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簡威瑟 

外資借券空台股傳言甚囂塵上,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主席邱志偉質詢指出,市場傳聞外資對沖基金大量放空台股,足跡從面板、航運,乃至現在半導體指標股,並希望證期局介入了解。外資圈人士指出,法人借券動機十分多元,無法一概而論,避開風險、鎖住獲利是最主要原因。

邱志偉點名Point 72、Millennium Management與Hel Ved Capital等基金聯手放空台股,導致航運、面板等出現大起大落問題。市場近期則把晶圓代工二哥聯電,視為被外資「狙擊」的主要標的,討論度熱絡。

聯電10月中被列注意個股,當時是10月13日之近六個營業日之借券賣出成交量占近六個營業日總成交量比率13.65%,且10月13日借券賣出成交量較近60個營業日之日平均借券賣出成交量放大為9.69倍。

由公開資訊觀察,聯電借券賣出餘額10月8日時不到30萬張,11月又初借券賣出餘額逼近56萬張,波段大增近九成,不難想見市場為何會有外資過度放空之聯想。

外資圈人士揣測,不排除有機構法人藉借券放空規避持股風險;另一方面,儘管成熟製程供需吃緊,但仍有部分法人對聯電毛利率能否長期持續擴張,抱有疑慮,高檔借券放空也是鎖住現股部位獲利的一種手段。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2大加密貨幣比特幣和以太幣近期正處於歷史高位,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墨比爾斯(Mark Mobius)週三表達對數位貨幣的質疑態度,墨比爾斯指出,加密貨幣不是投資,而是一種「信仰」,股票仍是首選。

《CNBC》報導,墨比爾斯受訪時表示,人們不應該將加密貨幣視為投資,這只是一種投機和娛樂的行為,最終投資人還是會回到股票市場。

墨比爾斯並非抨擊加密貨幣的唯一一人,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小摩)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曾多次公開批評比特幣「一文不值」,並稱比特幣像「愚人金(fool's gold)」。

墨比爾斯認為,由於貨幣和通貨膨脹因素,股票是最好的選擇,因為貨幣貶值不會消失,「股票絕對是答案」,這也意味著未來通膨將持續高漲。由於疫情時期,央行寬鬆貨幣政策導致流動性大增,墨比爾斯在9月份曾表示,這其中大部分資金最終將重新投入股市。

採訪中墨比爾斯也提到,自己目前正大大投資台灣,約20%資金投入台灣、印度同樣佔約20%,中國只有大約5或6%。墨比爾斯表示,現在正在印度和台灣尋找軟體和硬體的最佳投資機會,這也表明墨比爾斯維持對科技產業的樂觀態度。

墨比爾斯表示,自己仍在關注美國市場,顯示出僅管美股正居於歷史高點,仍有巨大的潛力,相信美國市場將維持好表現。但墨比爾斯也補充,目前最大的擔憂是利率,如果全球央行在完成購債後,決定調高利率,不僅是美國,甚至是整個新興市場的大擔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