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1-04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香港市場失當行為審裁處週一駁回美國放空機構Citron Research創辦人雷夫特(Andrew Left)擱置民事訴訟的申請,意味了香港證監會將能持續對雷夫特進行民事訴訟。雷夫特被控在3年前發布虛假資訊。

香港證監會是在去年12月對雷夫特提起民事訴訟,指控Citron在2012年6月對中國房地產開發商恒大地產發布的報告,存在虛假和誤導性資料。這是香港證監會首度對放空機構採取法律行動。

Citron的報告聲稱,恒大地產面臨無力償債等相關問題。報告發布當天,恒大地產股價重挫11.4%。恒大地產當時否認和駁斥Citron的說法。

香港市場失當行為審裁處可對涉案者進行處罰,包括追繳非法獲得的利益,並禁止有不當行為者從事證券交易或擔任公司董事。

香港證監會指控雷夫特在發布上述報告前,就放空恒大地產410萬股,隨後買回這些股票,實現獲利170萬港元。雷夫特先前向華爾街日報證實這個數字。

雷夫特申請查閱涉及恒大地產財務狀況的非公開文件,也遭香港市場失當行為審裁處駁回。雷夫特今年9月提出申請時表示,若要釐清他2012年6月發布的報告是否含有虛假訊息,香港市場失當行為審裁處須查閱恒大地產的財務紀錄。

香港市場失當行為審裁處主席夏正民駁回雷夫特的申請,並同意香港證監會的看法,即沒有必要查閱這些文件,因雷夫特在撰寫報告時所依據的僅是公開訊息。雷夫特週一也坦承,他僅依據公開訊息撰寫報告。

在雷夫特發布報告後3年,恒大地產依舊屹立不搖。該公司8月表示,今年上半年營收成長23%,稅後獲利成長40%。

鉅亨網劉祥航 綜合外電  2015-10-23  18:45

有主力大戶加持的股票,通常不易被扳倒,不過如果有優秀的做空者找出問題點,提出強有力的質疑,難保大戶不會重摔一跤。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Andrew Left 最近又打了一場大勝仗。他任職的  Citron 研究公司發布報告,認為 Valeant 製藥公司存在虛假交易,欺詐行為如同 2011 年的安隆 (Enron),他的報告已讓這家加拿大藥廠周三最多暴跌超過 40%,2 天累計跌 27%。

Left 針對一些股價可能高估的公司,發表報告做空。和他的同行最大的不同之處,Left 的報告經常出現嘲諷怒罵,包括使用一些人體解剖學的生動描寫,以強化可讀性。

他在 2014 年結束時的報告,直接點名那家公司的 CEO:「你第一個反應將是想要告我,我希望你這麼做!」Left 表示,他當然被告過,但還沒有輸過。他堅信自己的研究,而且很幸運地,他做對的機率高於做錯。

他在周三發表重磅報告,目標直指近 5 年股價上升 1000% 的加拿大藥廠 Valeant。他指控 Valeant 「誤導」及「企圖操控市場」,如同因會計醜聞倒店的能源交易公司安隆。

Valeant 計畫美東時間下周一 8 點召開電話會議,回應最近對其商業模式的批評。

Left 在 2014 年 3 月接受採訪時曾說,有時候手上有很棒的故事,最難的一件事變成「該如何讓人們願意讀它?」Left 表示,他手上的報告大多乏味無聊,他喜歡加料讓報告有趣。

Left 說,他只使用自己的錢投資,並且從 14 年前開始做空,也能夠獲利。《華爾街日報》分析了 14 年 Citron 共 111 篇做空報告,發現這些公司在報告發布後,1 年之後的平均跌幅為 42%。這其中,90 支股票股價在 1 年後下跌,有 21 支上漲。

《路透》報導,Left 針對 Valeant 的批評,在於它利用旗下專業藥房的連繫,製造「銷售幻象」,但實際銷售沒有那麼多。Citron相信,整件事就是個騙局,欺騙審計人員,來讓營收灌水。

Valeant 回應,公司只會在病人拿到藥品時才計入營收,並未灌水。避險基金知名經理人 Bill Ackman 擁有 Valeant 5.7%股份,Ackman 並未出面回應,但據稱他仍信心十足,增持公司股份。

周四數據顯示,Valeant的信用違約互換 (CDS) 周四暴漲創歷史新高, 5 年期 CDS 猛漲 690 基點,超過其他製藥公司,顯示投資人信心不足。

--

“做空界”戰鬥機:香櫞Andrew Left 導演中概股獵殺

本週賣空機構Citron Research再度聲名大噪,被其報告指為製造業“安然”後,加拿大製藥巨頭Valeant兩日來股價大跌27%。Citron背後的男人——Andrew Left馳騁“做空界”又添一筆輝煌戰績。

嬉笑怒罵不忌 勝績驚人空頭旗手

《華爾街日報》報導評論稱,Left和其他做空機構的調查者不同,他的報告帶著髒話,夾雜對人體解剖結構的生動描寫,直截了當地奚落企業高管。Left本人說,被人起訴過,可從沒敗訴,“我靠自己的研究說話,而且運氣不錯,對的時候比錯的時候多。”

去年接受采訪時,他直言:“有時你的故事挺不錯,那最大的挑戰就成了'如何讓別人去讀?'華爾街的研究太枯燥乏味,我喜歡插科打諢逗樂。”

上述報導介紹,Left只用個人資金投資,他進行做空交易已有14年,自稱每年都有斬獲。說到Left,不能不提他一手創立的Citron Research。國內媒體將這家以做空獲得盈利的機構譯為“香櫞”。2001年,Left開始在一個名為Stocklemon的博客上寫質疑一些個股的報告。這個網站越來越有聲望,集聚了一批賣空者。2007年離婚後,Left人財兩失,決定將Stocklemon更名為Citron,法語意思是檸檬。

一項對Citron2001至2014年發布的做空報告研究顯示,在Citron發布報告後,其報告打擊的目標股票一年內平均下跌42%。S&P Capital IQ數據顯示,在這些Citron的打擊對象之中,90隻股票一年後股價低於Citron發布報告以前水平,21隻股價相對走高,相當於做空的成功率超過80%。

Left的同行、澳大利亞賣空投資者John Hempton評價Left:“他創造了輝煌的記錄,是那種讓人大跌眼鏡的賣空者。”下圖可見Left分別得手(綠色)與失利(紅色)的幾只個股在Citron發布報告前後股價走勢。黃色圓圈代表Citron報告發佈時間。

1

“獵象”瞄準製藥業“獵物”之一Valeant

在Citron更名的2007年,Left就旗開得勝。那年他自稱押上了個人全部身家做空當時市值3.9億美元的美國建築商Home Solutions of America,認為該司偽造和卡特里娜颶風重建工程相關的合同,為此發布了十多篇針對性報告。後來該公司破產,去年該司CEO Frank Fradella承認犯有證券詐騙罪。

從本週加拿大製藥巨頭Valeant股價的表現來看,Left這次又得手了。

Citron本週三發布報告,指Valeant利用由其控制的專門藥房網絡,將更多尚未真正售出的產品存放在這些藥房,以保證旗下高價藥品的銷售,造成其賬面營收虛高。此後華爾街見聞文章提到,這種銷售方式是大製藥商的常見手段,它可以繞過可能希望患者用低價藥的保險公司,確保患者買到高價藥,進而提高銷售額。業界分析認為,這種方法並非不合法,但不能簡單定性為不道德。

週三當天Citron發布報告後,Valeant的股價盤中一度暴跌39%,在紐約市場一度暫停交易。事後Valeant發表聲明,否認以上指控。昨日Left顯然不滿Valeant的澄清。他向彭博新聞社表示,Valeant還有問題沒解釋清楚,自己“今天的困惑比昨天還多”,說已經掌握Valeant的財務狀況。

同在昨日,兩年多來一直看好Valeant的券商BMO Capital下調其股票評級,加拿大監管機構稱Valeant的形勢令人擔憂,正密切關注,同時也在查看該司的行為是否違法。Valeant繼前日收跌19%後再跌逾16%。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Left透露,近些年他“獵象”的目標鎖定在製藥業,他說這個行業不透明,充斥著濫用權力的現象。當問到計劃怎樣回應Valeant的反駁時,Left回答:“這還是騙局。”然後,他就掛了電話,去接孩子放學了。

與中國的淵源:借東南融通揚名折戟奇虎、搜狐

近幾年中國投資者對Citron應該不陌生。三四年前,它和中文譯名為“渾水”的Muddy Water等空頭聯手導演了一輪中概股做空潮。

Citron最先引起中概股重視的案例是赴美上市的廈門金融軟件公司東南融通。2011年4月,Citron發布報告質疑東南融通財務欺詐,誇大收入,並在報告開篇言明“認為在美上市中概股的欺詐行為僅限於反向收購公司的想法過於幼稚。”短短三個多月後,紐交所宣布東南融通退市。

這是空頭將中概股打擊對象由借殼上市公司升級為IPO上市公司的知名戰役。退市以前東南融通已上市四年,其在美國IPO成功募得1.8億美元,承銷商是高盛和德意志銀行,其股東包括全球知名基金公司富達投資集團(Fidelity Investment)、Maverick Capital和Tiger GlobalManagement ,其審計方為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德勤,被做空前市值高達15億美元。

在Citron和Muddy Water等西方做空機構頻頻得手的影響下,美國股市2011-2012年掀起中概股做空高潮,約兩年內40家中國企業退市。

此後Citron陸續向奇虎360等中概股發起攻擊,比如指奇虎是“被資本市場最為誤解、價值最被高估的中概互聯網股票”,對當時每股18美元左右的奇虎定下了5美元的目標價。2012年4月,奇虎在一片質疑聲中順利遞交2011年年報,當日股價最多漲幅超過20%。但是對奇虎的質疑聲仍然不斷,直到奇虎同年8月推出搜索業務,空頭的質疑才逐漸消停。

2012年8月末,前谷歌中國總裁李開復撰文質疑Citron的搜狐和奇虎研究報告,稱其中的搜索和視頻分析有誤,報告漏洞百出,質問Citron是“打假還是造謠”。李開復此後還聯名66位中國企業家譴責Citron。

Citron對奇虎一役以失敗告終,暴露了其對奇虎及中國搜索領域基本認識不足的致命問題,影響了做空機構“打假”的公信力,市場不再向空頭一邊倒。在Muddy Water質疑後新東方同樣遇挫後,Citron等空頭紛紛表示做空難度加大,做空機構轉移戰場,做空中概股的大潮進入尾聲。

【作者:王維丹】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25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