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5-03 11:23:16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惠封測廠高階製程持續有產能開出,帶動弘塑(3131)去(2015)年接單表現創歷史次高表現。弘塑今年第1季營收年增33.69%,法人表示,受惠營收規模提升,單季獲利表現料優於去年同期,今年全年來看,台積電(2330)龍潭廠整合扇出型封裝(InFO)產線訂單預計第2季出貨(屬去年接單效益),加上中國半導體客戶今年也將能有營收貢獻下,弘塑今年營收估增1成以上,獲利表現則可優於去年。

弘塑成立於1993年,為半導體濕製程設備供應商,產品包括酸槽設備、單晶片旋轉機台、化學品(金屬蝕刻液等)。去年營收結構中,機台佔79%、化學品佔21%,以產業別來看,半導體佔82%、玻璃面板佔11%、光電佔7%;弘塑客戶為台灣晶圓代工、封測一線大廠;中國設有事業部服務長電、三安等客戶。

弘塑去年營收19.98億元、年增24.11%,營業利益達4.83億元、年增39.03%,稅後淨利達4.05億元、年增37.91%,EPS達16.41元、優於上年的11.90元。公司擬配發現金股利12元。

弘塑今年第1季營收達4.95億元,季減26.93%、年增33.69%,法人表示,受惠營收規模提升,單季獲利表現料優於去年同期。

今年全年來看,法人表示,台積電龍潭廠整合扇出型封裝(InFO)產線訂單預計第2季出貨,另公司布局中國半導體客戶,今年包括長電將貢獻營收表現,整體來看,反映去年接單為歷史次高成績,而接單至安裝認列營收約8個月左右時間,預計去年接單表現將挹注今年營收成長1成以上,獲利表現可優於去年。

另外,因應目前產能已吃緊,且未來封測廠持續開出高階封裝製程,需求看增,弘塑新竹廠啟動擴廠計畫,預計2016年第3季動工,2017年第4季完工,完工後樓地板面積將由2641坪增至3901坪。

弘塑2015年底投資日本設備廠TAZMO,取得其10.5%股權,TAZMO具備半導體前段製程技術,可與弘塑後段製程設備互補,並透過雙方資源整合,提供客戶更完整的服務,未來市場方面,則有機會鎖定中國半導體廠客戶。

 

2015-12-09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設備廠弘塑(3131)受惠主要客戶台積電(2330)與封測雙雄日月光(2311)、矽品(2325)擴增先進封裝產能需求,今年接單創歷史次高,因應訂單需求,將啟動蓋廠計畫,預計明年展開。

弘塑表示,該公司主要是先進封裝的晶圓凸塊(Bumping)整合方案供應商,所銷售的濕製程包括單晶片、酸槽式設備;隨著客戶端紛建置先進封裝產能,對該公司的濕製程設備需求也增多,估弘塑今年接單將為歷年來次高。

弘塑主要客戶包括台積電、日月光、矽品等,台積電龍潭廠正緊鑼密鼓建置整合型扇出型封裝(InFO)產能,預計明年上半年展開試產;矽品台中廠、日月光在高雄與中壢廠區也積極擴增先進封裝產能,帶動弘塑訂單接踵而來。

弘塑表示,因應客戶訂單需求,目前廠區還有另一半用地可建廠,計畫啟動建廠計畫,明年展開,以樓地板面積可較目前倍增來看,產能也可能倍增。對於中國積極跨入半導體與封測產業,弘塑認為產業發展需要時間,「沒那麼快」。

弘塑第3季營收5.15億元,季增18.93%、年增29.57%,毛利率48%,稅後盈餘1.21億元,季增83.33%、年增72.85%,每股盈餘4.92元;今年前3季稅後盈餘累計為2.59億元,年增達54.2%,每股盈餘10.51元。法人估第4季營運將為今年單季新高點。

 

  • 2015-11-10 01:32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吳姿瑩/專訪

 半導體市場下半年好熱鬧,兩岸三地瘋投資併購,國內半導體濕製程設備元老弘塑(3131)董事長張鴻泰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面對國際這波併購浪潮,台灣的步伐跟做法應要跟上!弘塑昨(9)日董事會後宣布,斥資4.5億日圓(約新台幣1.215億元),取得日系半導體設備商TAZMO Co., LTD持股,成為占其10.51%股權的第二大股東。

 弘塑指出,半導體高階封測市場資本支出競賽中,TAZMO為封裝設備知名公司,提供先進封測廠光阻塗佈機、顯影機,與弘塑提供的12吋半導體濕製程設備有所互補,藉由此次投資,雙方都將擴大晶圓凸塊(Bumping)跟先進封裝技術及開拓,有利於鞏固正在高度資本支出的先進封測業者、現有以及年底前持續進行的新需求。以下是專訪摘要:

 問:大陸半導體有國家隊支持,在全球大動作投資併購,對弘塑是機會還是危機?

 答:生意市場上不變的定律,就是有需求、市場就會有競爭,不論是跨行業而來或是後進者,威脅一直存在,弘塑在半導體後段高階封裝設備市場中經營超過22年,在產業中已有相當的定位及成就,大陸半導體在國家隊支持下,市場變大了,競爭者自然就多,如何讓自己更具競爭優勢才是將危機變成轉機的上上策。

 問:會希望國內政策也給予什麼樣的資源與支持嗎?

 答:做半導體設備這塊一直都很孤獨。弘塑成立初期是希望引進國外設備,經營一直都很辛苦,記得接獲第一套12吋設備訂單時接單金額甚至超過當時公司資本額,付款條件甚至連訂金都沒有。所幸最後順利跟銀行借到錢,國內自製設備業者才開始有一個機會。

 可以說過去台灣半導體產業擁10~20年的盛況,許多半導體中小型企業的佼佼者都靠自己較多,政府干預太多反而不好。過去半導體產業在台灣成長的美好記憶,新的競爭態勢浮現後,正在開始改變。

 問:弘塑的新目標及新定位是什麼?

 答:弘塑是台灣首家替代進口半導體設備廠,國內Bumping濕製程有高達70~80%市占率,全球五大半導體封測業者都是弘塑客戶,以台灣半導體在地化優勢建立外商不易進入的門檻。為提升垂直整合上競爭力,2013年弘塑合併添鴻,原先弘塑、添鴻的客戶重疊,藉此提供多元化服務,提升附加價值。此一成功垂直整合案例也是接下來新方向。

 中國國務院批准半導體扶植政策,計畫自建IC一條龍,要求在地化,國產化,大陸不但將是大市場也是大生產基地,我們會加快在這一市場布局。結盟或參股併購都不排斥。

 問:弘塑未來在尋求策略合作上,要如何進行?

 答:紫光欲投資聯發科,蔡明介說若政府許可,對員工、股東及產業有利的話會考慮,對此我表贊同。台灣民間俗話說一門好的婚姻讓人少奮鬥十年。能增加公司附加價值的合併、投資是一直在思考的可行性策略,弘塑在半導體既有產品線上已有定位,要繼續領先就應借助外力快速增加新產品、新市場,不管是我們既有設定的對象,或我們被設定為對象都不侷限。

 現階段大陸設備業者雖還不見大名號企業,不過也就是學習曲線跟時間長短而已,台灣過去優勢正在式微,應從危機中找轉機,把優勢拉開。像專利問題到大陸要面對的狀況將更劇烈,現階段不論在台灣、大陸或其他國家,未來會更加重視,將透過自我提升、策略聯盟等方式提高專利等各方面競爭優勢。

  • 2015-11-10 01:32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吳姿瑩/台北報導
弘塑董事長張鴻泰。圖/本報資料照片

弘塑董事長張鴻泰。圖/本報資料照片

弘塑近3季業績表現

弘塑近3季業績表現

 半導體濕製程設備廠弘塑(3131)昨(9)日董事會,公布前3季獲利,單季毛利率飆高至48%創歷史新高,前3季毛利率來到46%,稅後獲利2.59億元,年增高達54.2%,高於營收年增幅度,EPS10.51元超亮麗。

 同時間,弘塑也公布10月營收1.81億元,月增24.87%,年增13.67%,為今年單月次高紀錄,預告第4季營收成績不淡,業界透露,高階封測的資本支出將由11月至年底前持續進行中,將支撐弘塑明年上半年業績持強動能。

 累積弘塑前10月營收15.01億元,年增25.31%,傲視今年慘淡的半導體設備廠,自今年第1、2、3季逐季上揚走勢,配合客戶年度告終集中驗收時程,第4季營運持續看高。

 弘塑第3季營收5.15億元,季增18.93%,年增29.57%,是今年來單季最高,單季毛利率48%高水準挹注,稅後獲利1.21億元,季增83.33%,年增72.85%,獲利成長幅度大幅超越營收成長性,EPS4.92元,也是今年前3季單季最高成績紀錄。

 據了解,由於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2330)計畫高階封裝明年全面量產,志在奪下蘋果下一世代處理器訂單,今年下半年加快龍潭廠InFO生產線裝機速度,並在11月起向國內濕製程設備廠下訂12吋機台訂單,趕在明年初進入試產,明年第2季末開始量產之時,也將是設備廠營收驗收入帳的高峰。隨台積電有機會吃下蘋果下一代處理器訂單,不僅是台積電明年成長主力,設備業者需求也將跟著水漲船高。

 

MoneyDJ新聞 2015-04-30 09:20:18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專攻先進封測設備的弘塑(3131)昨(29)日召開法說會,公司董事長張鴻泰表示,公司以領先技術參與客戶高階封測初級研發,對今年接單表現有信心;至於今年營運是否會比去年好,他強調將會全力以赴。弘塑表示,今年努力目標是維持營收成長,未來維持獲利成長則是經營團隊努力的目標;目前公司在2.5D/3D IC方面,成本改善已有很大進步,逐漸接近量產時程。

張鴻泰進一步指出,目前弘塑的市場分為四個領域,第一是核心市場,例如高階市場部分;第二是友善市場,例如2.5D/3D封裝及相關製程設備;第三是鄰近市場,例如包括穿戴式裝置在內的特殊封裝;至於第四領域則是大眾市場,包括LED及GaAs等;而當客戶在進行先進技術研發時首先想到的是弘塑,這就是公司優勢所在。

對於台積電(2330)今年調降資本支出,是否影響12吋高階封測訂單,對此,弘塑表示,台積電調降的部分主要在封測前段,而公司則是專注於後段,因此反而是正面影響。

 

由於首季為設備傳統淡季,弘塑今年首季營收3.71億元、年減9.77%。法人表示,受惠於大客戶新增產能的需求,弘塑目前產能滿載、趕著交貨,依設備認列營收時間點來看,今年下半年營收可望較上半年明顯升溫。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8e74e6a-6b8b-4304-9030-244911f8260f&c=MB07#ixzz3Ym68uQo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5-04-13 10:32:33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惠晶圓代工、封測大客戶投入高階封裝產能建置,專攻先進封測設備的弘塑(3131)目前產能滿載,且因中國大力扶植本地半導體產業,弘塑掌握中國一線大廠客戶,接單看增,且除了半導體之外,弘塑近年切入的光電、面板濕製程設備亦持續接單;法人表示,依設備認列營收時間點來看,今(2015)年下半年營收可望較上半年明顯升溫。

弘塑成立於1993年,為半導體濕製程設備供應商,產品包括酸槽設備、單晶片旋轉機台、化學品(金屬蝕刻液等)。客戶為台灣晶圓代工、封測一線大廠;中國設有事業部服務中芯、長電、三安等客戶。

弘塑客戶2013年大幅擴充產能,帶動設備需求在該年看增,而隨著客戶產能建置告一段落,去年設備需求因而下滑,致弘塑去年營收達16.10億元、年減29.35%,營益率21.58%、年減4.62個百分點,EPS11.90元,較前年的20.30元衰退。

 

公司董事會決議配發現金股利7.5元,目前殖利率5%

展望後市,受惠晶圓代工、封測大客戶投入高階封裝產能建置,台積電(2330)今年將於龍潭科學園區建置高階封裝生產線,而封測雙雄日月光(2311)與矽品(2325),今年資本支出雖較去年減少,不過資源集中在投入高階封測產能,弘塑將同步受惠。

另方面,中國為擺脫晶片過度依賴外部供應,中國政府近年大力扶植半導體產業,包括晶圓代工、封測廠持續進行擴產,而弘塑已掌握中國一線大廠客戶,後續接單看增。

此外,弘塑近年為降低公司營運受半導體景氣影響過深,跨入光電、面板濕製程設備,目前已切入中國、台灣客戶,持續有接單表現。

首季為設備傳統淡季,弘塑首季營收達3.71億元、年減9.77%,法人表示,受惠大客戶新增產能,弘塑目前產能滿載、趕交貨,依設備認列營收時間點來看,今年下半年營收可望較上半年明顯升溫。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aaf3f3f8-186c-40e0-a2bf-5b4934420f87&c=MB07#ixzz3XAP2cGV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