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安震災為何各界捐款賑災熱情不再

 

「雅安震災為何各界捐款賑災熱情不再」(葉柏毅報導)

 

  繼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之後,相隔近五年,附近的「雅安」,日前再度發生重大地震。兩次地震的死傷,以及造成的災情,都相當慘重;不過顯著不同的是,上次汶川大地震,各界都慷慨解囊,盡力出錢出物資,但這一次雅安地震,大家捐款熱情大減,不但沒有大型的募款晚會,就連社福慈善團體募款,都倍覺困難,這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或許香港太陽報的一篇專論標題,最能一語中的,它叫「不是國人無愛心,只因慈善變偽善」,這篇評論文章發表之後,也迅速在網路上傳播開來。它開宗明義就說,至少對大陸民眾來說,經歷過所謂「郭美美炫富事件」之後,就算是號稱慈善的機構,誠信也已經蕩然無存,公益團體的愛心招牌一旦遭到質疑,想再建立起來談何容易,這次各家對捐款賑災猶豫不前,也就是不想愛心再被利用,再遭到褻瀆。

 

  所謂「郭美美炫富事件」,起因於2011年,在大陸「新浪微博」上,一名年僅二十歲,署名「郭美美」的女子,頂著大陸「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頭銜,在微博上大大炫耀她的奢華生活,包括她的豪華別墅;一個人開的三輛豪華跑車,十多個愛馬仕包包,以及她四處飛來飛去的頭等艙登機證存根等等。由於大陸新浪微博是採所謂的「實名認證」,也就是在登記時,必須出示有效的身份證明,並且填寫真實姓名,因此這個拿著「中國紅十字會」招牌炫富的年輕女子,馬上就成為眾矢之的,引發中國社會大眾,高度質疑中國紅十字會的善款流向。雖然後來經郭美美本人,與她的親友,相繼表態說,她用來放在網路上炫耀的各種奢華物品,都是來自「私人贈與」,可是瓜田李下,一旦親友與中國紅十字會人士有來往,那麼還如此高調炫富,別的不說,一般人一輩子難以企及的高檔跑車,像是藍寶堅尼、瑪莎拉蒂等,她大小姐一買就是三輛,要說這裡頭沒有任何古怪,恐怕任誰都難以相信。郭美美事件重創大陸民眾對慈善團體的信心,郭美美事件曝光之後,中國各地紅十字會收到的捐款銳減、各地紅十字會的負責人都說,募款工作受到了「嚴重影響」。影響所及,大陸民眾甚至連血都不肯捐了,捐血量也驟減。一項調查也顯示,郭美美事件之後,有百分之八十二的網友表示,再也不會捐款給中國紅十字會,只有百分之二的人說會再捐款。這個負面事件,在這次的雅安地震當中,再度顯示它強大的影響力。雅安震災之後,中國紅十字會立即在微博上,發布賑災消息,結果沒想到被許多網友,接連以「滾」字轟炸,被稱為「十萬滾事件」。新上任的「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趙白鴿」表示,郭美美事件把中國紅十字會「打得稀里嘩啦」、「三天毀掉一百年」,可見這起近兩年前爆發出的事件,到現在還把中國紅十字會的形象,打到站不起來。中國紅十字會為了止血,也只能再度重啟對「郭美美事件」的調查,並且邀請公眾參與,希望把事件攤在陽光下;不過能有多少效果,相當讓人懷疑。

 

  但如果說,只是因為郭美美事件,就讓大家這次對雅安捐款,興趣缺缺,把責任全部推到一個少不更事的二十歲女子身上,也未盡公平。另一個大家這次不再願意捐款的理由,就是許多人高度質疑,所捐的善款,到底有沒有被妥善運用。有香港媒體就報導說,上次的汶川地震,各地捐款湧入,都希望能為災民盡一份力,沒想到卻是「捐款養貪」。汶川大地震之後,中國連番爆出捐款被濫用的醜聞,像是汶川政府,被揭發出挪用善款,興建豪華辦公大樓,映秀鎮政府,購買多輛豪華轎車,甚至連香港政府出資興建的綿陽「紫荊民族中學」,蓋好之後也馬上被拆除,改建成豪華商場。這種種事件,都對大眾透露出一個相同的訊息,就是只要善款經過官方管道,幾乎可以確定會被濫用,不是被中飽私囊,就是仍然蓋了豆腐渣工程。已經有不只一位專家指出,大地震真正會造成人員傷亡的,不是地震本身,而是坍塌的建築,因此,強化建築的防震功能,就格外重要。然而,汶川地震之後,大陸官方是怎麼運用這筆善款來重建房舍的呢?有香港媒體就指出,這次重災區「寶興」的房屋,毀損率百分之百,證明二○○八年汶川大地震後,重建或新建的房屋,還是豆腐渣,根本沒有吸取教訓;反觀汶川災後,由澳門協助建造的「蘆山縣人民醫院」,卻是屹立不搖,連玻璃都沒碎。大陸網友就不禁感嘆,汶川地震後,沒見到一個因為工程品質不好的人,承擔責任;所以貪污包工程的人,還是大膽橫行,根本有恃無恐,這樣的心態,叫大家這錢,怎麼還捐得下去?

 

  公權力代表的是廣大人民,但諷刺的是,如果公權力不能再被它所代表的人民信任,公權力要如何再讓人民相信,他們是能為人民服務的?從這次雅安地震之後,民間慈善機構短短時間,就可以募得千萬人民幣善款,但官方機構,募得的款項,寥寥可數,就高下立見。香港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就說,其實大陸並不缺錢,只是欠缺廉潔的制度。這次雅安地震,各界捐款興趣缺缺,不是代表大家已經不再有愛心,而是因為愛心屢次遭到濫用,讓大家不再有信心。而對中共當局來說,更值得警惕的,應該是其中所反映出來的管治危機。

 

《社會》政院:捐百萬美元助陸賑災
2013/4/22 下午 12:52:43
【時報-台北電】大陸四川雅安強震,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今日表示,將由政府動支第二預備金捐助100萬美元,透過海基會轉交海協會。
 鄭麗文表示,總統馬英九相當關心雅安地震的災情,除指示陸委會向大陸表達慰問,並轉達台灣搜救隊已經做好準備,隨時待命,大陸如有需要,台灣搜救隊可立即出發協助救援。海基會同時透過不同管道瞭解當地台商及台灣旅客情形,截至目前並無台灣民眾傷亡。

中國:雅安災區「暫不需要外國救援力量」

更新時間 2013年4月2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52
四川雅安中裏鎮龍泉村一名女村民講述逃難經過時痛哭(新華社圖片21/4/2013)

雅安多處村莊的房屋坍塌。

中國外交部表示,四川雅安蘆山縣地震的救援和賑災工作暫不需要外國援助介入。

外交部星期天(4月21日)在其網站發表聲明說,目前中方搜救和醫療力量有保障,救災物資充足,同時考慮到災區交通和通訊條件不便,暫不需要外國救援隊、醫療隊和救災物資。

中國地震局表示,星期六發生的這場地震已造成181人死亡;中國民政部稱還有24人失蹤、11492人受傷,其中重傷960人。

與此同時,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表示,災區道路部分路段出現擁堵,要求各方車輛避免前往災區。

中國總理李克強星期天結束對災區的巡視返回北京。他離開前向媒體記者重申「首要任務」。

現場觀察

沙磊
BBC記者 雅安報道

雅安第二人民醫院在地震發生後馬上疏散了人員。2008年地震的記憶猶新,值班的醫護人員們都很清楚震動和搖晃意味著什麼。現在,大院外紅色和藍色的帳篷下除了用病床推出來的病人外,還多了許多其他人。

這裏有兩個手術室,分別設在兩個黑色大帳篷內。這裏有老人、小孩和父母,本來是每個星期六早上8時2分每家每戶的生活剪影。地震來襲,他們就像被打了,身上傷痕累累,而且受驚。

死傷人數眾多,但沒2008年那麼嚴重。當時的地震強50倍,將近7萬人死亡。醫生們都有心理凖備,一旦邊遠村莊的交通搶通了,死亡人數會飆升,但升幅估計不會很顯著。

據中國媒體報道,蘆山縣的龍門鄉、寶盛鄉、太平鎮三地災情最為嚴重。不少受災村莊樓房嚴重坍塌。

BBC記者沙磊發自雅安的報道說,目前許多災民仍然在露天安置點的帳篷內接受治療。

四川省政府新聞中心透過微博宣佈,由於災區交通擁堵,為了留出救援通道和生命通道,現已不發放採訪證。

中國地震局表示,截至星期六14時(格林尼治標凖時間6時),當局共錄得餘震1445次。

中國地震局測定星期六的地震強度為里氏7.0級,美國地質調查局則訂為6.6級。

雅安市防震減災局副局長陳勇早些時候稱,當局已經掌握大多數地方的災情,但山中偏遠地區的情況也許掌握得不夠全面。

不過陳勇相信死亡數字不會大幅度上升

--

台灣紅十字會:大陸要求先援助五百萬人民幣再進入災區

先捐2400萬元再救災 「台灣紅十字會確認」

2013年04月21日21:32  

針對有媒體報導,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要求,台灣紅十字會先援助50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400萬元),再進入災區救助。對此,「IBTimes中文網」報導,已經致電台灣紅十字會求證,獲該會相關負責人陳處長確認屬實。

「IBTimes中文網」報導,陳處長稱,今日下午已收到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發來的500萬元善款用處細則,其中100萬元用於購買醫療器材,其餘400萬元則未有透露具體用途。他已建議將該400萬元交由兩方共同執行,並公佈具體用處,這一提議也得到了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的認可。

陳處長指,台灣紅十字會已經組成了40多人的救助隊,睡袋、發電機、醫療器材等物品,也已於昨日下午準備就緒。由於醫療器材等物資需要報關,所以救援隊正在等待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的回應。

震災後老婆婆無家可歸,只能睡在路邊的塑膠棚內。美聯社

《金融股》雅安地震,中信金、富邦金捐近5500萬元賑災
2013/4/22 上午 09:16:23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針對四川雅安大地震造成重大傷亡,中信金(2891)及富邦金(2881)都宣布捐款,中信金捐款人民幣500萬元(約2462萬元新台幣),富邦金捐出100萬美元(約2999萬元新台幣),希望發揮拋磚引玉效果,共同協助災區救援及災後重建工作。
 中信金董事長顏文隆表示,本於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人道救援精神,中信金內部將發起旗下子公司全體員工自由樂捐,用愛關心四川受災民眾。
 富邦金控(2881)董事長蔡明忠表示,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發生芮氏規模7的強震,造成重大傷亡,面對此一重大天災,富邦金發揮人道關懷的精神,決定捐出100萬美元,希望能為四川大地震的救災工作盡一份心力。
四川強震 台商捐款3.5億元

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昨天發生芮氏規模7的強震造成重大傷亡,台灣企業紛紛解囊賑災,包括鴻海、旺旺、大陸全國台企聯等率先捐款,目前總數已逾新台幣3.5億元。

鴻海昨晚宣布,旗下富士康科技集團總裁郭台銘偕同大陸百萬員工對川震災民表達誠摯慰問,並向四川省人民政府捐助人民幣5000萬元(約新台幣2.5億元),富士康工會也將組織員工展開災區捐助活動,救助集團員工受災家屬。

在大陸長期發展的旺旺集團,主席蔡衍明昨天也指示集團捐助災區人民幣500萬元,另以個人名義則捐港幣2000萬元(新台幣7600多萬元)

此外,由在大陸台商組成的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簡稱全國台企聯)昨天也宣布先捐人民幣200萬元。

台企聯發言人、上海市台協會長葉惠德宣布,上海台協捐出人民幣100萬元,協助災區救災與重建工作。

根據台商傳回來的消息,在四川雅安強震中,台商雖然稍有驚嚇,但多數台商企業未受影響,也都平安;成都台協已於昨天開會,商討如何參與四川救災與重建工作。

【2013/04/21 中央社】



全文網址: 四川強震 台商捐款3.5億元 | 兩岸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4/7845110.shtml#ixzz2RAHuLvYM 
Power By udn.com

--

中國紅會勸募 遭「十萬滾」洗版

 

網友信李連杰勝紅會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四川雅安地震後,中國紅十字會隨即在「微博」發布賑災消息,並宣布已派出一支團隊調查現場情況,但由於該會近年在善款運用上聲名狼藉,貼文旋即獲得上萬個大拇指朝下的表情符號以及種種譏諷,被多數網友回應「滾!」還有網友發起「拒絕紅十字會」運動,武打巨星李連杰創立的「壹基金」,反而成為首選慈善機構。

 

華爾街日報報導,一則網友回應「小紅,你真的已經失去了人心」。根據中國紅會官網,迄至二十一日下午五時已募得一千一百萬人民幣。

 

救災捐款湧民間機構

 

中國紅十字會近年屢被質疑侵吞善款,○八年汶川大震,紅會募得大量捐款,卻傳出每頂帳篷報價一萬人民幣,輿論譁然。一一年起,更爆出高價吃喝、帳目不清、幹部貪污、撥款延宕等新聞,加上至今擺脫不「郭美美事件」陰影,在微博慘遭「十萬滾」洗版,中國紅會索性關閉評論功能,不再讓網友發言。所謂「郭美美事件」,係指○一年六月,女子「郭美美」在微博貼名車和奢侈品照片炫富,據傳她與紅會高層過從甚密。郭女在新浪微博實名認證頭銜為「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雖各方皆否認,但中國網友還是堅信紅會資金遭其濫用。網友肉搜查出郭美美原名郭美玲,整容後變小咖藝人,展開一段改名炫富和商界、紅會關係搞不清的複雜情節。

 

濫用捐款信譽破產

 

不少網友表示,對中國紅會已失去信任,寧願將捐款交給李連杰創立的「壹基金」,就連趙薇、范冰冰等中國影星,也捐款挺壹基金。目前壹基金收到的捐款已逾兩千萬人民幣,明顯領先中國紅會。

 

一九九九年台灣九二一強震時,中國紅會秘書長孫愛明聲稱,任何國際紅會捐助台灣的款項和救災物資,都必須獲得中國紅會同意,並以主權為由刁難俄羅斯等國救難隊來台救援。

 

大陸紅會募款救災 網友打槍

四川雅安發生大地震,大陸「中國紅十字會」宣布將趕往救災,但該會近年在善款運用上聲名狼藉,遭到大量嘲諷。還有網友發起「拒絕紅十字會」運動,要求改捐非官方的慈善團體。

大陸紅會是官方掌管,近年屢被質疑侵吞善款:二○○八年汶川大地震,紅十字會募得大量捐款,卻傳出每頂帳篷報價一萬人民幣,輿論譁然;紅會澄清「只要」一千兩百元,仍然貴於巿價。二○一一年起,更爆出高價吃喝、帳目不清、幹部貪汙、撥款延宕等負面新聞。


 

【2013/04/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