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2-07 13:26:47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台泥(1101)宣布,中國大陸部份廠區將延長至2月16日開工,主因在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下,各地實施「封閉式管理」,致工地復工狀況也延後,考量水泥旋窯一旦開啟即24小時運作,不會隨便停工,在市場尚無需求下,決定延後開工。台泥表示,目前中國的基礎建設並未聽聞暫停或取消,暫估全年中國需求持平去年,而以現階段價格亦平穩,全年營運展望維持平穩。

台泥表示,傳統來說,中國各建築工地的復工時間多在元宵節後,通常對水泥的需求也是在元宵節後一周內即會釋出,然而,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工地尚未開工,市場需求尚未開始,再加上考量員工的健康狀況,因此決定延後大陸廠品的開工時間。

從大陸某大建築建材廠商給的復工時間表觀察,鄭州的工地多集中在2月底,房地產工程則延至3月復工,而上海、南京、青島、昆明等陸續在2月10日復工。

台泥指出,通常工地復工後,到對水泥出現需求,約需3~5天個工作天,過去農曆年後的復工,也通常是元宵節後一周公司的出貨才會轉強,因此今年考量各地需求還不強,集團的部份廠區暫緩復工,僅有協助焚化廢棄物的貴州廠仍正常運作。

對今年度的展望,台泥表示,1月份是農曆年前,需求強勁,單月營收估不差,但2月在工作天期和出貨量減少下,營收則將受影響,第1季能否維持去年水準,則需觀察整體疫情的發展。

台泥認為,疫情仍是今年度的不確定因素,但從政策推動基礎建設不減來看,暫時維持今年度的水泥需求量持穩去年,而水泥價格現階段也平穩。

據統計,2019年中國水泥消費約23.1億噸,而今年則估正負3%,台泥2019年的總出貨量為5300萬噸,今年目標小幅成長。

價格部份,台泥廣東、廣西年前報價分別在530元人民幣和450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略高;而江蘇地區報價520~530元人民幣,四川380元人民幣,貴州則略低去年同期為240~250元人民幣。台泥指出,目前集團的平均售價(ASP)與去年同期相當,全年在錯峰生產執行下,價格看穩。

台泥去年營收1228.02億元,小幅年減1.44%,但在水泥價格居高下,法人估,其全年毛利率站穩29%,全年EPS上看4.3元,維持2018年的高檔水位,今年也估可以走穩。

至於現金股利,法人也期待,今年台泥有望配發高股利,達到3、4元,以目前的股價來看,屬逾8、9%的高殖利率概念股。

 

 

 

MoneyDJ新聞 2019-11-20 13:03:38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受惠於中國大陸水泥價格持穩,台泥(1101)今年前三季本業表現大致維持去年同期,仍處相對高檔水位,但在業外轉投資和平電廠的收益明顯回升下,帶動稅後淨利小幅成長3%,EPS 3.24元,亦是同期歷史最佳數字。展望後勢,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表示,第4季進入年底趕工旺季,雖去年同期基期高,難以超越,但應不會太差,而明年度隨中國基礎建設及房地產持續成長,且其他投資也即將開花結果,預估營運可維持與今年相當。

台泥今年前3季營收875.61億元,年減2.34%,營業淨利208.94億元,則大致持平去年同期的209.76億元,不過,在和平電廠的獲利大幅成長,達和環保等轉投資也成長下,拉升業外淨收益達到29.65億元,年增近65%,也推升稅後淨利達到189億元,年增仍有3%,EPS 3.24元(以膨脹後股本546.56億元估算)。

台泥在中國前3季水泥銷售量為4050萬噸,與去年同期相當,但噸毛利率110元人民幣,則較去年115元人民幣下降,毛利率35.6%,也較去年下滑近2個百分點。台泥總經理李鐘培表示,由於中國運輸、人工成本增加,還有台泥投入環保,導致成本增加,影響毛利率,不過因煤炭價格跌幅可觀,有助降低成本增加的干擾。

而推升前3季台泥業外獲利的主要功臣為台泥持股的59.5%的和平電廠,和平電廠去年因有歲修,營運天數較少,今年營運恢復正常,且受惠於電費調漲及煤價下跌,今年前3季台泥認列23.02億元,較去年同期9.87億元成長133%。

水泥價格部份,今年貴州因有新增產能以及錯峰生產執行力道不如預期,價格較弱,也連帶影響四川、重慶等西南地區價格難有較大的提升,第4季仍難期待;而華南地區第2、3季則有雨季影響量價走跌,但第4季因雨季遞延的工程開始趕工,已帶動水泥銷售量提升。

台泥表示,華南地區價格自9月底調升後,目前已經調漲四次,兩廣地區價格約在500人民幣左右,較2、3季的低點增加60-70人民幣/噸,也較去年增加10-20人民幣/噸,有助第4季的營運表現。

整體來看後勢,張安平認為,由於第4季為傳統旺季,帶動水泥量價齊揚,原料方面因煤炭價格走弱,將有助台泥第4季營收獲利較上季增溫,但因有貴州因素拖累,因此本季難超越去年同期。

展望明年,張安平說,中國水泥價格經過近兩年拉升,明年可能進入高原期,而需求量則有基礎建設及房地產支撐,加上中國今年10月開始禁用低標水泥PC32.5R,台泥以價格較高的PC42.5來取代,對於獲利也有正面助益,惟西南地區以及中美貿易戰是較大的變數。他認為,西南地區新產能加入仍需時間重新平衡,且因開發新市場及投入各項投資,需等待時間發酵,整體來看,明年營運約與今年相當。

至於其他市場方面,台泥積極拓展海外市場,近期投資的市場包含土耳其、葡萄牙以及象牙海岸,其中土耳其在政經情勢逐漸穩定下,第3季獲利已經轉正,但全年仍可能認列2-3億元台幣虧損,明年應可走出營運谷底,葡萄牙雖有獲利,但產能利用率還須調整,另外與土耳其OYAK合資在象牙海岸設立環保水泥新廠,年產能80萬噸,預估明年上半年投產。

 

 

MoneyDJ新聞 2019-09-05 13:27:15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中國水泥價格在政府供給側改革政策支持下,今年價格仍處於高檔,不過台泥(1101)第2季因中國南部地區受雨季影響,加上今年新增產能多集中華南地區,導致水泥價格相對其他地區低,營收及獲利受到影響。不過下半年隨旺季即將來臨,加上中國政府將展開藍天保衛計劃而限產,亞泥指出,目前中國水泥業者已有醞釀漲價的氛圍,預估下半年營運動能將會轉強。

台泥今年第2季營收313.67億元,年減5.86%,稅前淨利93.35億元,年減4.96%,稅後淨利72.3億元,年增23.49%,EPS 1.42元則因股本增加而略低於去年的1.51元。台泥指出,第2季受今年下雨天數較多影響,加上新增產能集中於江西、廣西、雲南及貴州,多為台泥主要經營市場,導致當地價格相對較低,噸毛利114.7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20.6元。

不過和平電廠因煤炭價格走低,今年度獲利改善,水泥事業則因有股利收入,稅後淨利仍較去年微幅成長約6%,加上匯兌收益,拉升台泥第2季的獲利表現仍較去年成長,唯轉投資信昌化(4725)受油價走跌及需求轉弱影響,營運衰退,影響台泥獲利成長幅度。

展望下半年營運,目前中國雨季已經結束、天氣轉好,遞延工程預估將有趕工效應,但台泥指出,第3季為傳統淡季,預估水泥銷量約與去年相當,噸毛利則可能較第2季下滑,整體水泥獲利仍可能較去年同期微幅下滑,影響台泥第3季營運。

不過隨10月後開始進入傳統旺季後,供給面有中國政府持續執行錯峰生產以及因應環保要求的限產政策,需求面則有房地產市場成長持穩,中國政府加大基礎建設投資力道,並開出公共工程,台泥指出,目前已有業者醞釀漲價氛圍,雖有新增產能因素干擾,但是在旺季效應及減產支撐價格下,後市看好,整體來看,下半年營運動能可較上半年轉強,台泥全年獲利仍可較去年成長,不過因股本膨脹稀釋EPS表現。

而和平電廠的部份,也因煤炭價格持續走低,獲利仍有成長空間,不過因轉投資信昌化受油價走跌及需求轉弱影響,營運衰退,可能影響台泥今年的獲利成長幅度。至於與土耳其OYAK成立的合資公司JVC,今年因土耳其政經情勢不穩而面臨投資虧損,隨6月土耳其地方選舉結束以及通膨率下降,第2季虧損幅度已經降低,預估下半年有機會轉盈。

 

 

MoneyDJ新聞 2019-06-12 13:29:36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受惠於中國水泥價格上漲,台泥(1101)2018年營運較2017年有顯著的成長,營收以及獲利都創下新高。而今年,在中美貿易戰不確定因素影響下,全球景氣成長趨緩,台泥預估整體市場將與去年持平,董事長張安平指出,下半年中國水泥市場因貿易戰仍有不確定性,不過中國政府可能透過基礎建設支撐經濟,對於水泥業需求為正向影響。

因中國持續深化供給次改革,執行錯峰生產,加上環保要求日益嚴格,市場供需得到改善,水泥價格上漲,台泥2018年營運較2017年有顯著的成長,營收以及獲利都創下新高。台泥在今(12)日股東常會中承認去(2018)年度財務表冊,EPS 4.37元,並通過配發現金股利3.3元及股票股利0.7元,合併營收營收1246億元,年增26.73%,稅後淨利226億元,年增達119%。 

台泥今年第1季延續成長動能,稅後淨利40億元,年增34.2%,第2季因受雨季影響,導致出貨量減少,4、5月營收小幅衰退。展望全年,新興市場內需持續成長,歐美經濟溫和增長,中國經濟則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不確定性增高,但在政府擴增內需及加大基礎建設等措施下,有助於中國經濟穩定。

台灣方面,同樣也受到貿易戰影響、成長趨緩,且房市仍在低檔,營建工程投資疲弱,惟前瞻基礎建設陸續推出,有望帶動公部門投資增加,台灣水泥需求將維持在1050~1100萬公噸左右,價格則維持穩定。整體市場而言,台泥預估將與去年持平。在銷售量的部分,台泥目標今年台灣及大陸地區水泥及熟料合計銷量5744萬公噸,預拌混泥土銷量555萬立方米。

除了業績報告之外,在今日舉行的股東會中,張安平花了極大篇幅報告廢棄物處理以及和平工業園區將規劃為開放式循環生態工廠。台泥相當重視廢棄物處理,積極發展水泥窯協同處理廢棄物,台泥更在和平廠推動開放式循環生態工廠,首創「港、廠、電合一」的循環經濟模式。

張安平指出,人類透過化學及工業合成技術,產出前所未有的材質,但也讓廢棄物處理變得複雜與困難,面對數量龐大且難處理的廢棄物,超越火山噴發岩漿溫度1800度的水泥窯是「廢棄物的終結者」,也是「城市淨化器」。

相較傳統焚化爐,水泥窯的高溫特性能夠分解廢棄物中的有機物質,且能夠達到零廢棄、零汙染以及零排放。台泥的水泥窯協同處理廢棄物目前已經獲得花蓮縣府審核通過,張安平表示,在台泥和平廠區與和平村民共處20年後,希望在和平廠區再推動「開放式循環生態工廠」的任務。

台泥在本月6日也針對和平生態工廠在和平村舉辦公聽會,雖有居民抗議,但張安平強調,工廠不是惡魔,國外也有不少成功案例,會努力與和平村居民達成共識,若有超過半數人反對就不會進行,和平工業園區將採取開放、透明、融入、分享、整合、主動開拓新的在地經濟價值,隨著蘇花替代高速公路預計在明年初通路,和平成為花蓮第一個出口,將帶來人潮,也為和平村帶來新的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