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點歲月100天 幾家歡樂幾家愁

 

 
萬點歲月100天 幾家歡樂幾家愁
飆股排行

萬點紀錄今(12)日正式跨足第100天,但統計自5月23日當天起,漲跌家數大約1比1,拉長時間看今年以來則是2比1,顯示投資人仍有很大機率「買到不會漲的股票」,而這段期間真正財富增加的股民,可能少於一半。

 

統計萬點100天以來,大盤漲幅6.44%,櫃買上漲7.26%,全年來看,則大盤漲幅15%,優於櫃買13.9%,但這樣的現象,探究個股並不適用,今年來上漲家數1,017檔,下跌593家,不計除權息,可能幾乎每5檔就有2檔會讓投資人在今年的股市還是沒有賺到錢。

若在萬點之上這100天才進場,則共有857檔股票呈現上漲,765家下跌,漲跌機率就拉鋸更接近,買到下跌的股票投資人,等於還是沒有參與到行情,專家指出,儘管指數在萬點之上,但個股股價在起伏之間,最後可能還是跌的,形成歡天喜地與暗自垂淚的兩樣情,推估真正財富增加的股民,可能還低於漲跌各半的5成機率。

 

以還原收盤價漲幅排名,股價翻倍的有慶豐富、美琪瑪、本盟、越峰、福大、大田、亞光、柏騰、加百裕、創意、華映、力山、撼訊、橘子等;今年來則還有旺宏、康控-KY、世芯-KY、玉晶光等。觀察這些個股題材,不乏是轉機、電動車、光學、人工智慧等,成為盤面資金的最大寵兒。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指出,「漲跌激烈的中小型股」與「貢獻指數的權值股」二者之間存在著不均衡的發展,今年特別明顯,上半年主要來自外資對指數的推升,下半年內資著墨的中小型股才接著發動,但由於台股指數漲高,投機行情加劇使得個股漲跌都在「瞬間」,飆漲2天卻也隨即反轉下殺的戲碼更經常上演。

最後一季投資人不要再選錯股,儲祥生建議,對於有基本面支撐的族群,如記憶體、矽晶圓等能伺機布局,由於營收與股價的表現已隨台股指數的高檔震盪,而連動性「下降」,若未再有業績保護,風險將因此攀升。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