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陽能導電漿大廠碩禾(3691)近期股價重挫,但令人訝異的是可轉債碩禾二(36912)竟也跟著崩盤,昨(2)日更一度創下78.35元的低點。不過,或許是跌得太超過,昨日有不少買盤進場承接,終場收上81.15元,小漲2.72%做收。

碩禾昨日公告,今(3)日將召開法說會,預期將對於未來營運和可轉債狀況做一說明。

一般而言,可轉債具備債的性質,投資人購買之後,到期可以贖回,除非是公司倒閉(又分有擔保和無擔保可轉債),否則也就是損失利息的部分;若中間遇上股價大漲,則還可以轉換成股票,可說兼具防禦與攻擊,算是這十餘年來相當盛行的股市籌資工具。

不少投資人藉由買進可轉債之後進行分拆,保留選擇權的部分,創造以小搏大的槓桿效應。但是,之前也因為玩太大,給了發行公司大股東操作機會,樂陞案就是一例,不僅大股東至今坐監,連券商也跟著受累,並導致近期分拆可轉債的市場萎縮、降溫不少。

但是,碩禾的可轉債碩禾二近期跌勢驚人,也頗出外界意料,不僅跌破100元的票面價,4月中旬以來更是跳水,昨日一度創下78.35元新低,意味著持有者是寧願虧損套現,也不願等到到期還本。

法人指出,碩禾二的20億元額度全部都有在外流通,額度不算小,會有如此大跌狀況,可能是來自於券商債券部或自營部門的風控機制決定停損。據了解,碩禾公布去年財報之後,由於營運由盈轉虧,淨借款攀升,財務結構與效率變差,加上產業市況不佳,因此法人內部對其評價也給予調整,或許是造成碩禾二價格重挫的原因。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