾5億元,該案被告還包含該公司副主席、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此外,2人還被指控利用女性友人「清洗犯罪收益」,即所謂的「洗黑錢」,隨後以500萬港幣交保。

黃坤交保後,旋即以治療腰傷為由入境台灣,並在案件進入香港法院審判期間,多次以住院治療腰傷為由,滯留台灣缺席聆訊,導致該案審理進度一再拖延,甚至同案其他被告的部分已審結,唯獨黃出庭無期,也讓人擔心同案出現雙重標準,造成司法不公的情況。未料來台後竟被綁架長達38天才獲救。

但外界質疑,因港台並無引渡協議,黃男乃假藉腰傷,特意滯留台灣躲避香港司法審判,同時他在今年5月份被媒體拍到,與總統女婿蔡沛然在北市信義區的商務酒店密會的畫面,因蔡與總統女兒馬唯中結婚之後,一直都長居香港,但卻突然秘密返台,與串謀詐騙及洗錢案的黃煜坤進行密會,更啟人疑竇。 (突發中心/新北報導)

2015年10月28日00:00

這次在台灣遭綁票的香港富商黃坤,身家逾800億台幣,財力雄厚之外,一身際遇也充滿傳奇色彩,從餐廳小弟起家的他,竟能一路做到行政總廚,在靠著高明的投資手段,投資版圖包含房地產、電訊事業、金融、石油業,讓他晉身富豪之列,坐擁天價身家。

但除了宛如勵志小說一般的人生際遇之外,黃坤也有許多爭議之處,近期最著名的案件,就是他在收購美國天然氣油田時,涉嫌詐騙、洗黑錢,而在2013年成為香港廉政公署約談的黑名單,並更進一步遭到起訴,雖然獲得交保,但交保金額就高達2200萬台幣。

獲得交保後,黃煜坤便多次以治療腰傷為由,入境台灣,並在北市中興醫院住院接受治療,根據研判,黃坤選擇以台灣治療腰傷,原因可能在於港台雙方並無引渡協議,讓他得以安心留在台灣,多次缺席聆訊,而他的妻子王姓女子為台籍人士,對於台灣有相當的地緣關係,再加上2人在台期間,行事較為低調,讓人難以把這位年七旬的香港老翁,與身價千億的集團主席身分做連結。(突發中心/新北報導)


警方攻堅營救被綁架的港商(坐者),另兩名歹徒被壓制在地。(民眾提供)

2015-10-27  22:54

〔記者徐聖倫/新北報導〕香港東方明珠集團主席黃煜坤來台就醫,9月20日上午在妻子王琦霞新店娘家附近超商前遭擄,警方成立專案小組全力搜救,10月15日香港東方明珠公司接獲歹徒7千萬港幣勒贖電郵,並附上黃煜坤「活著」的影片,警方鎖定綽號「阿善」的台籍男子涉案重大,刑事局派員陪同黃妻返回香港籌款,同時掌握黃煜坤被押藏在雲林四湖鄉一間寺廟內,今天(27日)凌晨重兵集結南下雲林攻堅。

  • 香港黃姓富商綁票案嫌犯潘冠融十萬元交保。(記者朱沛雄攝)香港黃姓富商綁票案嫌犯潘冠融十萬元交保。(記者朱沛雄攝)

今天(27日)凌晨2時許,警方拂曉出擊,在桃園市蘆竹高鐵站附近、台北市松山等地逮捕9月20日綁走黃煜坤43歲主嫌蔡文力、男子才廣忠、蔡茂典等6人,並另通知6名關係人到案說明。

包括刑事局偵四隊及偵七隊、新北市警新店分局、新北市刑大偵二隊與偵三隊,聯合組成專案小組,連月來鎖定蔡文力等人,並發現肉票可能被藏匿在雲林四湖鄉的一間寺廟內,警方今晚(27日)近11時順利將人質救出。

據了解,蔡文力負責指揮整起綁票案,藏匿在桃園蘆竹高鐵站附近出租公寓,才廣忠則負責港台兩地傳話,蔡茂典則為為雲林某宮廟住持,雲林當地還有另1名協助藏匿人犯綽號「小黑」的柯姓男子尚未到案,黃煜坤被綁在雲林期間,多靠這兩人負責看管。

黃煜坤在港涉案,以治病聲請來台就醫,住在妻子王琦霞位於新北市新店娘家,雖然行動不便,但仍每天會步行至巷口便利超商喝咖啡,9月20日上午9時許,黃煜坤拄著拐杖步出家門,照常前往巷口超商內喝咖啡,接近10點40分,黃煜坤離開超商後被3名黑衣人攔下,半推半就帶上了1輛三菱五門掀背黑色休旅車。

黃妻當日在家苦等不到丈夫,晚間7時許向新店分局報案協尋,隔日警方調閱監視器,研判黃煜坤是遭人強帶上車,以妨害自由案開始偵辦。

10月15日左右,香港東方明珠公司接獲綁匪寄來的e-mail,開口要求7千萬港幣的贖金,電郵附上黃煜坤「活著」的影片,19日再度寄來E-mail,要求黃妻「7000萬港幣準備好寫信來,香港付款」,刑事局派員陪同王琦霞前往香港處理籌款交事宜。

2015-09-23

〔記者吳岳修/新北報導〕擁有千億身家的香港富豪黃煜坤(黃坤),20日中午在新北市新店住處偕不明人士離去,此後訊息全無,與家人失聯;家人已向新店警分局報案;警方懷疑,黃男失蹤不無可能與他在香港的財務糾紛有關。

  • 香港富豪黃煜坤2013年被控詐騙,20日中午在新北市新店住處偕不明人士離去,此後訊息全無。(取自星島日報)香港富豪黃煜坤2013年被控詐騙,20日中午在新北市新店住處偕不明人士離去,此後訊息全無。(取自星島日報)

身為香港上市公司東方明珠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長的黃煜坤,身兼東方明珠集團主席,2013年被控串謀詐騙香港證交所、公司股東及準投資者逾5億港幣案,他被指向美國公司收購油田時犯法,遭香港廉政公署鎖定約談,且遭起訴,後來以500萬港幣交保,不久以就醫理由來台,住在新店一處豪華寓所。

據指出,大前天黃煜坤在新店住所時,多名人士前去找他,雙方談話不久,黃即被這些人帶走,此後未再返家,家人也聯繫不上他,焦急的家人隨後報警。

媒體曾報導,今年68歲黃煜坤是香港知名富豪,被人稱為「廚神」或「股壇大廚」,他18歲從中國偷渡香港,從茶餐廳小弟做起,一路爬到行政總廚,後來再以其高明投資手腕,成為身家約200億港幣(近千億台幣)的富豪。

港媒指出,黃煜坤80年代促成「京華酒店」交易,賺到100萬港幣佣金,開啟從商之路,1985年成立公司炒房地產,1994年掛牌上市,最高市值曾達到將近300億港幣,2006年再斥資5000萬港幣入股物流業及進軍能源市場,2011年公司易名為「東方明珠石油」,直至前年爆出詐騙逾5億港幣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