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結論,大致上,沒有用。

我參加過三次虛擬投資競賽。也有好朋友在台大財金所,他參加過元大和系上合辦的系所 內投資比賽,以及其他投資比賽。

第一,幾乎所有投資比賽都只看報酬率(包含元大和台大財金合辦的),那我問你,all in 是不是最好選擇?

實際上上述台大財金所好友,爆出來的八卦就是投資競賽前幾名都 是 all in 。

2016 年富蘭克林投資競賽第一屆開辦,他宣稱除了報酬之外,加入了價格波動(標準差s igma)係數來計算分數,這在當時投資競賽,「應該是首度」(有錯請指正)加入波動係 數績效。

Guess what ?那時候說明會辦在北商,還記得我在說明會直接開嗆,這波動係數的權重 ,低到最佳策略還是 all in,到底有啥用?(全場唯一對績效分數計算提出質疑的就只 有我,我還以為其他人都是裝飾品……)富蘭克林主管,在說明會結束還來找我講話,說 他們會通知寫公式的部門,然後一陣打哈哈帶過。

後來正式開賽後,終於把波動係數的權重加高了,長這樣: https://i.imgur.com/GmFqdIg.jpg

只有前10名有獎金。好,那股版各位算數應該都還不錯,來算一下最佳策略是啥?

我算了 算還是 all in 啦! 但另一方面,把波動(風險)係數的權重拉的太高(雖然以投資比賽不大可能),大家又 都龜縮求個穩定。

簡單來說,就是對於不同風險偏好的投資人,要把他們抓起來一起比賽 ,不管計分怎樣改,都會對一方有所不公平就是。

最後,告訴你怎樣贏虛擬投資比賽。除了無腦的all in 外,

更高明知的就是,找一群朋 友,組成至少兩隊,然後一起投資一個波動很大標的,直接對作。e.g. 英國脫歐,對作 ,總有一方會爽到翻天。或是FOMC會議前,兩隊對做。

然後賽了兩三次這種天似良機,你就是前幾名了,然後除了獎金,你甚至可以得到實習機 會,有沒有好棒棒…?

****還是要說,加入波動係數,是比較平衡的做法沒錯,對於會當成真實投資算好 報酬、風險去做的參與人,績效分數會變高沒錯。比方,想進前40%,那可以當成真實投 資下去做;但是,想得到前幾名,all in 還是最佳解。 富蘭克林是很認真想做平衡了我知道,很肯定他們把投資競賽的高度往上推,但是,只要 投資競賽「輸了沒有懲罰機制」,那就永遠不會接近真實。

https://www.ptt.cc/bbs/Stock/M.1546707402.A.2EA.html

更重要的應該是輸了沒有懲罰機制,輸的不是真錢。 現實生活中比績效,都不一定代表贏得人實力比較強了,更不用說沒有懲罰機制的虛擬競 賽

交易員操盤有「代理人問題」,交易員的利益和金主不一致。 最佳解當然是高風險開下去,成功就賺大錢、賺名聲;還有機會趕快準離交易員這個壓力 大的行業以成功的交易員之姿轉成分析師,穩穩過下半輩子。 高風險開下去,輸錢輸到炸裂,薪水剩底薪、被主管客戶幹到飛天,最差的情況就是被 t rader 圈列黑名單,永遠排除在外,但還是可以做其他職業沒問題。

 

https://www.ptt.cc/bbs/Stock/M.1546707402.A.2EA.html

 

 

身為參加無數比賽的過來人和大家分享一下,如果大家覺得虛擬交易競賽沒用那就大錯特 錯了,

想當年大學時期最屌的比賽策略就是找一堆朋友一邊歐印台指空單、一邊歐印台指 多單,這麼一來三兩下就能掌握錢圈內的所有排名,

但這種方式就像投資學上所說的效率 市場一樣,你以為只有你最聰明只有你會嗎,後來幾乎只要有投資競賽就一定有一堆人使 用類似策略,所以通常部位建置期輸贏就差不多決定了,剩下的就是比誰眼盲看不懂規則 不小心被扣分了...

這樣聽起來好像很容易,但是如果大家都押期貨多空,那你的優勢在哪?如果改下BP沒有 波動怎麼辦?

其實這些都是需要思考的問題 換句話說,這種比賽演進到最後已經變成一個找漏洞競賽,諸如懂得運用閉鎖期不扣分的 特性歐印一把、知道系統在委託單執行時和真實市場存在著時間差現象等等,

規則上、系 統內可以修正的規則實在不勝枚舉

也許有人覺得自己真的很懂真實金融市場,認為這種鑽漏洞行為非常可恥,我非常支持你 的想法,

但其實...在真實世界裡...懂得規則操弄的人才能賺到絕大多數人的錢...好比 高頻交易...權證掃貨套利等等...

總結一下,如果你有遏止這樣行為的想法代表你道德感很重,但在金融交易裡,只要能賺 錢就是好策略。

最後,我當過競賽主辦方,所以看得到大家都在玩什麼把戲...也當過虛擬交易系統的系 統工程師...當然也知道系統上有什麼把戲可以玩...同時也當了很久很久的參賽者,在大 學時期靠比賽獎金存到進入真實市場的第一筆資金20-30萬,然後現在專職交易。 懂規則的人,就是贏家。 小弟淺見,提供給大家。

https://www.ptt.cc/bbs/Stock/M.1546737080.A.E15.html

 

 

其實我認為 一般人覺得模擬交易沒有用 只有真錢下去玩才是真的 其實這樣想法無可厚非

那是一般人修煉對抗心魔的階段才會有差異 操作到某個階段以後 你要把錢不當錢看 只是個進入遊戲開啟關卡的coin去看 才比較能夠不受盤面波動震盪的影響 做出比較理想的策略去執行

但當你不把錢當錢看的時候 不管你是做模擬單還是真錢交易單 其實都只是個數字罷了

對自營部的要找的交易員trader來說 玩別人的錢 玩公司的錢 就跟coin沒兩樣

所以寶來以前會用即時戰略遊戲世紀帝國或cs 或用德州撲克來做前幾次階段的篩選方式 那也是在觀察受試者的人格特質

到底是不是把把allin這樣 不過那也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觀察

但對於一般辦投資競賽的主辦單位來說? 哪有這麼多時間可以投注去觀察?

況且主要目的都只是開發客群來源為導向去辦的 大多競賽時間只有一個月來說好了

也要看實際市場的盤面波動能否測的出高手的波段 那一個月時間 實際市場的盤面是怎樣的盤面 要怎樣測的出高手?

如果以我自己的觀點來講的話 大概就2018年的2月或10月是比較能測出實力的高低的 或2011年8月那一段 或2009年4月~5月那一段時間 因為有極端性波動夾雜在裡面的時候

最容易看出一個人風控破表的瞬間 模擬的遊戲可以擺爛凹單放著不處理或槓桿加碼到無上限

但真實的交易是你錯邊的時候你還是得硬著頭皮 思考出避險的平衡策略去對沖平衡交易 選擇權的運用時機就佔了很大的角色比重就是 避險避成大富翁 也是蠻有趣的一件事情就是了

https://www.ptt.cc/bbs/Stock/M.1546735586.A.EA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