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4-22 10:37:50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上緯(4733)第一季營收獲利均大幅下滑,展望上半年,中國棄風限電情況仍嚴重,去年同期基期仍高,預估仍會大幅衰退;上緯表示中國能源局3月政策指出今年仍有達成裝置容量30.83GW的風電發電目標,下半年情況有望好轉,但政策落實程度仍有待觀察。

風力發電葉片樹脂和複合材料廠上緯,營收約五成來自風電樹脂,逾四成來自環保耐蝕樹脂。上緯為亞洲唯一通過GL認證的風力葉片用樹脂廠商,客戶包括金風、華銳、東汽等大陸前十大風機葉片廠,以及西門子等歐美客戶。上緯現改組為上緯投控公司,未來預計將事業劃分為新材料事業、新能源開發及電業三大事業體。

今年第一季上緯營收獲利均嚴重衰退,第一季營收12.42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36.65%,稅後獲利3,394萬元,年減80.2%,EPS 0.39元。上緯第一季大幅衰退有四大原因:在產品價格上,為避免超額利潤競爭惡化,亦出於回饋客戶考量,上緯對風電樹脂產品降價10%;在裝機數量上,風力發電在面臨中國6省棄風限電,其餘22省分裝機也轉趨保守的情況下,數量也衰退。

此外,去年上緯也因掌握市場吃緊的硬化劑而獲利,今年則無此一次性因素;而第一季原先即是上緯傳統淡季,但去年淡季轉旺、今年淡季很淡,同期基期墊高營收下滑幅度再拉大,第一季在營收下滑但營運費用不變,獲利也大幅衰退。

展望今年上半年,上緯在風電樹脂產品單價調降10%,且棄風限電陰影仍在、去年基期仍高的情況下,恐持續面臨大幅年減;不過上緯今年風電樹脂亦有新增兩名印度客戶,實際挹注還需觀察。

上緯在區分為三大事業體後,台電合作離岸示範風場目前示範風機安裝依進度順利進行,估計機具將在6月抵達台船組裝,後續安裝則待中國工作船隻來台,2座共計8MW示範風機預計12月登場。上緯日後將持續引進外部投資者,成立合資公司,明年有望認列開發費用收入;上緯規劃2019年將完成示範風場,共計16座風機,總裝置容量128MW。

上緯新材料事業未來亦有多項計畫在進行,包括合模膠、風機碳纖大樑、車用碳纖外殼等新業務,大多已踏入認證階段,有望在年底至明年登場。

(圖為上緯董事長蔡朝陽)

 

 

MoneyDJ新聞 2016-03-31 12:58:43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風力發電葉片樹脂廠上緯(4733)今(31)日宣布,中國大陸最大風電設備龍頭、亦屬主要客戶的金風科技(2208.HK),將透過子公司金風投資控股,策略性投資上緯企業子公司上緯(上海)精細化工,以每股人民幣12.27元,共投資人民幣3億元,將持有上緯(上海)本次增資後10%股權。

上緯指出,上緯(上海)為上緯企業新材料事業群在中國主要營運公司。為因應風力葉片材料、環保耐蝕材料、與其他複合材料在中國市場成長所需之資本支出,並提高生產力與競爭力以因應未來營運發展所需,因此決議辦理現金增資。而在此同時,為了深化與金風科技之策略夥伴關係,引進金風科技子公司金風投資認購上緯(上海)增資股

上緯指出,引進金風投資並與金風科技合作,將能切入金風科技的其他葉片供應商,拓展新重點客戶,同時共同開發新產品,以擴大在中國風電材料市場的市占率;未來將伴隨著金風科技的發展策略,並參與一帶一路相關專案,積極開拓全球風電材料市場。

 

金風科技成立於1998年,位於新疆烏魯木齊,2007年在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2010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金風科技為中國最早和規模最大的風力發電技術設備研發和製造企業,也是2015年全球第一大風力發電機製造商。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大陸國家能源局公布,去(2015)年風電新增裝機容量3,297萬千瓦,新增裝機容量再創歷史新高,累計併網裝機容量達1.29億千瓦,占全部發電裝機容量8.6%;不過,大陸去年風電產業的棄風形勢加劇,全年棄風電量339億千瓦時,年增213億千瓦時,增添發展疑慮。

影響所及,去年因大陸風力發電新單加持,獲利跨步躍進的上緯(4733),今年營運推進力道引發關注,股價連動受阻下滑,跌幅逾6%。分析師認為,在冬季加上棄風率提高的情況下,上緯今年第1季業績較保守。

 

大陸去年風電發電量1,863億千瓦時,占全部發電量3.3%;新增風電核准容量4,300萬千瓦,年增700萬千瓦,累計核准容量2.16億千瓦,累計核准在建容量8,707萬千瓦,惟大陸去年風電產業的棄風形勢加劇,平均棄風率15%。

上緯去年因大陸風力訂單加持,去年營收96.67億元,年成長61.63%,自結每股稅前盈餘15.98元。上緯去年風電樹脂占營收拉升到7成,在大陸風力發電葉片樹脂滲透率提升至45%。上緯今年業績動力除有風電樹脂新增國際客戶及大陸排煙脫硫業務,與台塑合資的碳纖維廠預計下半年開出。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5-10-06 12:17:54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風力發電葉片樹脂廠上緯(4733)公布前三季自結盈餘,前三季營收75.27億元,每股稅前盈餘 12.57元,略優於市場預期;而展望第四季,因大陸風電樹脂需求持續看好,雖目前將進入冬季裝機淡季,但第四季料仍可維持相當水準,業績可望保持穩健;法人預估,上緯全年營收可望達到100億元。

風力發電葉片樹脂和複合材料廠上緯,去(2014)年營收約五成來自風電樹脂,逾四成來自環保耐蝕樹脂;上緯為亞洲唯一通過GL認證的風力葉片用樹脂廠商,客戶包括金風、華銳、東汽等大陸前十大風機葉片廠,以及西門子等歐美客戶。

上緯9月營收為9.02億元,維持在9億元以上高檔,月增率0.3%,年成長48.25%;累計今(2015)年前9月營收為75.27億元,年增率89.73%;而9月單月營業利益為2.18億元,稅前盈餘為1.64億元,單月每股稅前盈餘為1.91元,累計今年前9月每股稅前盈餘為12.57元。

 

去年下半年延續到今年前三季的大陸風電搶裝潮帶動下,上緯風力發電樹脂出貨持續暢旺,加上受惠於缺料問題解決和原料價格走低,其7月毛利率創下新高,第三季毛利率優於第二季,輔以第三季還有經濟部補助款7500萬元的業外收益入帳,帶動前三季繳出稅前EPS超過12元的成績,略優於市場預期。

而展望第四季,因大陸風電樹脂需求持續看好,雖然將進入冬季裝機淡季,但第四季營收料仍可維持相當水準,毛利率也持續受惠原物料價格處在低檔,第四季業績則可望保持穩健;法人預估,上緯全年營收可望達到100億元。

而展望明年市況,根據大陸風電龍頭金風預估,明(2016)年風電裝機將較2015年放緩,但預估仍會有2014年的水準,2016年裝機量仍可望上看23GW。而上緯與金風合資的江蘇新廠,預計將在2016年首季投產,屆時上緯對金風和整體市場的滲透率可望再提升,不過,因基期墊高,2016年上緯成長幅度可能較2015年放緩。另外,因中國大陸的環保和潔淨能源政策,市場預期大陸未來五年每年風電裝機量將落在21-26G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